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两推一选村党支部成员意见

两推一选村党支部成员意见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市委组织部的有关要求,现就我区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实行“两推一选”(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党内选举)的办法选拔任用村党支部成员,提出如下意见。

一、意义和指导思想

村党支部是村里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村党支部成员是贯彻落实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骨干力量,担负着团结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重任。实行“两推一选”的办法,高标准、高质量地选拔配备好村党支部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对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行“两推一选”的方法选拔任用村党支部成员,要以邓小平理论、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七一”讲话、“5.31”讲话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五届六中全会和区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管干部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切实把那些素质好、威信高、作风正、年纪轻、有文化,能忠实实践“三个代表”的优秀党员选拔到村党支部班子中来,进一步提高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为全区农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标准条件

实行“两推一选”的办法选拔任用村党支部成员,要认真贯彻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坚持以下标准条件:

1、思想政治素质好,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的领导和监督;

2、有较强的宗旨观念、群众观念和组织领导能力,热心为群众服务,肯于吃苦,乐于奉献;

3、有较强的市场观念和竞争意识,具有带领群众调整经济结构、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本领;

4、有较强的政策法制观念,善于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正确认识和处理新时期农村人民内部矛盾;

5、公道正派,作风民主,清正廉洁,有较高的群众威信;

6、中共正式党员,有较高的文化程度(原则上初中以上),年富力强(原则上60岁以下),身体健康。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推荐为党支部成员候选人:(1)贯彻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积极,不认真甚至消极对抗的;(2)不按党章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交纳党费、完成党组织分配工作的;(3)不按规定缴纳各种税费,违反村规民约的;(4)触犯法律法规,被立案侦查的;(5)严重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6)信仰宗教,参与邪教组织搞封建迷信活动的;(7)违反组织纪律,拉帮结派的;(8)年龄偏大,体弱多病,不能坚持正常工作的。

三、方法步骤

“两推一选”村党支部成员,一般按照以下程序和步骤进行:

1、全面发动。各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要通过召开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和乡镇、村干部走访等多种形式,向党员、群众广泛深入地宣传“两推一选”的指导思想、村党支部成员的选拔任用标准条件和方法步骤,做到人人清楚明白,认真负责地推荐优秀人选。

2、民主推荐和民主评议。民主推荐和民主评议要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由乡镇党委派人主持,现任“村两委”成员(新合并的村“两委”成员指合并前原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村“两委”班子成员总和)、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参加(党员和村民代表参加数原则上不能少于90%)。会议首先由现任党支部成员述职、答辩,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民主评议,然后民主推荐新一届支委会初步人选。推荐过程中,要引导党员和村民代表严格按照选拔任用标准条件进行推荐。党员和村民代表的评议票和推荐票要分别统计。乡镇党委根据推荐和评议结果确定初步人选,并按照有关规定合理确定初选人数。初步人选是上届支部班子成员的,党员民主评议满意票一般应高于60%,群众民主评议满意票一般应高于50%或占相对多数;新推荐的人选,正常情况下,党员推荐票一般应高于40%,群众推荐票要占相对多数。符合条件的人选较多的,可增加竞争程序,由乡镇党委组织实施,竞争结果要以张榜的方式向党员和全体村民公布。

3、资格审查和组织考察。对确定的初步人选,乡镇党委要成立资格审查小组,严格按照选拔的标准条件,进行资格审查。审查合格的,要向党员和全体村民公布,并对其进行认真考察。考察采取个别谈话的方式进行。党员20人以下的村,原则上党员都参加,村民代表20人左右;党员20人以上的村,参加谈话的党员和村民代表范围应该更大一些。考察结束后,乡镇党委根据综合情况,按照超出职数20%的比例,研究提出村党支部成员候选人。

4、选举任用。乡镇党委派人主持召开村党员大会,组织党员酝酿讨论乡镇党委提出的村党支部成员候选人,然后进行正式选举。正式选举过程中,要严格依据《党章》规定的选举程序,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实行差额选举,选举结果报乡镇党委审批备案。

四、基本要求

“两推一选”村党支部成员工作,要在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进行的同时,着重抓好以下几点:

一要搞好调查摸底,因村制宜。选举前,各乡镇党委要选派得力人员,采取走访、民主测评等形式,对每个村党支部班子整体状况、每个干部的德能勤绩,以及各村村情民意、群众思想动态等,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要因村制宜,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对村情比较复杂、存在不稳定因素的村,要先搞好综合整治,解决突出问题后再组织选举;对确无合适人选的村,可通过制定鼓励政策,从乡镇机关选拔优秀干部到村任职或兼职。特别是对新合并的村,要针对合并后的实际情况,做过细工作,确保“两推一选”工作顺利完成。

二要坚持精简高效的原则,合理配置职数。各乡镇党委要本着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精简效能,有利于减轻农民负担的原则,超前思考,超常运行,因村施策,因村设职,最大限度地实现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人兼”。根据村型大小,原则上,村党支部委员可设3-5职,具体职数由乡镇党委决定。

三要抓好试点工作,推动全局。实际工作中,各乡镇党委要根据各自情况选择1-2个试点村,先行一步,搞好试点,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以点带面,逐步推开。

四要严格执行党内规定,保证质量。“两推一选”工作原则性强,政策性强,必须严格执行有关政策和法规,坚持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真正把符合“两推一选”标准条件的优秀党员选进村党支部班子。工作中,要严肃党的纪律,对乱承诺、乱许愿、诬陷诽谤他人以及利用宗族派性和邪恶势力等干扰破坏选举工作的,要给予相应的党纪处分。要严格按照选举程序办事,对于违反选举程序的,一经发现要严肃批评,并及时纠正。

五、组织领导

“两推一选”村党支部成员工作,是关系到全区工作大局和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大事。各乡镇党委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领导。乡镇党委书记要切实承担起“直接责任人”职责,把“两推一选”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负全责,亲自抓。区、乡镇成立的村党支部换届选举领导小组成员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做好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要加强信息沟通和督导检查。建立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制度、重大问题报告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及时交流情况、沟通信息。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不能乱答复。对出现的问题不解决、不汇报,造成群众集体上访等重大影响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各乡镇党委要对“两推一选”的各项工作认真搞好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两推一选”工作结束后,各乡镇党委要结合开展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搞好对村党支部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增强他们的政策法制观念,不断改进领导方式方法,提高带领群众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和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要帮助村党支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理顺村党支部与村委会的关系,牢固确立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地位。要健全村党支部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和村党支部年度目标责任制,定期进行民主评议和目标考核,严格兑现奖惩。以良好的激励机制,促进村党支部班子最大限度的发挥效能,为全面推动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增收的新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