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厂务公开实施意见

厂务公开实施意见

厂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

为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充分发挥职工参政议政作用,根据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市委组织部〖2006〗10号及**管工[2006]2号文件有关精神,结合实际,现将实施厂务公开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五中全会为指导,认真贯彻实施科学发展规,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把握重点、狠抓落实、乘势前进,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增强领导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进一步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全面推进民主建设,为本单位的改革、发展奠定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二、组织机构

1、厂务公开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职责:制定厂务公开实施工作计划;组织协调各项准备工作;审核、通报单位内部重大情况及公开的其它情况;负责职工大会提案的答复工作;处理厂务公开的其它事项。

2、资产经营管理审查小组

组长:***

组员:*****

职责:负责审核财务收支、重大投资项目(包括决策程序)和巨额资金使用等情况,并提出审查核定意见,一并提供职代会审议;全体成员应尽职尽力地维护国资安全运行和保值增值。

3、职工权益保障审查小组

组长:***

组员:******

职责:负责审核单位对职工的工资、奖金分配方案;公积金、养劳金、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险金缴纳情况;福利基金使用情况;劳动保护措施;规章制度方案等事项,并提出审查核定意见,一并提供职代会审议;同时,加强定期督促检查,努力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4、干部廉洁自律审查小组

组长:**

组员:******

职责:负责审核单位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单位领导人廉洁自律情况等报告事项,并提出审核意见,一并提供职代会审议。

5、民主监督小组

组长:***

组员:******

职责:负责本单位厂务公开情况的监督和检查,通报整体工作情况;向有关工作人员质询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负责收集、汇总、通报民主评议测评情况工作并向上级反映群众意见。

三、公开的内容

1、单位内部重大情况通报。

2、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包括业务招待费支出项目、金额,开支是否符合制度,手续是否完备等。

3、“四金”缴存情况。包括职工养老保险金、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险金缴交是否及时、足额、欠缴和不及时缴交的原因,改进的措施等。

4、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情况。包括民主评议的参评对象、内容、程序和评议结果等。

5、工资、奖金分配情况。包括工资调整方案、奖金分配方案、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情况、专项奖分配情况。

6、住房改革情况。包括住房改革方案、住房补贴方案等情况。

7、本单位职工群众最关注、队务必须公开的其他情况。

四、公开程序

1、按公开的内容分类,形成单项报告,提前一周至职工代表和有关方面。

2、工作小组对报告事项和内容进行审核,提出审核意见。

3、审核意见经决议通过后,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审核情况。

4、职代会按职权对报告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议,行使表决,通过或作出决定的权利。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情况应作为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

5、领导根据职代会提出的意见或作出的决议决定,针对存在的问题必须向职代会表明改进的意见措施和报告改进的情况。

五、工作安排

厂务公开在坚持政治性、合法性、连续性、层次性、可操作性等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分四个阶段进行实施,并且尽量使公开的内容深入、全面,确保按时、保质完成队务公开工作。

1、准备阶段:(3月中旬至4月初)成立领导小组,建立组织机构,制订实施计划,准备资料。

2、发动阶段:(4月10日前)召开大会,统一思想,组织动员,做到人人知晓、个个参与。

3、实施阶段:(4月下旬)召开职工大会,将工作小组审核后的公开内容及其他必须向大会报告的事项,逐一向大会报告,并将经大会通过的有关内容上墙公布。

4、总结阶段:(6月)接受局监督小组的检查,总结经验,整改不足,采取措施,进一步完善。

中共**区****支部委员会

**区****工会委员会

二OO六年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