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文化工作年终总结

街道文化工作年终总结

2014年,我们党胜利召开了十八大,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期。我们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十八大加强文化建设的精神,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中“要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推进文化创新,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从中华民族振兴的角度出发,全面认识群众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街道大拆迁后大建设的特殊环境,认真努力做好街道文化工作,大力弘扬时代先进文化,切实丰富群众精神家园,以良好的文化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完成了全年文化建设任务,取得较好成绩。现将我们街道2014年文化工作情况具体总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努力领会十八大文化建设精神

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后,我们街道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关于文化建设的论述。十八大报告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作为我们街道在加强文化建设中,必须按照十八大精神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通过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使群众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引导街道群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氛围。三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群众文体活动,使群众能够参与,在活动中感受精神愉悦,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推进街道各项工作发展。

二、加强领导,夯实街道文化建设的根基

为促进街道文化建设,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目标,我们街道切实加强文化建设的领导,着重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健全完善文化工作领导机制。以街道分管领导带领的文化工作小组,建立了党政齐抓共管的文化工作领导体制,形成党委领导、各方配合的工作格局,将农民工精神文化工作纳入文化建设整体规划之中。我们街道制定并下发了《2014年街道文化工作计划》,确保街道文化建设工作有计划,按照计划要求扎实推进2014年街道文化建设,取得街道文化建设的新成绩。二是制定文化工作实施计划。根据我们街道大拆迁后大建设、农民工众多的实际,把文化建设做到重点向农民工倾斜。通过深入建筑工地,了解农民工文化生活现状,分析农民工精神需求,制定了适合农民工需求的文化工作实施计划,按照实施计划为农民工提供各类文化活动,让农民工在建设城市的过程中享受文化生活,拉近了农民工与城市的距离,为农民工更好地融进城市,争当一名文明市民打下牢固基础。三是进一步加强人才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不断提高专业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培养潜力成员。同时深入农民工队伍,组织农民工文艺爱好者成立队伍,发挥农民工文艺爱好者的专长,广泛开展各类文艺活动,活跃农民工的业余生活,营造农民工浓厚的文化氛围,提高农民工的文艺素养,使文化建设工作有更加深厚的群众基础。

三、周密安排,促进街道文化建设蓬勃发展

2014年,我们街道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开展了一系列文化建设活动,有效促进街道文化建设蓬勃发展,取得了良好成绩,获得街道群众的支持和满意。一是长期开展对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文化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体系和技能及其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一个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凝聚当地群众,具有共同认同感和历史感,促进当地文化多样性,激发群众的创造力,具有重要积极作用。我们街道认真努力挖掘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进行广泛宣传,有效促进街道文化建设,增强了群众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二是组织书画家中秋进工地活动。中秋是我国的传统佳节,为了活跃农民工节日文化生活,增添中秋节的欢乐,我们街道组织书画家中秋进工地,把一幅幅书法作品和图画送到农民工手里,让农民工欣赏,培养农民工的文艺素养,增加农民工的书画知识,促进文化建设深入发展。三是组织参加全区“中华魂”理想点亮人生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民政杯”征文竞赛和宣传部区街镇糸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成果展示比赛。在这两项活动中,我们街道广泛动员,认真组织,取得了良好成绩,街道机关人员王三军同志参加全区“中华魂”理想点亮人生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民政杯”征文竞赛获青年组三等奖,唐浩、张霏林、曾靓等三同志参加宣传部区街镇糸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成果展示比赛获总分第二名。在抓好全街道文化建设的同时,我们街道积极开展机关内部文化建设,广泛开展读书、演讲、谈理想、讲文明、召开座谈会、举行报告会等活动,浓厚机关文化氛围,提升街道干部职工的思想情操和文化素养。我们街道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组织干部职工每月开展2次体育健身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区第六届机关运动会,取得了优良成绩,我们街道获得乒乓球比赛集体第二名,获得全区蓝球比赛第六名。

四、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问题

2014年,我们街道认真努力开展文化建设,虽然取得较好的成绩,提升了全街道文化建设水平,但还是存在一些不足问题,一是挖掘地方文化遗产不够,继承和发挥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有待加强。二是文化建设的广度不够,限于街道大拆迁后大建设的特殊环境,文化建设重于点的安排,比如进入工地开展文化建设,但对全面开展街道文化建设,做得不够。三是文化建设复合型管理人才和专业业务人员短缺,艺术精品匮乏,文化建设的特色不够、亮点缺少。

五、2015年工作计划

1、大力宣传十八大精神。我们街道要把文化建设和宣传十八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文化建设,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大力宣传十八大精神,既活跃文化氛围,提高街道群众的文化素养,又潜移默化地把十八大精神深入到群众心中。

2、大兴地方特色文化。我们街道要努力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加强文化遗产宣传活动,更好地把地方特色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融合起来,做到互为补充,共同提高,相得益彰。

3、以文化建设美丽街道。党的十八大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我们街道处于大建设中,在文化建设中注入生态文明建设内容,提高街道群众的生态意识和文明意识,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我们街道建设成为美丽街道,为街道群众创建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4、加强文艺队伍建设。要深入挖掘“文艺爱好者”及骨干,通过开办讲学、辅导等多种措施,培养新的“文艺爱好者”及骨干。建立文化建设激励措施,调动文艺队伍的工作责任感和工作积极性,促进我们街道文化建设进一步发展。

5、提高文化建设的效能。在文化建设中,开发文化艺术产品要坚持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考虑投入与产出的比率,提升文化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真正实现我们街道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