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县政府总结

年县政府总结

xx县人民政府

2005年,县政府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政府一班人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紧紧围绕年初制订的目标任务,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开拓创新,狠抓落实,保持了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

一、主要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05年全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95亿元,比上年增长106%,完成地方财政收入(新口径)115亿元,增长78%;完成工业总产值726亿元,增长152%,完成农业总产值188亿元,增长44%;农民人均纯收入2232元,增长61%,其中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741元,增长6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1亿元,增长1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5067元,增长152%;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6‰以内。

二、工作运行特点及主要抓法

今年以来,政府一班人紧紧围绕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长、社会稳定的目标,突出发展主题,科学决策,团结协作,在工作态度上既开拓创新,又实事求是;在工作抓法上既统筹安排,又突出重点,使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起色。

(一)以设施园区和提升产品质量为重点,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一是着力建设优质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以争创“全省优质蔬菜基地县”为目标,按照市场拉动、设施突破、提升质量、主攻效益的指导思想,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和无公害蔬菜,扩大无公害蔬菜基地规模,创出品牌,提高xx蔬菜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高标准建设示范园区,示范推广新技术;大力实施“种子工程”,提高了快繁扩繁中心运行质量,引进、选育和推广越冬黄瓜、辣椒、反季节西瓜、早春脱毒土豆、甘兰等蔬菜新品种;推行标准化生产,出台了《xx县无公害蔬菜管理办法》,严格技术操作规程;启动了县无公害蔬菜质量检测中心,从生产环节抓起,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实施全程监控,打造农产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绿卡”。目前,全县蔬菜面积发展到30万亩,其中无公害蔬菜面积20万亩,设施蔬菜10万亩,实现产值9亿元,增长179%。

二是强力推进绿色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以争创“全国皮杂牛改良第一县”为目标,坚持以牛为主的指导思想,因地制宜,区分档次,在各乡镇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养殖示范园区或畜牧小区,积极发展种草养畜,狠抓畜禽防疫,畜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在经营机制上,坚持以个人投资为主体,以股份合作制为主导,杜绝了集体投入大呼隆,实现了贴身贴心经营,确保建一个,成一个。三是培育营销加工龙头企业。围绕菜、牧、棉三大支柱产业,培育壮大了一批农副产品生产加工购销等龙头企业。配套完善县蔬菜批发交易市场,被确定为国家扶持服务业基础设施项目。城关、城郊、五星等乡镇上马了一批蔬菜加工、包装、储运等龙头企业,实现了农产品多层增值。县光达畜牧集团、荆山肉鸡集团等规模不断壮大,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2005年,菜、牧、棉三大支柱产业产值205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73%。

(二)以改革、技改和强化管理为重点,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着力提高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

一是深化企业改革,加快工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实行县四家领导分包改制企业制度,组成工作组进入改制企业帮助开展工作,重点推行了“两个置换”、“封闭贷款”等改制先进经验。培育壮大产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新纺股份公司,推行模拟股权管理和年薪制,实现了体制创新和经营机制转换,并对原巾被厂实行破产收购重组;光达公司实施了“两个置换”;阳光公司推行了贷款封闭运行;原化工集团合成氨生产线实现了租赁盘活;淅川泰龙纸业公司收购了原县造纸厂;汉华集团破产重组正在实施。

以产权改革和建立法人治理结构为重点,加快中小企业改革步伐,强化企业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劳动合同制,推行人事制。

二是加大技改力度,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坚持走技术创新之路,大力进行技术改造。以县属骨干企业技改为重点,扩张总量,提高质量,增加效益。新纺公司高档服装面料生产线及新上气流纺、清钢联、精梳设备项目,汉华公司饲料烘干生产线及饲料厂新上等级粉生产线等项目已建成投产。县属企业新上技改项目15个,完成投资142亿元。

三是以规范提高棉纺织业为重点,大力发展非公有制工业。以争创“全省棉纺织工业大县”为目标,大力发展和规范提高棉纺织业,带动了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今年以来,全县新上棉纺织企业26家,全县总纱锭达31万锭,私营企业纱锭达17万锭。对新上项目重在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对原有棉纺织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规范完善,提高产品质量。目前,鹏升、华星等一批私营企业在经营机制、科技含量、产品竞争力上都有了新的提升,企业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为了搭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平台,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了县工业园区,采用规范化建设和市场化运作办法,对乡镇入驻企业实行统计渠道不变、纳税渠道不变的政策,进一步激发方方面面发展非公有制的积极性,目前,已有部分企业开始入驻。全县新上50万元以上项目23个,百万元以上项目47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00万元。全县限额以上工业完成销售收入324亿元,实现税利37亿元,利润197亿元,分别增长129%、207%和179%。

(三)以公路交通和城镇建设为重点,树立经营理念,拓宽投资渠道

一是突出规划龙头,提高规划品位。编制了xx县“十五”城镇体系规划,邀请省第一测绘设计院对县城2005—2020总体规划进行了重新修编,并制订了部分区域详规。城市建设严格按规划执行,保证一张蓝图绘到底,维护了规划严肃性。

二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完善城市功能。城区建设投入资金1600万元,完成了朝阳路、书院中路、汉城中路、解放中路等4条主干道整修改造,建设了新联城市广场,启动了城区光亮工程和拆墙透绿工作,硬化城区背街小巷7路16巷。加快公路建设,投入资金7000万元,S335线溧河铺段127公里拓宽改建工程、S103城区段52公里改建工程、汉王线二级公里354公里建设工程基本竣工,新铺设油路75公里,村村通油路率达80%以上。小城镇建设共投入资金2678万元,着力改善硬件水平,配套完善功能。新甸铺镇和歪子镇被命名为三星级小城镇。改革了城区管理体制,组建了城建监察大队,城区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有了较大改观。

三是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多元化投资机制。加大土地“五统一”管理力度,高度垄断土地一级市场,放开放活二级市场,建立土地收购储备中心,有计划地对城区闲置土地进行收购、储备、拍卖、出让,对滨湖花园商住小区的二、三期国有土地使用权进行招标拍卖;按照城市规划标准,严格控制省道S103线xx段和上港至南襄高速公路两旁建设用地,备足工业发展用地,大幅度增加土地收益;继续采取拍卖广告权、冠名权、有偿经营等办法筹集建设资金;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措施,教育引导城区干部职工和商户居民自觉踊跃捐资,专项用于城市建设。(四)以项目和招商引资为重点,引进资金借力发展,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一是明确招商引资重点。工业依托县属骨干企业技术改造、盘活现有存量资产和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入股;农业依托各类示范园和农业公司,争取政策性扶持资金,围绕菜牧棉精深加工,寻求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瞄准国家投资重点,在道路交通、城市建设、电网改造、学校、医院市场化运作方面求突破。今年全县确定重点建设项目43个,计划本年度投资32亿元,已完成投资295亿元。全县完成出口创汇78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20万美元。

二是改进招商引资办法。今年以来,我们牢固树立对外开放意识,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坚持内引外联并举,用开放的思路,经营的理念,改革的办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以市“两节一会”为契机,实行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开展以企业为主的招商引资活动。乡镇和县直部门走上招商引资主战场,实施以商招商和以情以诚招商,取得了明显成效。三是转变招商引资观念。坚持“请进来”方针,以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优良的环境,吸引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积极实施“走出去”方针,大力推进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招商,初步形成了全民招商的良好局面。

四是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落实招商项目责任制,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和《引进资金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并狠抓落实,使项目工作顺利进展。

全县共向上争取项目82个,到位资金23亿元。全县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68个,到位资金25亿元,其中引资15亿元。

总投资1000万美元的xx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与香港濠城控股有限公司合资,组建新城(南阳)纺织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的畜牧局与郑州广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年出栏2万头生态猪场等项目进展顺利;引进许昌东方公交有限公司1200万元,成立xx东方公交公司已投入运营,填补了xx公交史上的空白;外商张磊投资1000万元,开办了私立学校,缓解了初中生升学压力。

(五)以财源建设和财政改革为重点,切实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加大财源建设力度。围绕财政与经济良性互动目标,大力培植财源,利用财政间歇资金累计投放企业周转金、农业结构调整扶持金2400万元,争取项目资金65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县域经济发展。

二是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农村税费改革稳妥推进,完成了全年农业税征收任务。规范完善县直会计委派制,乡镇会计委派制工作稳步推进,实行了“票款分离”,开展了综合财政预算试点,扩大了政府采购范围,实现了县级统一发放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预计全年完成一般预算支出238亿元,财政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三是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强化税收征管。加大执法力度,依率计征,强化税务稽查,开展了“拉网式”大检查,严厉打击偷税、漏税等涉税违法行为,维护了良好的税收环境和税收秩序。切实加强对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契税和土地收益的征收管理,保证了及时入库,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65%上升到85%。规范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和“票款分离”有关规定,使非税收入全部纳入了财政专户管理。

(六)以事业发展和保持稳定为重点,保持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一是加快社会事业进步。基础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扎实开展,对中小学布局进行了合理调整,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进一步提高;组织开展了计划生育集中整治活动,计生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认真做好保险金征缴扩面和发放工作,严格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巩固“两个确保”和“三条保障线”,社会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扎扎实实做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坚持通过发展经济来扩大就业,积极为下岗职工提供就业岗位。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我们坚持把依法行政、从严治政贯穿政府工作的始终,努力推进政府工作法制化,取消了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及审批事项。严格行政执法监督,及时纠正了行政执法中出现的问题。

三是认真开展严打斗争和专项整治。加大市场经济秩序整顿力度,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了“严打”整治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等邪教活动,强化了信访各项基础工作,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

(七)突出重点,绩效挂钩,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强化督查,确保督查实效。围绕重点工作和经济社会生活中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健全督查制度,建立督查台帐,对农业设施建设、工业企业改制、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建立了督导机制和每月一汇报、一督查,每季一评比的考评制度,及时明确工作标准和目标,定期通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年终考评结合平时督查成绩,激发了各乡镇、各单位工作的积极性。二是强化经济中心,简化目标体系。对乡镇的考核,主要看重点经济工作进展情况和关键指标完成情况,既看基础,又看发展。对部门的考核,不仅看是否较好地履行了职责,更要看对县域经济发展的实际贡献,营造了干事创业、明争暗赛的良好氛围。

三、躬身实践“三个代表”,切实搞好政府领导班子建设和自身建设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水平。认真执行县政府党组学习制度,重点学习了党的十六大报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市场经济知识、金融知识、管理知识、现代科技知识和法律知识。政府机关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上的纯洁性,增强了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和创造性,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

二是按照“规范、高效”的要求,努力提高政府工作运作质量和效率。根据形势的发展要求,重新修订下发了《政府及部门办会办事办文程序》文件,对会议制度、办事程序、行文规则、公文催办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并下发到政府及各部门,严格执行,使政府系统的办会效果、办事效率和公文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各项工作逐步步入服务优质、制度规范、运转高效的良性循环轨道。

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和统一。按照民主科学的决策程序,在重点工作、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调度使用等重大问题上充分发扬民主,正确实施集中;注意处理好个人与组织、下级与上级、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注意增强全局观念、党性观念、纪律观念,自觉维护中央、省、市政府权威和县政府一班人的团结统一。

四是发扬求真务实作风,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按照十五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八坚持八反对”的总体要求,认真实践“三个代表”,把造福一方作为奋斗目标,注重调查研究,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工作第一线,竭尽全力把群众企盼和拥护的事情办好,坚决不干群众反感的事情。在部署和检查工作中,注意全县的不平衡性,尊重和支持乡镇从实际出发确定工作重点,干出特色,创出水平。

五是抓落实办实事,认真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县政府班子成员坚持深入到分包乡镇和单位,帮助理清工作思路,并帮助群众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落实了“一线工作法”,使干部的作风进一步好转,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同时,开展了对中小学校安全检查、农民负担专项检查、市场经济秩序整顿、严打斗争等专项整治,为经济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六是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市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政府人员自觉服从县委的领导,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做到了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同时,政府人员都能以身作则,凡是要求下级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时刻注意检点自己的言行,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在管好自己的同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四、存在不足及下步打算

今年以来,全县经济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农产品质量不高,加工能力弱,导致农民增收缓慢;二是部分县属骨干企业投入不足,缺乏新的增长点,一些中小企业由于历史包袱沉重,改制不彻底,停产半停产,导致职工下岗失业,再就业压力较大,社会保障能力较弱;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四是个别部门服务意识不强,存在“四乱”现象。

2005年,我们的工作打算是:一是实施工业化战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在改革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二是实施产业化战略,着力打造农业品牌,在产业提升上取得新突破;三是实施城镇化战略,促进工业化、产业化、城镇化三维互动,在经营城市提高品位上取得新突破;四是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打造开放性经济,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上取得新突破;五是培植骨干财源,改进征管手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六是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加快发展社会事业,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七是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环境,促进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