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统计局工作计划安排

县统计局工作计划安排

2021年,县统计局将对标对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统计体制改革、着力构建具有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工作总要求,不忘初心,担当实干,敬业进取,全力做好统计工作,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一是提高统计监测和预警分析能力。加大统计分析和统计科研开发力度,加强对重要经济指标统计监测,积极开展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的课题研究活动,切实为全县“十四五”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统计支持。

二是进一步做好人口普查数据分析工作。一是是利用好此次人口普查数据,对我县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重要人口信息。制定人口政策、劳动就业政策、教育政策、社会福利政策和民族政策等提供可靠的人口数据。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扩大内需和调整结构。二是对扩大居民消费、增加就业,提供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以及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保障。

三是有进有退推动企业升规入统。围绕县政府总体部署,实施“四上”企业倍增计划,认真落实新经济21字方针,完善行业主管部门分口负责、职能部门紧密配合的工作机制,采取建立“四上”企业后备库、“个升企、企入规”等措施,力争“四上”企业数量实现较快增长。重点跟踪“两新”企业及生物医药、制造装备企业入规,突出批零住餐、电商及连锁企业入规,不断优化“四上”企业结构和质量。

四是依法依规提升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规范统计执法,落实统计随机抽查制度,注重数据质量评审考核,强化统计监管,着力提高统计数据的公信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要求,健全“三新”统计体系,优化新经济、研发投入统计思路举措,立足服务高质量发展,适时推出符合反映新动能、产业转型升级的统计产品;创新农村“三卡”统计填报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监测打好基础。

五是进一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严明纪律为重点,加强对局机关的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切实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加强统计法制建设、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机关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统计文化建设等机关各项制度建设,履行好统计管理职能,努力构建更加和谐的统计工作环境,为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六是进一步完善各项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招商引资工作,继续开展精准脱贫和城镇扶贫后期保障工作,积极参与社区共建活动,着眼长远“摇钱树”产业,杜绝“短平快”项目,切实帮助已脱贫的贫困户增加收入、防止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