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花椒产业发展工作计划

花椒产业发展工作计划

一、发展现状

“”期间,我县把发展花椒产业做为培植地方财源,增加农民收入,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项支柱产业来抓,2010年花椒栽植面积达到9.67万亩,产椒达到474吨,实现产值1422万元同时在全县11个花椒乡镇培养了13户科技示范户;在乡镇建立了1000亩以上的花椒示范基地3处,500亩以上的示范基地8处

二、目标任务

“十二五”期间,全县花椒基地在现有9.67万亩的基础上,新增3.33万亩,总规模达到13万亩,基本实现适宜区全覆盖。同时对现有花椒基地实行综合管理,实现提质增效,使主栽区人均花椒收入达到800元以上。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扩大基地规模

以优良品种苗木栽植为主,在白龙江流域和南阳片十一个乡镇,海拔1700米以下的地区,新规划面积3.33万亩,共栽植花椒苗木368.5万株。

(二)进行低产园改造

以嫁接换优和综合管理为主要措施,按照“果粮间作、一地双收”的模式和“疏密补缺、陪盘间作、嫁接修剪、防治病虫”的十六字要求,对现有9.67万亩的花椒基地中挂果少,效益不高的低产园进行改造,使其提高产能,增加效益,提高产品品质。

(三)建立花椒龙头企业和专业市场

围绕基地建设,积极引导能人大户,充分发挥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增加融资渠道,扩大资金投入,通过自筹、入股、贷款等多种形式,在沙湾镇新建1处带动力强、具有本地特色的龙头企业。对现有的邓桥花椒专业市场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整顿市场经营秩序,提供优质服务,优化营销环境。同时,积极争取项目,到2015年在沙湾新建立花椒专业市场1处,进一步畅通花椒销售渠道,扩大市场营销,大力提高花椒的经济效益。

(四)强化技术培训,提高科技含量

1.强化科技培训,力争每年举办12期以上的科技培训班,培训人数达1万人(次)以上。

2.大力推广丰产栽培技术和“四送(送技术、送良种、送资料、送工具)、四帮(帮助读好一本书、练好一把刀、建好一个园、带好一个村)”活动,使管理模式从粗放式经营向精细化、集约化模式转变。

3.通过广播、专栏、发放宣传资料等各种方法,普及林业综合管理的“十项技术”措施,实现花椒苗木自己培育、自己嫁接、自己管理。

三、保障措施

(一)组织措施

县上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林业、农牧、扶贫、财政、发改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和协调全县花椒产业开发工作,适宜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真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领导共同抓的产业开发机制,一级抓一级,一级为一级负责,以强有力的行政推动确保产业开发的健康发展。

(二)技术措施

林业部门加大对花椒产业的技术培训力度,指定专人对花椒的栽培、管理进行培训,深入实施区各乡镇,对涉及农户进行现场指导,实行技术包干负责制,使得农户真正掌握花椒栽培技术,确保栽植苗木成活,丰产高效。

(三)奖励措施

按县委、县政府出台的《特色产业奖励扶持办法》进行表彰奖励,调动乡、镇、村群众的积极性,推动产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