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扫盲计划

乡扫盲计划

扫盲工作总结

200*年新庙乡扫盲工作计划一、基本情况:地理位置是五条沟几十个岔一万多农民群众居住高度分散、交通不便,部分农民经济困难,仍有新文盲产生。由于传统习惯,妇女承担了大量生产劳动和家务,并居住分散,组织妇女文盲学习困难大。由于地区产业结构单一,政府财政收入低,教育经费严重不足,继续扩大办学规模困难多。

二、拟定措施如下:

1、多种形式开展扫盲教育,方便更多的文盲参加学习。在农民冬季农闲的时候集中办扫盲班;在夏季季节,扫盲教师巡回指导;家庭扫盲,子女利用假期教父母,丈夫教妻子;根据农民居住分散的特点,合理调整小学布局。大力举办寄宿制小学,走读小学,方便了农民子女入学,极大地提高了适龄儿童的入学率、巩固率,大量减少了新生文盲。

2、根据实际需要聘请小学教师、有文化的牧民、乡村干部作为扫盲教师,因为他们熟悉学员生活、习俗,教学语言、事例贴近学员生活,效果好。因为这样容易形成有文化的都来教,没文化的都来学的良好风气。

3、拟定多方面筹措扫盲经费。一是从教育经费总额中提2%;二是从扶助贫困地区教育专项中拿一点;三是利用群众自愿捐一些的办法解决。此外,可以通过国家项目筹措经费用于义务教育,举办寄宿制小学。

4、社会各界参与扫盲。

5、拟订举办期科技培训班让农民参加学习。系统举办***期实用技术培训班。宣传各有关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能,举办适用技术培训班,吸收脱盲人员参加学习,这样会对巩固扫盲成果会起更积极的作用。

6、加强管理。对全乡青壮年文盲建立扫盲档案,制订扫盲学习通知制度,使扫盲对象、扫盲时间、扫盲地点、扫盲教师、扫盲经费一一到位。把今年的四月、九月定为义务教育和扫盲教育宣传月,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动员农民参加学习。建立扫盲教师聘任制度,对扫盲教师发聘任书,并提出教学要求。实行脱盲考试制度,学员完成扫盲学习后,参加乡里举办的统一考试,合格者颁发脱盲证,不合格者继续参加学习。

三、目标:

学龄儿童入学率由2002年的%上升为%,力争增长个百分点,这样就能有效地减少新文盲数量。拟订全乡扫除青壮年文盲***人,其中扫除妇女文盲**人,文盲率下降到***%,比上一年下降***个百分点。让农民的文化科技素质有明显提高。先进文化技术得到更好的渗透,从而可以改变农民靠天种地的思想观念,科技成果在更大的范围内得到推广,增加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在扫盲教育中渗透本民族的文化遗产,寓教寓乐,即丰富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又推动了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