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扫盲计划

村扫盲计划

扫盲工作总结

一、指导思想

为迎接200*年省人民政府对我镇“两基”工作“双高”验收工作顺利完成,提高我村科学文化素质,确保我村扫盲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力争使我村文半盲人员在我们扫盲教师的耕耘、精心培育下,能脱胎换骨,早日]寻出致富之路,以崭新的面貌接受新的挑战,特作出以下扫盲工作计划。

二、基本情况

舟南村共有423户,全村总人中为2392人,其中女有993人,青壮年(15-50周岁)人中有1217人,其中女为456人,非文盲人中有1202人,女有449人,失能人员有12人,其中女有4人。人村均为苗族。这些人中,大多是些勤劳智慧的妇女,由于历史的原因,使她们失去了学习的机会,现有幸遇上党的好政策,她们又迎来了重新学习的好机会。经镇包村干部、村两委的积极动员,全体扫盲教师的辛勤劳动,扫盲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很高,我们坚信,经全体教师的耐心辅导,扫盲学员的积极配合下,在面积广大、气候温和的山村里,不会飞不出金凤凰。

三、教学措施

1、加强学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把科技兴国、科教兴农、落后挨打的思想意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2、要教会学员学习方法,力争用极少的时间,让学员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术。

3、大张旗鼓,大超声势地发动有文化的人都来教,无文化的人教来学,把我村的党、团员,中小学生都组织起来,积极投入到扫盲工作中去。

4、要求学员做到不早退、不迟到,按时完成作业,有事事先请假,无故不随便缺课。

5、扫盲教师要认真备课和批改学员作业,不准打无准备的仗,要保质保量地完成扫盲任务。

四、课时安排

(一)语文与应用20个学时

(二)实用数学12个学时

(三)家庭生活与技能20个学时

(四)实用科技----种植业96个学时

(五)实用科技----养殖业52个学时

(六)常见病虫害防治28个学时

(七)农副产品加工12个学时

(八)其他16个学时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