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全局宣传思想要点

年全局宣传思想要点

2005年我局宣传思想工作总体思路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局改革、调整、发展、稳定这个中心,理论武装工作要以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新闻工作要以“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为重点;思想政治工作要以弱势群体特别是”老知青”为重点;文化宣传工作要以倡导先进文化、满足职工群众多方面文化需求为重点;精神文明建设要以文明单位创建和提高林区整体素质为重点。要突出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动全局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环境和文化氛围,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围绕这一工作思路,2005年要认真做做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理论工作要突出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两级学习中心组为重点,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1、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确保中心组学习持之以恒。要不断改进和创新学习方法,努力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理论学习同调查研究、专题研讨、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有机结合起来。要搞好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四中全会为重点的政治理论学习。同时,搞好经济理论、四五普法、计划生育、“五大接续产业”知识等方面的学习活动。小陈老师工作室原创

2、办好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对局场两级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进行培训。

3、倡导学习新风尚,认真抓好学习型社会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型单位、机关、家庭创建活动。

二、新闻宣传工作要抓住简报、电视两个媒体,突出“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这个重点,同时积极做好对上报道工作,努力为全局改革、调整、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一是集中力量搞好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传报道工作;二是加强以种植、养殖为重点的种产业构调整方面的宣传报导,为经济发展服务;三是加强对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宣传报道,引导群众积极发展以民有林、奶牛养殖为重点的非国有经济;四是加强对群众自强自立发展家庭经济的报道,引导群众摆脱依赖思想,积极创业致富,努力形成自立致富光荣,伸手依赖、怨天忧人耻辱的舆论氛围;五是加强干部转变作风,“争做三个带头人”,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实事的宣传报道,形成干群心连心、携手共建小康社会的舆论氛围,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六是加强对全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宣传,弘扬正气,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努力提高职工群众的素质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水平。

三、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以德治国”方针,以弱势群体为重点,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深入进行唯物论、无神论和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二是充分利用****纪念馆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热爱家乡、建设家乡教育活动,把马永顺纪念馆建设成为省和部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是广泛开展革命传统和局情、场情宣传教育,大力弘扬马永顺精神、孙海军精神,引导职工群众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四是搞好思想政治工作调查,认真总结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典型,推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突出“塑造整体文明形象,提高文明品位、共建美好家园”的主题,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文明素质和企业文明程度。一是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继续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黑龙江省文明单位条例》,努力增强干部群众的文明意识、公德意识。在搞好局级文明单位的评定基础上,积极做好市级文明单位的推荐工作。二是加大以小城镇建设为重点的文明环境建设力度。继续大力倡导“热爱家乡、建设林城”的奉献精神,群策群力搞好以松涛广场为中心的三园三街建设。同时引导各单位加大力度,搞好环境建设。三是积极开展文明行业、文明景区和文明家庭等基础性文明建设工作,大力倡导优质服务,优良秩序。搞好以崇尚科学、勤劳富裕、健康文明、团结友善、顾全大局为主要内容的“小康家庭”评比活动,引导群众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行业风气和社会风气的好转。四是倡导学习风尚,搞好学习型社会建设,开展学习型部门和学习型单位评选活动。

五、文化宣传工作要以倡导先进文化,满足职工群众多方面文化需求为重点,以繁荣发展小兴安岭文化,造就大森林文艺劲旅为主题,深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一是积极办好***事迹和林区发展史展览,切实搞好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搞好局文联的换届工作,调动广大文艺爱好者的积极性,深入开展积极健康的文学、戏曲、美术、摄影、根艺等创作活动,努力提档次、出精品、上水平。继续搞好“松涛之声”系列文化活动,展示林区人的文艺创作成果,活跃职工群众的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