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打算

我支行将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继续按照分行和市中心支行行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年初工作计划,围绕“强素质、严管理、促创新”工作主线,以调研为基础,以绩效考核为手段,进一步健全工作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促进工作水平提高,推动业务及管理工作的创新,有效履行基层央行职责,着重在贯彻货币政策,加强基础工作和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上下功夫,突出以下重点:

1、强化调研工作,增强做好工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加紧对我县先进制造业基础和中等城市建设资金要素制约情况进行深入调查,提出并实施有关缓解资金瓶颈制约的对策建议,确保我县发展战略规划顺利实施。同时,加强对我县房地产、土地储备、企业担保、中小企业融资等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的调研,深入发现情况,提出建议,切实当好政府参谋。

2、加大货币政策引导,缓解地方经济建设资金要素的制约。一是加大“窗口”指导力度,引导、帮助各金融机构正确分析、认清当前经济金融发展形势,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加大信贷有效投入,调整信贷结构,防止大起大落。二是进一步改进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会同科技局、计经委召开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双佰亿工程资金困难企业融资洽谈会,想方设法解决企业资金不足。三是定期召开金融联席会议和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研究缓解资金要素紧缺问题,努力增加信贷有效投入,落实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各项措施。四是切实管好用好再贷款,开展对新增支农再贷款农信社支农再贷款运用、管理的现场检查,确保政策效应。五是继续做好央行专项票据发行和季度监测工作。全程参与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研究、关注改革进程,及时反映有关情况,顺利推进农信改革。

3、多措并举,切实维护辖区金融稳定。一是强化经济金融统计监测工作。关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信贷集中状况、对银行贷款的依赖程度和不良贷款增减情况,防止信贷风险的产生和扩大,及时进行信贷风险提示。针对当前银根紧缩,民间集资势头抬头情况,我支行将关注这一社会性问题,深入研究,积极引导和规范,提出建设性意见,做好政府参谋。二是积极做好金融债权维护工作。积极参与、制止和做好企业破产、逃废债和金融维权工作中,会同政府有关部门协调、督促债权人和债务人达成共识,落实还贷计划。三是继续稳步推进金融信用创建工作。指导农信系统做好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扩面工作,既支持三农发展,又推动金融信用建设。四是深入开展反洗钱工作。进一步完善反洗钱工作机制,督促银行建立完备的报告、分析和监测制度,提高业务人员反洗钱技能,加强与职能部门的联系配合,形成联动机制,严厉打击各类洗钱活动。

4、强化监管力度,增强服务意识,做好外汇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外汇管理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将最新政策信息传达给各外汇银行和企业,组织召开外汇指定银行季度分析例会制度和外汇业务协办员培训班,提升外汇经办人员业务水平;利用媒体或内部刊物的形式,提高外汇政策宣传面。积极探索研究如何利用现有系统资源提供的监管信息,加强对资本结售汇及资本流动的监测;加大现场和非现场核查力度,提高国际收支统计申报质量。下半年将对各行申报数据实施逐笔非现场核查的基础上,组织对各行申报数据的现场核查,同时探索对涉汇企业国际收支申报的核查程序、方法和手段,推动国际收支申报数据由表面真实性向内在真实性转变。

5、健全内控机制,规范工作,提高会计国库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探索和优化内控组织体系建设,明确岗位职责,真正实现内控机制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在前期开展会计国库内控评价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持续开展这项工作,按内容、按项目进一步细化和分解,增强可操作性,建立起符合支行实际的、较为完善的风险识别、风险预警、风险控制、风险监督与奖惩机制,努力减少差错,提高核算质量和效率,防范资金风险。

6、规范工作秩序,强化内部管理。一是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快建章立制步伐,加紧健全完善内控规章制度,严密内控管理体系。建立支行内控检查小组,制定实施《内部检查监督奖惩办法》,狠抓制度落实,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对制度好执行的部门和个人予以奖励,真正将“以制度管人”落到实处,赏罚分明,确保人员、资金、财产、计算机及网络的安全。二是搭建信息化平台,深化支行网站建设。在对支行网站重新整合的基础上,制定《支行网站管理办法》,明确管理职能,全员参与支行网站建设。三是积极推进行务公开工作,实行非涉密资料上网公开,实现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依据、办事纪律和办事结果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7、加强金融党建工作,强化民主管理和教育培训。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努力提高领导干部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二是大力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活动,加紧布置落实,长抓不懈,促进支部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三是继续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中央有关领导干部廉政自律的有关规定,细化、量化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深入探索“三谈一述”制度,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做好案件防范工作。四是大力推行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建立健全考核组织、制订相应考核办法,切实落实绩效考核,真正使激励机制到位,充分调动干部员工积极性。五是继续狠抓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进一步抓好“三个年”的活动,深化党的十六大精神学习,坚持以《纲要》为有效载体和重要教材,努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切实做到理论上弄通,思想上搞清,行动上落实,工作上创新。六是加强民主管理,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充分发挥广大干部职工参政议政作用,强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意识。七是开展岗位任职资格培训和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的计算机应用培训考试,积极应对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