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进老同志门听老同志言知老同志情解老同志难总结

进老同志门听老同志言知老同志情解老同志难总结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按照全局2007年离退休工作安排,特别是局党委下发的《关于开展“进老同志门,听老同志言,知老同志情,解老同志难”活动的通知》[川地矿党发(2007)46号](以下简称“进门活动”)要求,认真、扎实地开展了这一活动,收到良好成效。

一、领导重视,分工明确,确保此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各单位党政领导十分重视该项活动的开展。及时召开专项工作会议,明确分工,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有专门的工作班子,并有明确要求和走访计划。把这项工作作为新时期群众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地矿”的主题,坚持群众路线,转变群众工作理念,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变上访为下访,变被动为主动,为实现和维护老同志切身利益的总目标开展工作。绝大多数单位的领导都亲自参加走访活动,逐门逐户访问老同志,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区调队、化探队的领导还给老同志带去了慰问品、金。为此,不少老同志对开展这项活动赞扬说:是一片热心进老同志门,一张笑脸面对老同志,一席话温暖老同志,一颗真心感动老同志。

二、联系群众广泛,建立了老同志基础信息资料。

据不完全统计,全局从7月至11月20日止,以不同的形式共走访4980人,占全局离退休老同志总数的40%,是近几年来,走访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广泛联系老同志的活动。重点是离休干部;80岁以上老人;家庭生活困难;长期患病人员和个别意见大的老同志。每走访一户老同志,都做到详细询问,并登记了老同志的家庭经济状况,身体状况,家庭子女就学、就业情况和实际困难,对局、队有何建议和意见。通过走访,普遍建立了老同志家庭档案,如101队、202队、化探队、403队、106队、成都水文队等单位,均建立了走访登记卡,进入微机建立老同志家庭基础信息资料,供更好地为老同志服务。

三、集中了解了老同志的所想、所思、所急,动真情解困难。

走访中老同志反映比较集中的意见和问题,大致分为政治待遇、退休待遇、福利生活待遇、经济困难、其他特殊困难等五个方面。针对走访中反映集中的“工资”待遇和退休费偏低等问题按局统一解释文件的答复,又一次反复地、耐心细致地进行了政策宣传、解释、答疑工作,有针对性地对个体问题进行比较,指出双方在认识上的差异和理解上的误区,如402队、405队、108队、106队等单位,尽管有的老同志“不服”,但通过交换意见,沟通思想,气顺、心静了,达到了稳定心态、理顺情绪的目的。对个别反映的“工资”待遇问题,各单位都能及时查证资料给予满意的答复。对走访中老同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实际困难,各单位都做到了动真情解难,能办到的及时办理,一时办不到的,向老同志讲清道理,对个别老同志的特殊困难,加大了帮扶力度。如202队易地安置在四川通江县的李申政,2004年医药费8316.5元报销,由于其在医院医药发票不符合医保规定,宜宾市社保局较长时间不予报销,本人多次向省、向中央写信申诉,并言语过激,这次走访时,队专门又派人去当地医院和宜宾市社保局说明情况,积极协商沟通,得到通江县医院的支持,重新出具发票,得到宜宾市医保的认同,给予跨年度报销5448元,让老同志感激不尽,并检讨以前自己的过激行为。再如成测中心离休干部孙开琼,反映家中卫生间屋顶渗漏,楼上租房户吵闹影响休息,多次协商无果,单位在走访中了解后由单位出资及时安排工人进行维修,徐晓丽科长又亲自上楼给住户做工作,妥善解决了问题。居住在101队平房区的老同志反映,住房年久失修,下雨屋漏严重、排水困难,为妥善解决这十几户退休人员和遗属住房问题,队上积极筹措资金及时给予了修缮解决。针对易地居住人员反映长期未体检的问题,大多数单位已制定退休老同志二至三年体检一次的方案等。此项活动的实践证明,开展这项活动充分体现了党、政府、单位对离退休人员的关心,和谐地营造了稳定的单位环境,创新地拓展了离退休工作方式,亲切地联络了离退休人员的感情,有效地锻炼了离退休工作人员队伍,巧妙地促进了离退休人员身心健康。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老同志之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辽宁报刊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