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省委组织部选调生总结

省委组织部选调生总结

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年度工作总结

本人是2005年省委组织部选调生,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经济学本科专业。2005年7月被分配到赣州市宁都县洛口镇人民政府培养锻炼,担任镇长助理职务。

时光荏苒,作为一名省委组织部选调生,我在基层工作将近半年了。这半年是我人生历程中一段难忘的经历,是我迈向社会的第一步。在各级领导和组织部的关怀和培养下,我从一名刚出校门的大学生逐渐成长为一名党的基层干部。在基层这片广阔的天地,我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勤奋学习,扎实工作,老实做人,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现将我将近半年来的情况向组织汇报如下:

一、思想、工作和作风情况

1、坚定信念,加强自身修养。自参加工作以来,我思想上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服务的根本宗旨,确立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的人生追求,积极投身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努力改造主观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时刻要求自己在“苦修”中做人,在“苦干”中立业,在“苦学”中成才,做到了靠党性立身,以素质敬业,凭成绩进步。

2、勤奋学习,提高综合能力。2005年7月,我刚从大学毕业带着组织的重托走上工作岗位之际,全国各地乡镇机关正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我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按照镇党委的安排,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系统地学习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重点学习了《党章》,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学习了郭远程同志先进事迹,共记读书笔记1万余字,撰写心得体会文章3篇。通过接受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对自己有了进一步认识,找到了差距,明确了目标,用先进的理论武装了头脑,更新了观念,提高了素质,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我还充分利用时间,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业务知识。我每天都会安排一定时间学习经济学专业知识和党的农村方针政策,农业政策法规,农业科技、经营管理等业务知识。每接触一项工作,我都会先认真学习相关知识或政策法规。近半年来,我先后认真学习了各级关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各级领导的重要讲话,村党支部换届选举有关材料,《江西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手册》,林业产权制度改革知识等。通过学习,我对农村工作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与认识,逐渐掌握了农村工作方法和技能,提高了工作能力。

3、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艰苦环境能磨砺人,创业过程能造就人。作为一名选调生,我立足基层,服务基层,甘于奉献,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项工作。

(1)认真做好驻村工作。根据镇党委的安排,我驻员布村。驻村工作对于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我来说,既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也是接受实践磨砺的最好舞台。因此,我兢兢业业,踏实肯干,虚心学习,吃苦耐劳,认真做好驻村工作。近半年来,我每月下村时间都在15天以上,经常深入农村了解情况,与群众交流谈心,仔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认真及时向村干部传达镇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遇事与村干部商量,虚心向他们请教;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计划生育、林业产权制度改革、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新农村建设、招工等工作;指导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严格按照程序和有关法规开展换届选举工作。

(2)协助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我在镇保先办协助组织委员开展先进性教育工作。按照镇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的要求,我每天都认真仔细、分门别类的整理有关材料,并装订归档;经常与县保先办联系,并及时向其报送有关材料,其中报送信息4条,有1条被采用;起草了镇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各个阶段总结和整个教育活动总结等。近半年来,我还和组织委员共同撰写了6条组工信息报送县委组织部。

(3)协助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根据镇党委的安排,我担任了洛口镇村党支部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副组长和洛口镇第六届村(居)委会选举指导小组成员,协助镇党委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按照镇党委的部署,我认真做好党委有关精神的传达;有关材料的整理归档;下到村组协助村“两委”开展选举工作。尤其是在村委会换届选举期间,我有几天时间都是早上七点左右到达村委会,晚上将近十点钟回来。有一次在一个村开展村委会“海选”提名工作,直到凌晨两点才回到镇政府。

4、廉洁自律,树立良好形象。不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我都高标准、严要求,严格遵守党的各项规章制度,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遵纪守法。我时刻提醒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选调生的形象。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慎初、慎独、慎微,始终做到“忽以善小而不为,忽以恶小而为之”。时刻注意“洗头”,洗刷私心杂念;时刻注意“洗手”,面对诱惑不痒、手不伸;时刻注意“洗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没有任何违纪违法行为,树立了选调生良好形象。

二、不足之处

1、缺乏工作经验。由于我刚刚大学毕业,对社会不是很了解,对农村工作更是了解甚少,缺乏工作经验,导致有时工作方法简单,只安于表面;工作不够大胆,害怕犯错误。

2、存在自满情绪。有时候过高地估计自己,认为自己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就担任镇长助理职务,在党政班子成员中是最年轻的,心中有时会产生自满骄傲情绪。同时,认为自己是省委组织部选调生,有时存在“镀金”思想。

以上不足之处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改正。

三、几点体会

近半年的基层工作和生活并不长,但让我感触良多,体会深刻:

1、领导重视,组织关心。我被组织选派到乡镇工作以来,市、县组织部的领导对我很重视,经常询问我的工作生活情况,了解我的思想动态。洛口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对我也非常关心。党委书记和镇长经常找我谈心,工作上给我压担子,让我得到很好的锻炼,生活上帮我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我深深地体会到事事领导重视,处处组织关心。

2、在基层工作要肯吃苦,任劳任怨,工作能力才会有提高。我觉得作为一名选调生应该有“到基层就要准备吃苦”的意识,来到基层就要接受基层艰苦的生活条件和千头万绪繁重工作的双重磨练。要肯吃苦,能吃苦,任劳任怨,踏实工作,才能熟悉基层的工作情况,了解老百姓的生活,积累农村工作经验,提高工作能力。

3、放下架子,摆正位置,虚心学习。从学校到社会,从城市到乡镇,是一个很大的反差。作为一名选调生,在社会这个“大舞台”,我还是一名“小学生”。只有克服骄气,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摆正位置,虚心向领导、同事和群众学习,扎扎实实从具体事情学起,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才能适应环境,熟悉情况,进入角色,增长才干。

以上是我在基层短短几个月的一些肤浅体会。我感激组织为我提供这样一个锻炼的好机会、好舞台。因为在基层工作,是一个积累经验、充实人生的过程,是一个增长才干、提高能力的过程。

新的一年里,在各级领导和组织部门的关心和培养下,我将按照总书记提出“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要求,努力学习,踏实工作,爱岗敬业,锐意进取,服务基层,想老百姓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尽自己的所能为老百姓办实事,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为老百姓服好务,为实现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