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市教育纪检监察总结

年市教育纪检监察总结

2006年,**市教育纪检监察工作在市教育局党委领导和省、市纪检监察部门指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和发展大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采取措施,扎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学习贯彻《实施纲要》,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学习宣传《实施纲要》,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感和紧迫感

市教育局认真按照中央提出的“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坚决贯彻”的要求,把学习宣传《实施纲要》纳入2006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宣传的一项中心工作,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相结合,积极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学习宣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通过下发学习材料、举办辅导报告、组织收看电视讲座、召开座谈会、撰写心得体会、组织知识竞答和测试等形式进行学习宣传,让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特别是领导干部通过学习宣传活动,使他们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明确《实施纲要》的基本思想和工作要求,增强贯彻执行《实施纲要》的自觉性,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2、加强宣传教育,牢固构筑思想道德防线最好的原创免费公文站

一是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大力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腐倡廉理论和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大力宣传中纪委五次全会、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和省、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和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二是在全市教育系统全体党员中广泛开展党的宗旨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行政许可法》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等党纪政纪法律法规,并组织、辅导党员干部参加市纪委的学习考试,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法制观念,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三是建立特色教育机制。在**教育信息网上开辟“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实现廉政教育网上行,既方便了干部利用闲暇时间进行学习,又增强了学习教育的趣味性。积极组织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加强对学生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诚实守信教育,注重对广大教师进行师德师风教育、爱岗敬业教育、依法从教教育,使廉政思想渗透到学生的学习与生活中,渗透到教师的教育教学中,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廉政思想和道德素养,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校园文化氛围。四是应用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结合典型案例,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局机关、直属校党员干部观看《王怀忠的两面人生》、《碰不得的高压线》达12场次,385名党员干部观看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图片展”,局机关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和市属校二层以上党员干部224人作答了《预防职务犯罪暨反腐倡廉知识竞赛试题》,203名党员干部撰写了观后感、心得体会。通过系列教育活动,促使党员干部形成不想腐败、不敢腐败的思想,筑牢防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

3、加强制度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一是从基础制度入手,先后建立和完善了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审计制度、干部人事管理考核制度、考试制度、招生制度、评先评优制度和教师职称评聘的监督制度等,确保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认真执行和完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实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领导干部子女在校评优评先公示制度,节日期间公车使用登记和公务接待申报审批等制度,执行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申报审批、登记和领导干部礼品登记上交、收入申报、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有关规定,及时进行登记上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执行廉政“约法三章”“八项规定”和“十个不准”以及对党员干部配偶、子女就业、经商的具体规定,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一年来没有发生领导干部违纪违规、奢侈浪费和借红白喜事收受礼品、有价证券、钱物等问题。今年,对个别领导干部违反干部子女在校评优评先制度,为子女评优评先谋取荣誉予以严肃查处。三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深化政务公开制度。制订和完善政务公开的责任制度、审批制度、评议制度、反馈制度和备案制度,抓好办事权限、依据、程序、标准、结果的公开,实行“阳光工程”,增强了教育工作的透明度。积极参与市政府效能办开展的创建“十佳科室”和评选“群众不满意科室”活动,同时,还将这项活动延伸到市属各学校,组织开展创建“五佳处室(年段)”和评选“群众不满意处室(年段)”活动,使教育行政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办事效率不断提高,教育行政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服务意识、职业道德意识不断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变,校风、教风和师德师风明显好转。

4、突出重点,惩防并举,构筑有效监督制约机制最好的原创免费公文站

监督是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关键,市教育局紧紧抓住易于滋生腐败的薄弱环节、重点部位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把监督制约贯穿于工作运行的全过程。一是加强党内监督,认真执行党的两个《条例》,重点加强对教育行政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监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制度;对选拔领导干部和任用实行全面考核并公示,实行任前谈话和诫免谈话。二是加强招生、考试监督工作,实行“阳光招生”。成立招生监察组,对招生、考试全程监督,尤其加强对试卷安全、考场管理、考纪考风等重要环节的监督,严肃查处招生、考试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全年查处各类考试违纪舞弊成人高考11人次、普通高考15人次、高校自学考试38人次,均按照国家考试违纪舞弊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维护了国家考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加强教师评先评优和职称评审工作的监督。在评选评审工作中,做到组织严密、坚持标准、严格程序、民主监督、提高质量,真正体现客观公正原则。对在评先评优和职称评审工作中弄虚作假骗取荣誉或职务的,一经发现,严肃查处,追究直接责任人和单位主要领导责任。四是加强信访举报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完善信访接待日制度,开设局长信箱,建立纪委书记信访约谈制度,对信访投诉件实行统一管理,专人承办,做到及时登记、及时处理、按时反馈。全年共受理群众反映教育收费、招生考试、师德师风、干部廉政、职称评聘等方面来信来访115件和市行评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63个,做到件件有落实、有回音。

5、层层落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是及时调整充实领导机构。根据领导班子变动实际,及时调整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实行“一岗双责”责任制,局领导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全面责任,以身作则,管好本单位、本系统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形成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的工作机制,把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制定方案,分解任务。制订了《**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市教育局党风廉政和反腐败任务立项分解方案》,突出以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收费专项治理工作、招生、图书仪器、教材设备采购、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学校安全、政务、校务公开工作、师德师风教育工作等为工作重点,将任务、责任分解为二十四项内容,落实到部门、到科室、到人,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三是严格责任追究。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班子领导与科室负责人挂钩,科室领导与干部挂钩的领导连带责任制。凡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工作抓得不力,敷衍塞责,以至发生重大问题的,追究连带责任人的领导责任。

二、专项治理力度加大,工作取得新成效

1、加强宣传,精心部署,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最好的原创免费公文站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治理教育乱收费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健全市治理教育乱收费局际联席会议机构,调整了市本级领导成员,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教育收费专项治理工作。市纠风办、教育局等七部门联合制定下发了《**市2006年治理教育收费专项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今年专项治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措施。二是在2006年全市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全面部署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全市各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单位认真抓落实,结合实际提出贯彻意见。三是下发了《关于做好学习贯彻〈关于违反教育收费管理政策法规行为纪律处分的暂行规定〉的通知》,再次强调对继续乱收费的将进行严厉查处,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直接责任者和有关领导的责任。四是多形式广泛宣传教育收费政策。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和墙报、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情况,今年省电视台《纠风之窗》栏目就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一费制”情况进行了专题报道,《闽北日报》开辟专版宣传“一费制”收费办法、公办高中择校生“三限”政策和义务教育借读生的管理办法。

2、加强管理,规范收费,严格执行收费政策和规定

一是与物价、财政、纠风等部门制定下发了《关于核定**市直属义务教育学校2006年“一费制”收费标准的通知》、《关于核定**市直属义务教育学校2006年课本费限价标准的通知》,二是教辅用书坚持学生自愿原则,学校一律不强制征订。对电影费、体检费和社会实践的食宿费用和校服等服务性收费项目,严格按照“一事一收,事毕结清,多退少补,不得盈利”原则办理。三是加强借读生工作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招收借读生工作管理的通知》精神,确定招生范围,收费标准,不跨学年收取借读费,农村学校不得收取借读费。四是努力减轻群众负担,解决农民工子女就学问题。据统计,全市统筹安排城区25所中学、22所小学安排义务教育阶段农民工子女入学,安排了4083位农民子女就学,免收借读费300多万元。

3、从严查处,标本兼治,不断提高治理工作成效

一是教育收费监管和惩治力度不断加大。对群众反映教育乱收费举报件进行认真梳理,对重大问题进行专项督查,督促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及时整改。全市共查处教育乱收费案件8起,17位相关责任人均受到处理,其中16人受到行政警告或行政记过处分,1人受通报批评,9位校长被免职。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收费和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学校收费公示制度、自查报备制、深化校务公开等公开透明的收费制度,实行“阳光收费”。三是努力解决教育投入相对不足问题。积极争取省上转移支付,加大中小学危房改造。大力扶持社会力量办学,扩大引资渠道。推进管理体制改革,通过撤学区并入中心校、撤点并校、联村办学等措施整合资源,提高办学效益。四是实施“爱心工程”资助贫困生入学。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确有困难的贫困学生,各县市都采取拨出专款、动员社会力量捐助或减、免、缓交费用的办法资助贫困生入学。今年为1777名因今年洪灾贫困学生免除一年杂费和课本费,其中市本级补助28.4万元。认真贯彻执行“两免一补”文件精神,为1.5万名享受“两免一补”学生发放省上补助教科书款177.2万。

三、深入开展民主评议,促进政风行风建设,

1、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五个到位”

一是组织机构健全,责任到位。把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建立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责任制,使责任落实到部门、到校、到人。二是营造舆论氛围,宣传到位。积极采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新闻媒体和板报、宣传栏、给学生及家长的一封公开信等多种形式对评议工作、收费政策进行广泛宣传。今年,省电视台“纠风之窗”栏目就我市学校执行“一费制”收费办法的情况进行专题报道,市教育局领导在**市广播“行风热线”上介绍本系统政风行风等情况。宣传工作做到了范围广、形式多、内容全且重点突出。三是领导重视,部署到位。专门组织召开全市教育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会议,及时传达省、市民评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教育政风行风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制订了《**市教育系统2006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和《2006年**市教育系统纠风工作实施意见》,政风行风工作做到层层部署,校校动员,人人参与。四是建立健全制度,措施到位。针对教育的“热点”、“焦点”问题和容易产生不正之风的关键部位、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定有效措施。实行了财务集中核算制度和“收支两条线”管理,选调农村中、小学校教师进城任教实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制度,城乡教师双向交流制度,干部子女在校评先评优公示制度等,职称评聘、招生考试、工程招投标等都按有关要求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五是畅通渠道,广开言路,监督到位。积极发挥市政风行风监督员职能作用,有计划地组织他们深入基层单位、部门、学校、社区、街道、乡村、居民家中等进行明察暗访,召开座谈会38场,明察暗访群众80余人次,发放调查问卷3000多份,督办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16个,广泛收集和听取社会各界群众对教育系统政风行风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上公开投诉电话和建立局长、校长接待日等形式畅通投诉渠道,扩大监督范围。

2、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做到“四个结合”

一是政风行风建设与教育收费专项治理结合。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将其作为全市教育系统纠风工作的重中之重,摆上议事日程。今年,重点抓好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费制”收费办法,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社会力量举办的中小学校招生和收费的监督管理,义务教育阶段借读生招生管理工作,妥善解决农民工子女就学问题,严禁乱收费和搭车收费以及各种形式的摊派,规范学校收费、代收费行为和禁止中小学校组织举办辅导班、补习班、特色班、提高班等向学生收取费用行为等项工作。据统计,今年全市教育系统共清退违规教育收费21.099万元,有效地遏制了学校乱收费。二是政风行风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结合。扎实开展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向元春兰同志学习”为主要内容的师德师风系列教育活动。成立了“元春兰先进事迹报告团”,深入到各县(市、区)、市属学校开展巡回报告,以座谈会、专题讨论会、撰写学习体会理论文章等形式开展“向元春兰同志学习,倡导‘三平’精神”宣传和大讨论活动。积极开展城乡教师双向互动活动,据统计,今年有150多名城区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反映师德师风投诉逐年下降,师德师风明显好转。三是政风行风建设与校务公开结合。认真贯彻省《关于深入开展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深化校务公开工作,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完善制度。下发了《2006年**市校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按照《福建省校务公开工作量化评估标准》要求,重点抓好了教育收费、依据、标准公开,招生政策、录取情况的公开,招投标项目、经费、结果公开,教职工招考聘用公开,教职工聘职称、聘程序、结果公开,评先评优、奖惩公开,财务收支管理定期公开,学费、杂费减免公开,奖学金、助学金等困难补助公开等。四是政风行风建设与机关效能建设结合。坚持“机关建设以效能为本,效能以人为本”,积极参与市效能办开展的争创“十佳科室”、不当“群众不满意科室”活动,并将这项活动延伸到市属各学校,在学校开展创建“五佳处室(年段)”和评选“群众不满意处室(年段)”活动,同时,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内容渗透于这项活动考评之中。

总的来看,一年来,教育纪检监察工作在领导重视下,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有力推动了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但也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全市教育纪检监察工作开展不平衡。二是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教育的收费治理工作还不十分满意,抓治理、抓巩固、抓深化的任务仍十分繁重。三是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与敏感问题的监察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教育系统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和人员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