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宗教局加强文史学习管理总结

宗教局加强文史学习管理总结

20*年,市政协民族宗教文史学习委员会的工作在市政协主席会和常委会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服从服务于党政工作大局,积极宣传党的有关方针政策,认真落实市政协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赋予本委员会的工作任务,圆满地完成了年度工作计划。

一、较好地完成了三届二次全委会议会务工作的各项筹备和大会期间的服务工作。在三届二次全委会议的筹备和服务工作中,我委承担了大会的会务工作。为了更好的完成此项任务,我们根据人少、任务重、时间紧的实际,尽早安排及早动手,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详细的分工并落实到人,在大家的辛勤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大会秘书处赋予我委的十五项任务,得到了参会领导和委员的一致好评。

二、认真做好文史资料工作。一是省政协转发的《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国文史资料总目录编辑出版方案的通知〉的通知》和省政协办公厅《关于编辑陕西省文史资料总目录一书的通知》下发后,根据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的意见和省政协办公厅的要求,我们及时研究并进行了安排部署,在短短的时间内,征集到市、县区历年来出版的104辑文史资料的所有目录,编印了《中国文史资料总目录·*卷》,共3230条12万字,并在规定的时限内上报省政协。这个总目录的编印,对于宣传*、提高*对外的影响力,对于我市以前的文史资料的管理和今后文史资料的征集、出版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在我市文史资料工作中起到不可缺的作用。二是收集了市、县区两级政协1995年以来编辑出版的全套文史资料书籍两套共76册,按照优秀文史资料图书推荐条件,评定了优秀文史资料图书,并连同收齐的市县区文史资料图书送省政协,再由省政协送交全国政协在下半年召开的全国文史资料工作会议上参展,参展后,这些书籍将交由中国政协文史馆永久保存。

三、认真开展调研活动。根据20*年度的工作安排和省政协《关于协助做好全国政协文史工作会议准备的通知》要求,今年6月至7月,我委会同各县区政协,采取专题座谈讨论等形式,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人民政协文史工作进行了认真调研。在调研中,各县区政协在总结经验、充分认识当前文史工作的现状、取得成绩和存在不足的同时,就当前政协文史工作应当着重研究解决的问题、工作重点、文史资料征集工作机制以及建国后史料征集工作应当注意把握的原则和方法等,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新形势下做好人民政协文史工作应当抓住五个环节》的调研报告报送省政协。此外,我们还积极主动的配合由省政协副主席陆栋带领的省政协视察团来汉开展调研视察,制定接待方案,安排活动日程,并全程陪同视察团先后到汉台、城固、勉县、宁强等地视察,由于准备工作充分,保证了省政协委员调研视察任务的顺利完成。

四、认真和好学习工作。除认真做好政协各基层学习小组日常学习工作的服务与指导外,重点抓了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一是根据市政协党组会议精神,及时起草并印发了《市政协中心学习组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活动安排》。二是认真做好中心学习组集中学习服务工作。11月2日,市政协中心学习组召开学习会,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七大报告和《中共*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对中心学习组的学习活动,我们都认真进行整理,印发《中心学习组纪要》,同时进行宣传报道,以此推动和指导全体政协委员的学习。

五、进一步加强了与对口部门和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重点做了以下六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全委会议结束后,根据市政协全年工作总体部署,积极主动地与市政府相关对口部门进行联系,召开了座谈会,就我委今年工作的初步打算与相关部门进行了通气,主动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达到了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的目的。二是召开了民族宗教文史学习委员会第三次委员会议,就去年的工作进行了座谈和总结,就今年的工作打算进行了座谈和讨论。三是积极参加了对口部门召开的有关会议和活动,相互发送文件,彼此了解工作情况和工作动态。先后参加了全市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市侨办侨联主办的侨属侨胞座谈会、全市民族宗教工作会、民政工作会、全市统战工作会议等,并在4月份召开的全市统战工作会议上,我委被市委授予“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先进集体”。四是会同统战、民宗等部门依据国务院《城市民族工作条例》,对全市少数民族清真食品企业进行了调研检查,并向省海外联谊会协调争取了17万元资金,对西乡县少数民族聚居区的私渡镇中心学校,资助援建了一所1400平方米的教学大楼。五是加强了与宗教界的联系。协同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等部门,深入到五大宗教团体宣传、贯彻、落实“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先后参加了勉县天灯寺举办的“构建和谐*大型祈福法会、万寿寺主持荣升方丈庆典法会、天主教*教区有关庆典活动、*清真寺举办的“庆祝开斋节各界朋友联谊会”等,加强了团结,促进了和谐。六是协助办公室接待了*、*、*、*等地政协领导来*考察学习活动,并进行了交流,起到了相互学习,互通有无的作用。

六、积极参加机关的各项活动。积极投入机关思想作风和纪律教育整顿活动。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魏建民主席在市政协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的动员讲话,并按照教育整顿活动的要求,对照有关文件精神,认真查找了个人和部门在思想、作风和纪律等方面的差距,制定改进措施,落实整改计划;承担并圆满完成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市委员会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管理试行办以》、《市政协20*年度工作总结》以及市政协其它综合性材料的起草任务;按照市委安排,赴城固县完成了换届选举的指导任务;积极投入机关的“双创”活动,按照机关“双创”要求,7月份,由民宗委牵头,在市政协机关开展了一次硬笔书法竞赛活动,制定活动方案,组织参赛作品,购置奖品。在整个活动中,共收到参赛作品38份,经认真评选,评出一等奖5名,参与奖23名,并制作展版,将这些作品在一楼大厅展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参加了市直机关工委开展的“以廉政文化建设进机关”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并认真撰写了相应的理论文章;积极参加党总支组织的党日活动以及各项学习与文体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培养了团队精神,增强了事业心和集体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