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非公经济总结

乡非公经济总结

近年来,**乡民营经济发展步伐逐步加快,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投资环境得到改善,非公有制企业步入快速发展的车道。至今年6月底,全乡有非公有制企业家,从业人员人,其中党员名,同时,乡党委按照“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在哪里”的总体要求,大力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现全乡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建立党支部个,党员共有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名,名职工向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大力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和调动党员的创造性、积极性、主动性,促进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今年上半年,民营企业实现总产值亿元,同比增长%,工业增加值万元,同比增长%,出货值万元,同比增长%,实现利税万元,同比增长%。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我们在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中,以健全的组织、细化的责任强化工作领导。乡党委、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书记组长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干部挂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制度。乡党政主要领导领导挂点了4家较大的非公有制企业,经常到挂点企业进行调研、督促指导。在全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格局。

二是搞好调研,完善政策。目前,非公有制企业已成为我乡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我乡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子,乡党委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到企业进行调研。今年,在调研的基础上,继续加大非公有制企业扶持力度,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纳入全乡党建工作总体布局,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做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确保抓出特色、抓出成效。

二、多头并举落实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措施。

一是因企设置,明确企业党组织隶属。近年来,我乡非公有制企业迅猛发展,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就业的党员不断增多,至今年6月底,非公有制企业从业党员总数达名。我们针对这些企业存在的经营方式多样化、产权结构多元化、从业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按照有利于党对企业的领导,有利于党组织作用的发挥,有利于企业发展及“只要有3名以上党员、条件具备的,就协助建立党的基层组织”的原则,因地制宜,因企制宜,采取独立、挂靠等方式建立党组织。目前,全乡非公有制企业中,已建立独立支部家,挂靠支部家。

二是选好企业“领头雁”。建立党组织的关键是选好带头人,乡党委把工作重点放在选好“领头雁”,主要采取以下几种措施:一是对改制企业,一般安排是党员的企业法人兼任,在全乡改制企业中党政一人兼的达到100%;二是在民营企业中,是党员的企业主一般兼任党组织负责人。在企业党建中,妥善处理好与企业的“三个关系”:1、处理好党组织发挥作用与保证企业自主权关系。党组织对企业主既不“唯命是从”,又不“发号施令”;2、处理好党建工作与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关系,党组织工作重点放在保证企业遵纪守法、维护国家、集体和职工的合法权益上;3、处理好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与为企业经济发展作贡献关系,既教育党员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记宗旨,又教育党员立足本职,为企业健康发展献计献策。

三是做好党建、经济结合文章。党组织在民营企业的建立和发展,关键是引导民营企业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的结全点。在赵庙,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的重点和难点在哪里,党组织工作的重点就转移到哪里;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党员在企业科技进步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为员工参与企业文化建设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四是注重培养,进一步壮大党员队伍。鉴于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偏少,党的力量薄弱现状,我们加大了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党员力度。*2年至今,全乡非公有制企业共发展党员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名。在发展党员过程中,主要做好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1、着眼于改善党员队伍素质结构和分布结构,突出两个重点。即重点对象是生产经营管理一线和重点岗位、关键岗位的骨干,尤其是经营管理层人员,以提高决策管理层中党员比例,为党组织参与决策、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打好基矗我乡规模企业——微山县做造厂今年发展了名党员,另有名业务骨干已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重点范围是员工50名以上,生产经营稳定的无党员企业,为这些单位组建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打好基矗2、建立企业党员发展工作责任制。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党建工作联系员,广泛物色入党对象,联系、培养、发展党员,加强教育引导,搞好学习培训,严格实践锻炼,促其健康成长。3、健全预审和跟踪考察制度。根据非公有制企业环境的特殊性,员工思想的多维性,动机行为的易变性,在发展党员时,严格党员标准,遵循发展程序,对入党人员进行入党前资格预审、公示,确定为预备党员后再进行跟踪考察,确保了新发展党员质量。

三、着力发挥非公有制企业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以党员为骨干,当好企业职工的表率。在活动方式方面,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发挥作用为目标,要求党员在发挥骨干带头作用过程中,做好“三表率”、当好“四模范”、成为“五大员”。“三表率”指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作表率、执行重大决策作表率、完成生产经营任务作表率;“四模范”指党员当履行岗位责任的模范、当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的模范、当关心群众的模范、当遵纪守法的模范;“五大员”即做思想教育的政工员、维护秩序的治安员、文明经营的监督员、市场经济的信息员、共同致富的导航员。

二是以效益为前提,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健康协调发展。在活动内容方面,针对非公有制企业人数偏少的特点,我们要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在开展活动时,勇于跳出形式主义套路,注重活动质量和效果。

具体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相结合;二是与企业的文化建设相结合;三是与提高党员职工的综合素质相结合;四是活动方式与企业特点相结合,坚持“小型、分散、灵活”的原则。目前我区非公有制企业普遍开展了党员义务献工和党员“一帮一”结对子活动。党员义务献工活动指以企业党小组为单位,以党员为主体,以便民服务、技术咨询、技术传帮带、政策宣传为主要内容,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凝聚力作用。

三是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本着围绕生产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方针,积极为企业生产经营谏言献策、优化外部环境、提供政策、法律保障,促进了全乡民营企业的发展。去年,全乡乡村企业实现总产值亿元,同比增长%,销售收入亿元,同比增长%,实现外贸出货值万元,同比增长%。铸造厂党支部在全厂广泛开展了“党员示范岗”、“我为企业献一策”活动,一些急重险难的工作岗位,都有共产党员的身影,起到了很好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还积极发动党员、职工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其中党支部在总结党员建议的基础上,向厂董事会提出的实施科技带动战略,膨胀企业规模,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的建议,被及时采用。今年以来,该厂共投入技改资金余万元,实施了三期工程扩建,新建3000平方米的铸造车间已投入生产,逐步实现了由铸铁、铸钢产品双线生产向生产配件与组装主机结全的台阶跨越。裘皮工艺厂自成立党支部以来在县乡党委、政府的帮助、支持下,该企业成功申办了市第二家民营企业自营进出口权和独立的“广交会”摊位,*3年完成出货值2100万元,利税达270万元,使企业发展走上了快车道,同年11月该厂又成功通过了欧盟CE认证体系认证。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