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九九重阳活动情况总结

九九重阳活动情况总结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阳光明媚,风舞柳浪。

经过半个多月的策划.筹备,终于在10月9号这天早上如期举行。

老早,敬老总队的维修队队长高强师傅已经带着队员在吴山广场集合等待了。陆续有志愿者和老人到了现场,活动就此拉开序幕:

一.今天到场的有来自志愿者协会的蒋部.陈碧红.海王星辰的沈总.叶经理等领导及海王星辰的20名员工.99位来自各个城区的老人和他们的家人.12所高校的学生志愿者.敬老服务总队的志愿者;另,有来自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浙江电视六台体育健康频道(1818黄金眼)的记者.杭州电视一台新闻综合频道的记者.浙江钱江晚报新闻记者.浙年时报记者.浙江今日早报记者.杭州日报记者.浙江综艺广播电台记者.杭州文艺广播电台记者及敬老服务总队宣传部DV记者等。

二.九点活动队伍开始从广场出发,分三路纵队一直往雷锋塔方向前进,11:30分在罗马广场用餐,于14:00~14:30时到达雷锋塔停车场,安排老人上车回家。

三.在活动当中,发现很多问题(其中很多的好人好事暂且不谈,我们关注的是如何去发现问题,去解决问题,怎样在以后的活动中避免再出现类似的情况,好人好事日后自有按情况于以奖励):

(一).虽然,在活动之前我们曾组织所有要参加这次活动的各负责人开过几次协调会,对各项活动进行明确的分工,而且在活动之前又电话强调,但,在活动开展后才发现我们还是漏了很多东西。

1.作为总指挥,我考虑的东西还不够。

A.新闻媒体这块应另行安排人员负责,但是没有,所以导致在现场不停的有记者来电话了解情况并采访,因忙于接听电话,没能对现场的次序进行很好指挥,对现场的混乱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B.事前准备的物品不够充分,虽经过几次的媒体呼吁,征集的车辆和轮椅还是不够,就应该考虑使用替代品,如轮椅不够,可用塑料折椅替代以便老人可以随时休息。

C.路上的行程线路.时间计算的不够仔细,没能进一步的核实,导致有的志愿者一口气就走到了目的地。

D.在现场指挥时碰到有急事发生时脾气太过急噪,嗓门也太大。

2.沈副总指挥在领头时行进速度没控制好,导致在10:30时就已经提前到达罗马广场,及没有控制好其他人员让他们超越了头旗,导致有些志愿者越过队伍提前带老人到达雷锋塔,对后面的活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3.唐副总指挥在雷锋塔现场指挥时,每当有出租车到位时即应安排志愿者陪老人上车,别再让志愿者带老人四处走动,导致出租车司机因此在路边停靠时间过长,结果有位司机给警察扣了3个点;另在安排人员分发礼品时应尽量安排在路口明显的位置。

(二).后勤人员在提供物品时应明确告诉提供方要准时,如负责送水的应该在早上7:30~8:00时到位,但一直到8:30分才到位,加上当时现场还有其他单位在搞活动,很多老人已经在现场等待,所以,现场一片混乱;负责送饭的在时间上倒还准时,但吃饭时最主要的东西筷子没带够,差了很多,又跑回去拿,导致很多人在原待。

(三).医疗队队长在提供轮椅时现场没控制好,导致轮椅刚运到就被有些不遵守规则的学生志愿者哄抢而光,导致有些真正需要轮椅的老人坐不到轮椅,并在后面的调配中难以调动。

(四).医疗.维修二队在现场没有佩带明显的标志,在队伍中很难发现他们,如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就难以发挥作用。

(五).高校这方面问题也不少。

1.各负责人虽然自己知道这次活动的详细情况,但并没有按方案进行完全操作,把活动情况详细告诉所有志愿者,结果如:

A.在活动前已经很明白把老人和司机的名字.电话.地址.接的时间.出租车车号提供给各负责人,让他们把这些资料按需要提供给要去接老人的志愿者,但,最终有很多志愿者迟到了,导致老人和司机实在等不住了就自己先来了;还有些志愿者没等司机到就自己带老人打的来现场,也不打电话跟司机说一下,害的司机在等待点空等,无形中又增加了开支。

B.活动结束后不按要求立即带老人去坐车,反而还带老人四处走动。

C.按要求活动结束后,原坐大巴车来的老人仍坐大巴车回去,结果,早上来时有24位老人回去却只有9位了,原来有些老人是在我们志愿者的建议下改打的坐出租车回去了,因为小车舒坦,这又为我们增加了经费开支。

D.自行哄抢轮椅强行据为己有,在游行途中,组织者因根据实际需要而要调动轮椅,为给后面掉队的老人使用,当我们与在休息点休息的老人商量借调时,陪同老人的志愿者在老人同意的情况下找理由强行拒绝并转身推离,几位负责人连续与几位有轮椅的商量,但都是一个结果,最终掉队的有一位老人实在是走不动了,负责押尾的高队长经请示拦了一辆的士送老人直接到了终点,有二位在多名志愿者的搀扶下艰难地走到终点,另有二位一直等到终点的其他老人上车空出轮椅后才来到终点(并不是老人不想坐车,而是老人难得出来一次想好好看看)。

E.在活动开始集合的时候喜欢聚堆,在行进途中也喜欢聚堆,在休息的时候也喜欢聚堆,但真正与老人一起的时候说话并不多,原方案中有我们志愿者在路途中有给老人景点讲解的要求,并提前把西湖南线的导游词分给了每个人,是为了让大家早点熟悉好现场给老人说一说,但在现场我问了好些志愿者,能说出来的寥寥无己,有一个志愿者还跟我说导游词当天早上才拿到。

F.在路途中有些老人因为没有轮椅行走不便,在没经过请示的情况下坐环线电频车尚能理解,但有些有轮椅的.能很好走路的甚至还有我们的志愿者在没经过请示同意下也坐上电话频车,并且坐车的地方离目的地才不到一百米。

G.任何活动,组织者在制定方案的时候,肯定会设置一个框架,因为在框架内对一些突发事件可以及时.有效地进行人为控制,如突破这个框架,那么对一些意外情况就无法进行补救。因为这次活动就有三位志愿者在没有向任何负责人请示的情况下擅自将一位残疾人员推离队伍,游到了孤山,直到活动结束,接她的司机才发现这个人没了急的要命,另一志愿者马上通知了我,经过多方查找终于联系上了(按要求每位人员都有专门的志愿者负责的,但途中都已经变动了),立即通知他们打的赶回。这就需要组织者.及其他各负责人很好履行各自的职责,明确责任到人,防微杜渐。

2.各负责人在分配人员分配任务时,任务没有明确,责任没有明确,目的没有明确,安全没有明确,没有责任到每一个人。

四.本次活动我们的准备工作:

(一).制定初稿,经过开会全体讨论通过。

(二).联系好赞助商。

(三).完善方案,经协会同意开始实施。

(四).通知二家媒体开始见报接受社会老人.车辆和轮椅的报名。

(五).安排人员进行统计。

(六).安排医疗人员对报名的老人进行电话了解.确认,最终决定哪些老人符合活动要求。

(七).因没有一个车辆.轮椅的所有人来报名,故又通知了多家媒体再一次进行报道呼吁社会有爱心的人士参与进来。

(八).同时,我们联系我们的各自的朋友.志愿者,让他们帮忙想办法能否提供车辆轮椅;另联系了志愿者司机万利师傅,请他帮忙联系到了20辆出租车。

(九).把志愿者.老人.司机一对一搭配好,全部电话通知到位,并让志愿者提前到老人家里熟悉。

(十).制作横幅,制作图标,预定盒饭,预定用水,联系场地(包括吴山广场和雷锋塔停车场)。

(十一).从各方联系轮椅,市残联借了15辆,省中医院3辆,邵逸夫医院1辆,一位孤寡老人1辆。

(十二).敬老队员提供一辆大巴车。

(十三).活动前最后一次电话通知各负责人,明确到位。

五.虽然活动有惊无险地平安结束了,但从中显露出来的问题,可以警戒我们下次不要再犯类似的错误,希望我们的志愿者能从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尽量完善我们的方案,把所有细节都能考虑进去,这样才能把我们的工作做好,把我们的服务质量高。

虽然,我在上面提了很多毛病,但我在这里还是要感谢各位志愿者(不管是学生还是已经工作的,不管是司机还是记者)能够抽出自己的休息时间,来为我们的老人服务,让我们的老人能够开开心心地过个平安快乐的重阳节,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