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规模干部培训总结

大规模干部培训总结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宏伟目标,势必对干部队伍素质提出新的标准,面对经济全球化、信息社会化、知识产业化,特别是人才活动领域的全球化、教育终身化的过程不断加快,对干部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明显,要求干部必须是具有强烈开放意识、符合现代社会人才标准的,智能型、复合型的人才。党中央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高度,颁布了《干部教育条例》,提出了要大力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实现干部教育培训的规模、质量、效益的统一。学习、贯彻、落实好《干部教育条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就我旗开展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了调查和思考。

一、基本情况

五年来,我们以旗委党校为主基地,大规模组织干部培训,重点举办了科级干部、中青年干部、政法干部、企业干部、少数民族干部、非中共党员干部、妇女干部、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公务员知识更新、公务员电子政务、理论骨干、科级干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轮训、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等培训班共87个,共培训干部7650人(次),其中科级干部1050人(次),一般干部6600人(次)。五年来,共培训专业技术人员15500人(次)。开设了党史党建、市场经济、经济管理、行政管理、法律知识、电子政务知识、现代科技知识等课程,达到了五年内对全旗各级各类干部普遍轮训一遍的要求。

五年来,共选派各级各类干部476人参加了市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其它上级培训机构组织的各种理论和业务培训。其中共有11名乡镇党委书记参加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的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班;积极组织参加了市委组织部每年组织的县处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县处级后备干部培训班、旗县区直属科局正职培训班、党群系统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任职培训班和市人事局每年组织的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共有8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后备干部参加了由市委组织部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党政领导干部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全员参加了市委组织部在山山东潍坊组织的农牧业产业化专题研讨培训班;分管组织的乡镇党委副书记全员参加了市委组织部在东部地区党员干部培训中心组织的副书记培训班;除此之外,我们还于年5月10日至14日,组织全旗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参加了由国家统计局在北京组织的乡镇主要负责人培训班。

在抓好常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开展学历教育,五年来,共有1350人参加了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和其它渠道举办的大学专科和大学本科班,与东北师大政法学院联合举办了研究生课程班,70名党政干部参加了研究生课程班学习,36名学员取得了研究生结业证书。通过学历教育,进一步完善了干部的知识结构,提高了他们的专业知识和管理水平。通过学历教育,进一步完善了干部的知识结构,提高了他们的专业知识和管理水平。

二、作法和效果

主要作法: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旗委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敖汉旗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书记任组长,常务副旗长、组织部长任副组长,其它有关单位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对全旗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研究、部署。领导小组多次听取有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汇报,研究存在的问题,强调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求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必须切实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负总责。为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增强培训工作的规范化、系统化,每年年初,旗委组织部都要组织召开由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制定本年度的培训班次、授课内容等。旗委组织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格局已初步形成。为了确保学习效果,旗委认真坚持四项学习制度,即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在职自学制度、乡镇、旗直部门集中学习日制度、干部脱产进修学习制度。并将干部参加学习培训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各级班子和干部年度实绩考核之中。

(二)突出重点,形式多样。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始终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各个班次之中。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干部的实际需要精心设计培训班次,合理安排学习内容,按需办学,因材施教。把科级干部轮训、中青年干部培训、女干部培训、公务员培训、政法干部培训、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培训等列为党校主体班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采取“坐下来读书,请进来培训,下基层锻炼,走出去学习”等灵活的培训方式进行。“坐下来读书”就是要求干部要搞好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首先坚持把加强理论学习放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首要位置。五年来,旗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理论武装工作的各项制度,把做好理论武装工作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把理论学习作为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第一需要,把抓好理论学习作为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第一责任,切实加强了对干部理论学习的指导。旗、乡两级理论中心组按时开展集中学习,每次集中学习都做到学习有计划、个人有笔记、讨论有记录、心得有交流。其次,认真抓好干部的读书自学活动。每年年初,旗委组织部都要下发《关于在全旗干部中普遍开展读书自学活动的通知》,结合上级精神和旗委中心工作确定必读书目和篇目,要求领导干部在工作之余随时随地自学,并撰写学习论文,五年来,共收到科级干部撰写论文1500余篇。“请进来培训”就是聘请旗内外专家学者及有实践经验的人员讲学。如每年春节后,我们都要邀请旗内外专家学者为全旗干部讲授农牧业结构调整、民营经济、WTO、依法行政等方面的知识。在党校各培训班次上,突出实际、实用、实效等特点,旗委、政府主要领导和旗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授课,既讲理论,又教工作方法,启发学员的思路。“下基层锻炼”就是每年有计划地选派旗直机关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使其丰富阅历,增长才干。“走出去学习”就是选派干部参加上级培训和组织干部外出考察,使干部开阔视野,更新观念。

(三)加强管理,创新培训方法。在培训中,采取“四个一”的管理办法,即进党校学习,学员要写一篇论文、答好一张试卷,培训单位要做好一份鉴定,建立一套培训档案,通过严格管理,使培训取得了实效。在培训中,突出了培训对象在培训中的主体地位,不断地增加参观学习、案例分析、讲座交流、社会调研等新方法,把适应市场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的培养作为教学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办班前为学员确定了自学篇目和调研课题,让学员带着问题参加培训;二是采取集中授课与研讨相结合的形式,让学员在问题的“争执”过程中,加深理解,提高认识;三是走出了课堂,到实地考察,在“活”的事例前长见识;四是采用了电化教学、远程教学、网络教学等现代手段,通过多种措施使学员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学习。

(四)建立了考试考核制度和干部学习档案制度。把干部学习培训情况作为评议和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建立了规范科学的考核标准,制定了目标明晰、操作性强的考核办法,对干部学习培训情况进行全面准确地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从而推动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旗委组织部建立了干部教育培训档案,把每次干部教育培训情况,都记入干部个人学习档案,作为干部评先选优、提拔重用的重要参考依据。

(五)加强基地建设,提高师资水平。旗委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党校主阵地建设。一方面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根据旗委党校现有的建设情况和开展工作的实际需要,几年来共投入资金370多万元,加强党校阵地建设。其中投资20多万元,为学员宿舍配备了30台彩电,并安装了有线设备;投资10万配备了工作用车;投资5万元添置了食堂的设备,提高了服务水平;投资20万元,购置电脑45台,组建了局域网并上了宽带网。年投入资金300多万元,新建综合教学楼5000多平方米,大大提高了党校的基地建设水平。二是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五年来共选派党校教师26人次到上海、杭州、大连等发达地区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业务进修和学术交流活动,同时,为了丰富党校教师的知识和阅历,几年来选派7名优秀教师到旗直机关挂职任局长助理,增强了他们的实践能力,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使培训与实践达到了有机结合。在教学管理中,建立了激励机制,实行老师工作量化考核制度、教学评选制度、教研工作管理制度,充分调动老师的教育教学积极性。为弥补培训机构师资力量不足,又在旗内外聘用一批理论功底深、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和专家,建立了兼职教师师资库,定期对全旗广大干部就某一领域做专题讲座,形成干部培训的强大合力。在抓好党校主阵地建设的同时,切实加强各基层党校建设,各地区、各单位高度重视基层党校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旗委组建了“三个代表”“十六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讲师团,定期到各基层党校进行宣讲,“十五”期间共下乡宣讲400多场次,听课人数达到6万多人次。

扎实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一)大大提高了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全旗各级各类干部干部不仅对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而且对现代经济、科技、法律、管理、历史、计算机应用等各方面知识,特别对当今世界的一些新知识、新理论有了更多的了解,从而拓宽了视野,武装了头脑,掌握了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知识和技能,增强了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现代化建设的本领,提高了干部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党性修养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培训与实际有机结合,达到培训效果。以执政为民为出发点,以求真务实、解放思想为先导,以优化环境为关键,以加快发展为根本,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把重点放在对干部进行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教育上,以干部大下乡支农助民促增收活动、服务型乡镇苏木政府建设活动、机关建设活动、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活动为载体,以项目建设为依托,从旗级班子抓起,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有针对性地解决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经济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大规模培训干部,全旗上下形成了“立足旗情搞建设、以民为本强服务、团结创新求发展”的良好氛围,有力地促进了全旗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三)提高了干部的实践能力,丰富了干部的工作经验。通过选派旗直机关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和组织干部外出考察,不仅经受了锻炼,丰富了阅历,而且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积累了经验,使干部教育工作更贴近社会、贴近实际。(四)端正了学风。通过开展读书自学和撰写学习论文活动,全旗干部进一步端正了学风,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自觉拿起书本,挤时间学习,记读书笔记,写研讨文章;自觉参加培训班,听理论报告,丰富知识,武装头脑,增强本领,学以致用。

三、开展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完全到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尽管这些年,我们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并且取得显著成绩,但是从总体上看,思想认识仍不够统一,不够到位。有些干部,甚至一些领导,对新形势新任务下当前干部素质的现状持乐观态度,对新时期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紧迫性、必要性认识不充分,教育培训决策中缺乏战略思维,奉行实用主义,缺乏长久的计划安排,对于干部教育培训“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出现“调训难”、“管理难”、“学用脱节”等现象。个别领导干部思想观念陈旧落后,认为“学不学一个样”,“车到山前必有路”;有的错误地认为干部教育培训投入大、产出少,甚至认为光有投入没有产出等等,主观主义、经验主义和保守主义思想比较严重。

(二)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以旗委党校为例,现有教职工30多人,但能胜任教学工作的教师(含校领导)不足15人,其中有绝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中学调入,且过去多数都是从事政治、历史等理论教学。在教学上,一方面在课堂上搬用枯燥的理论观点、理论研究成果多,缺乏生动的生活实例,听课较为乏味;另一方面受经费和条件的限制,教师知识更新普遍不够,特别是走出去学习的机会少,知识严重老化、陈旧。在调查中学员们普遍反映,有的教师对问题的思考不深入,讲课缺少深度与广度;有的教师缺少实践素材,理论不能联系实际。

(三)培训内容不适应。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直接关系到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实际效果。这些年,我们在教育培训内容上,已经根据实际需要做了相当大的调整,基本上适应党政干部学习的需要。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仍明显地存在知识老化、内容不够完善的问题。在调查中,有的学员反映,培训内容陈旧,脱离干部实际,缺乏应有的吸引力。有的学员说:“在党校学习三个月,不如到南方走一趟”。有的认为,政治理论灌输是必要的,但必须少而精,应尽可能多增加一些亟需学习的新理论、新知识,由政治理论培训转变到理论培训与实用知识培训相结合,重在提高岗位技能和业务能力上来。

(四)培训方式不灵活。近几年,我们围绕教学形式的改革,已经探索出了一些成功的做法,如干部上挂下派,与高校联合办班,请专家教授做专题报告,外出调研与研讨相结合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与新形势下的干部教育培训要求相比,思路还不够开阔,眼界还不够宽广,办学形式还不够灵活。特别是走出去,面向国际环境去寻找培训途径,着眼人才国际化标准,广开渠道,开门培养干部显得尤为不够。目前干部教育培训的方式是课堂教学多,实践考察少;理论灌输多,经验传授少;传统手段多,现代化手段少;内部交流多,与外地交流少。学员们在调查中普遍反映,不喜欢古板式的课堂授课,尤其是内容陈旧的重复讲授,要求组织高层次专家作报告、现场参观、专题研讨,并有计划地组织到发达地区进行不少于2个月的集中学习或挂职锻炼。

(五)培训机制不完善。目前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基本上还是“计划式作业”,“门朝里”进行。也就是说,想让干部什么时候培训就什么时候培训,想培训什么就培训什么,受训干部作为教育培训工作的客体,作为这一特殊服务的消费者,基本上是没有发言权和主动权的,这样在培训对象和内容一刀切,不符合实事求是的精神。如何改革培训机制,使“调训”向“申训”转变,有待研究。

(六)培训经费不充足。这几年,从旗委、旗政府在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的投入上看,非常重视干部教育培训。从实际情况看,由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大,旗财政的调控能力有限,特别是乡镇财政体制改革以来,农村取消“三提五统”之后,致使干部培训经费难以解决,影响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求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干部教育条例》,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求发展,是提高干部培训工作质量和效益客观要求。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我们必须紧紧跟上新形势对干部队伍所提出的新要求,紧紧围绕旗委、政府工作中心的节拍,科学安排培训内容,不断改进培训方式,从而保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生机和活力,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质量和效益。

(一)营造学习氛围,构建培训新理念。中央提出大规模培训干部的要求,是基于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所担负的艰巨任务提出来的,这既是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带来的重要机遇,又是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的希望和要求。要认真分析世情、国情、党情,清醒地看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新问题,引导广大干部自觉树立“终身教育”的新观念,增强学习的紧迫性、主动性。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各种教育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学习型组织”新格局的建设,形成大教育、大培训的氛围。要树立干部培训是一种资源开发和基础性建设,是投入少、见效快的有效形式,是最具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生产性投入的观念,开阔视野,拓宽教育培训工作的新思路。

(二)加强师资建设,增强干部培训的有效性。一是适当引进高学历、适应干部教育的青年教师,每年送6-8名教师上级党校、有关高校培训或挂职锻炼。二是建立以党校教师为主体,上级党校、党政机关、大型企业,高等院校客座教师为补充的新型联动师资体系,形成一支在全市范围内不少于20人的社会“师资库”。三是以党校为龙头,逐步由以“块”为主的在职性理论培训向与以“条”为主的行业培训相结合的方向拓展,使理论与实践相融合,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四是建立教师资源信息库,将市委党校教师、各县区党校教师、各专业领域的专家教授、有实践经验的领导干部、做出突出成绩的企业家等作为教师资源,纳入信息库统一管理使用,做到学什么有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实现全市教师资源共享,五要积极创造条件,采用现代化培训方式,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拓宽教育培训空间,发展远程教育培训,解决一些领域师资缺乏问题。

(三)丰富培训内容,增强干部培训的针对性。一是做好人才需求性调查,根据所缺人才的现实问题,进一步弄清其知识需求,在抓好理论培训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展开业务知识培训,努力使干部既能提高理论水平,又能增强工作能力。二是扩充教学内容,在搞好政治理论教育的基础上,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安排与当代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如公共行政管理、谈判的技巧与策略、项目的包装与策划和网络信息化等课程。三是加强教材建设,鼓励支持教师编写符合我旗区域特点、各类职业特征、干部职级层次的公共科目培训资料,编写专业知识领域内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专题报告。

(四)创新培训方式,增强干部培训的活力。一是可遵循成人教育的内在规律来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根据干部零碎时间多整块时间少的特点,把理论学习要点整理成自学提纲,加强岗位自学;根据干部晚上时间多白天时间少的特点,开办部分“夜校”班次;根据干部假日时间多平时时间少的特点,开办部分“假日”班次。二是借鉴国外先进的培训方法和技术手段,采取启发教育、情景模拟、案例教学、对策研究、双向交流、菜单式选课,以及远程教育网络和网上党校等现代教学手段,创造条件增强学员与教员、学员与学员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三是坚持以党校培训为主阵地,积极探索其他行之有效的办学方式,如“网上学校”、“校校联合”、“校企联合”等做法,进一步拓宽培训领域。四是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集中学习、参观考察,到经济建设第一线,到急、难、险、重的工作岗位进行实践锻炼,增强培训的实效性。

(五)严格培训管理,增强干部培训的内在动力。一要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责任制。各级党组织要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同步考虑,统筹安排。大规模干部教育相关机构和部门要履行好职责,发挥主动积极性,分工负责,形成合力。二要实行干部教育培训目标管理。运用现代管理方式,层层分解,制定切实可行的干部教育培训目标体系。同时,加强对目标实施的组织管理,切实搞好监督检查,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办的更好、更活、更有成效。三要建立激励机制。干部培训要同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制定统一规范的培训档案,并存入干部本人档案,在对干部进行考察使用时把培训列入干部任免程序,使培训与使用真正挂钩,引导干部自觉参加培训,增强接受教育培训的动力。

(六)加大对干部教育培训的投入力度。要把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地方各级财政预算,保证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经费,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专项经费,并随着经济发展逐年增加。各级财政部门要尽可能地安排和保证干部教育培训经费,重要培训项目所需资金要优先保证。同时,要采取多种措施,积极争取社会各方面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支持,多渠道筹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要积极探索“财政拿一点、单位补一点、个人出一点”的做法,以解决干部培训经费不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