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市有色科技工业园总结

年市有色科技工业园总结

年xxx市有色科技工业园总结

年是市有色科技工业园进一步开放引进,加快发展的关键之年。作为国内唯一以发展有色金属深加工和相关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省级科技工业园,尽管建立时间短、起步晚,但园区管委会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新园区、新机制、新效果”总体要求,创新工作方法,调整工作思路,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全年共完成基础设施投资.亿元;完成道路.km,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亿元;引进项目和企业个,合同引资.亿元,其中引进外资企业家,合同引资万美元;投资亿元以上的家,在建项目家,实现内联引资.亿元,到位外资万美元;完成工业总值.亿元,实现国内生产总值.亿元,税收万元。园区建设呈现出起点高、速度快、来势好、运行稳的良好态势。

针对今年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园区管委会进行认真分析,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对年初制定的征地拆迁、项目建设、资金筹措等方面工作进行及时调整,择易避难,并通过市场运作,整合土地,筹集建设资金,园区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一)坚持科学发展观,依法加快建设步伐。

一是以全面、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观总揽园区全局工作,统筹园区经济发展,要求所有入园企业必须作好环评规划,绝不允许有污染的项目入园。二是把主要精力和资金放在园区项目用地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搞好牧场组团开发建设,加快安置小区建设步伐。三是严格制定项目投资者退出机制。对一些不讲诚信、没有实力、圈地不建设、违规操作的项目投资者及时清退。四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四个务必”要求,对园区有关施工、规划、拆迁、土地等合同协议和有关文件进行全面清理规范。

(二)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夯实园区发展基础

项目是园区发展的基础和依托、动力和支撑。园区严格按照“三个三”的要求,坚持不懈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重点突出产业特色,加快培育壮大钻石钨、视讯、金贵银业等园区标志性企业和财源龙头企业,不断增强园区经济综合实力。二是做好项目服务的保障工作,实施“定项目进度、定工作责任、定联系领导”的管理责任制,及时加强对项目单位的调度引导和进展工作的督促检查,以项目考核政绩。三是狠抓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严把施工许可关。每周进行项目进度通报,同时规范了园区工程建设项目的报建、招投标和市场管理工作。年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在全市城区生态项目建设中是进度最快、完成任务最好、质量最优的项目,并被评为“十佳工程”。

(三)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考核和落实,将招商引资目标管理任务分解到各级领导、相关部门和成员。二是拓宽渠道,加速引资,主攻招商。紧紧抓住《内地与港澳更紧密经贸安排》(cepa)正式实施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正式启动的机遇,积极主动承接粤港澳地区产业梯度转移,运用网上招商、以商招商、为商招商以及苏州昆山市补“头”续“尾”式链条招商和按“图”索“骥”式定向招商手段,积极参加有关节会,做到有准备、有针对、有收获。三是聘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最具权威专家及有关权威人士作为园区经济顾问。四是争取签约入园的企业做大做强,依托珠三角产业梯度转移历史机遇,寻找新机会、拓展新领域、抢抓新项目、求得新发展,形成园区经济良性循环、滚动发展。同时,扶优扶强竣工投产项目,抓紧抓好入园项目建设,跟踪落实有意入园项目早日入园。年建成投产项目有投资万元的柿竹园萤石回收和投资万元诚信印务项目,同时实现了园区外资外贸工作的突破。

(四)把握发展机遇,推动整个园区快速发展

郴州申报某省首家部级出口加工区,是市委、市政府实施开放带动首选战略又一重要举措,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并选址园区落户。出口加工区在园区建立,有利于进一步增强郴州资源和区位比较优势,鼓励加工贸易发展,优化投资环境,增强招商引资新优势,推动整个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同时积极争取某省有色矿业集团在园区发展有色金属深加工,建立有色金属深加工基地,充分发挥我省有色金属产业集聚效应以及周边地区的资源整合,培育壮大有色金属支柱产业,技术先进有色金属品牌,增强园区综合影响力,加快建成部级工业园区,加速郴州有色金属高科技产业发展,将资源优势变经济优势,推动“郴资桂经济一体化”率先发展。

(五)坚持创新学习,培育园区文化

发展经济第一位的是靠人才,人才兴则园区兴。园区始终坚持“培养人、关注人、成就人”的人才理念,构建人才激励机制,加快培养造就实用型、知识型人才。一是选派部分工作人员到市委、市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跟班对口学习,组织人员到外省、市园区参观学习考察,建立学习型组织和培养学习型员工。二是树立“团结、务实、奉献、创新”等园区十大文化理念。团结出力量,团结出成绩,团结出人才;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增强创新意识,树立创新信心,掌握创新方法,提高创新能力;讲付出、讲贡献、讲奉献。大力营造一个讲团结、求务实、争奉献、敢创新、想干事的浓厚工作氛围。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年是园区夯实基础,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引进,加速发展的重要一年,园区管委会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生态、特色、科技”为主题,以建成部级工业园为总体目标,建立部级出口加工区、某省有色深加工基地为契机,建立三大技术支撑(部级环境保护有色金属工业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产业基地,中南大学冶金工程博士后工作流动站,某省大学管理系博士后工作流动站)和财税体系,增强园区综合影响力,加快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加速招商,实现园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好年的各项工作意义深远而重大。

全年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亿元,力争达到亿,实现财税总收入万元,完成基础设施投资亿元,开发土地总量亩,完成土地征收亩,合同引资亿元,其中内资到位.亿元,引进外资万美元,出口创汇万美元,投产项目个。实现园区社会经济建设跨越式发展。

为此。应抓好“五个突出”。

一是突出招商引资。园区要超常规发展,需要大量资金,资金从何而来,唯有招商引资来得快。招商引资是园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树立大开放意识,坚持四种理念:即“亲商”理念,要把投资者当成朋友、当成客人,从优待商,急其所难,帮其所需。“双赢”理念,你发财、我发展,实现双赢,合作才能长久。“诚信”理念,诚信乃立人做事之本,也是市场竞争的基本原则,事实证明,办好一个外来投资企业,会引来一串;办砸一个,则会影响一片。“园外就是外”的理念,要充分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要坚持突出有色产业为主,二、三产业一齐上,国有、民营一齐上,劳动、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一齐上,形成“满天星斗”的规模效应。

二是突出项目建设。项目乃立园之本,是支撑,没有项目,园区建设好比无源之水、无米之炊。必须坚持不懈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做到领导主要围绕项目转,工作主要围绕项目抓,健全项目运行机制,严格项目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做好项目服务工作,加强对项目单位的调度引导和进展工作的督促检查。

三是突出可持续发展。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观,切实抓好园区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统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抓好资源环境保护和项目建设,在郴资桂经济一体化率先发展的同时,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推行清洁生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四是突出增强融资能力。年是市财政拨付产业引导资金的最后一年,园区建设所需的大量资金从何而来,一要在确保开行资金落实到位的同时,进一步寻找合作伙伴,密切银企关系,争取其它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支持。二要积极争取园区国债项目投资,加快推进重点项目特别是产业项目建设。三要加强推进投资体制改革,扩大民间投资领域,降低门槛,促进多元化投资。四是优化投资结构,突出产业项目和生态项目以及社会发展项目,着力提高投资效益。五是要充分挖掘园区潜力,整合地方资源,通过市场运作,以地生资,筹集建设资金。

五是突出一园多区发展模式。一园多区战略既是园区发展总体规划的要求,也是园区多元化发展的必然,更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观的体现,它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整合资源发挥整体优势,壮大有色金属支柱产业和加快园区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按照“一套人马、二块牌子”的管理模式,抓好“出口加工区”入园工作,作为出口加工区的承接地要积极主动密切配合,提高效率,扎实工作,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确保申报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立足园区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打造特色园区,建立某省有色金属深加工基地,积极主动争取某省有色集团入园建立有色金属深加工基地,促进园区早日建成部级有色金属深加工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