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供销社年上半年总结

市供销社年上半年总结

二oo六年上半年,江山市供销社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按照江山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社的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观,自觉服务于农村改革和发展的大局,知难而进,全力干事,在推进“三社一化”、发展农村现代流通、促进纺织产业发展、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效。一至五月份,全社实现总经营收入(销售合计)7868万元,比上年同期6415万元增长22.65%(其中农业生产资料销售额1265万元,比上年同期340万元增长272%;生活资料销售额645万元,比上年同期518万元增长24.5%;专业合作社经营收入1090万元,比上年同期905万元增长20.4%;工业产品销售额4280万元,比上年同期3126万元增长36.9%);实现利润14.86万元,比上年同期8.77万元增长69.44%;获综合效益111.59万元;上缴国家税费104万元,同比增长25.3%。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市社机关建设,发挥机关职能作用

供销社机关是整个供销社改革发展的中枢环节,原创:机关效能是供销社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按照市政府毛副市长在今年“全市供销社工作会议”上“提高新形势下对供销社的认识;积极创造条件,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团结带领好队伍,发展壮大本级经济和工业经济”的要求,市社今年机关效能建设的主要工作举措是:

1、明确2006年供销社工作思路。即:坚持科学发展观,自觉服务于农村改革和发展大局,全力干事,进位争先,在促进纺织产业和建设农村现代流通中求发展,在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江山“跻身全国两百强”、助农增收、促进供销社经济发展中作出应有的努力。

2、提出2006年供销社工作目标。即:继续在成为江山市兴办服务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主要力量、发挥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力军、促进纺织产业快速发展的主战场上下大气力;全市供销社归口企业实现经营总收入比上年增长10%以上,力争突破2.5亿元,其中工业销售收入争取亿元以上,培育一家亿元销售收入企业;实现利润比上年增长10%以上,上缴税费比上年增长5%以上;重组改造基层社2家,兴办专业合作社3家,新建综合服务社2家,发展农村连锁超市5家。

3、开展荣辱观、“浙江精神”教育和《党章》学习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学书记3月4日在全国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会上的讲话,开展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学习省委书记的讲话,开展了宏扬“浙江精神”的教育;学习《党章》,开展了《党章》知识考试。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活动,提高干部员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

4、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调整市社机关科室人员配置,加强各科室任务要求,制定招商引资等工作考核奖励办法;组织机关人员下企业下基层调查研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加强与指导员下派村、整治联系村、扶贫村联系,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帮助他们发展经济;进一步加强市社资产市场化经营,一至五月份,市社机关总收入110.87万元,比上年同期99.69万元增加11.18万元;招商引资工作实际完成引资200万元,完成工作任务25%。

(二)发展供销社经济,服务新农村建设

发展供销社经济,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供销社的主要工作任务之一。今年以来,我社在这方面主要采取了五项措施:

1、加强基层供销社建设。按照上级社部署要求,拟订了“江山市供销社关于加快新建和改造基层供销合作社的规划意见”,提出新建改造基层社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任务、主要途径、工作重点及措施等初步意见,准备通过三年的努力,在全市建成10个基层供销合作社、20个专业合作社、15个综合服务社,形成“市联社+基层社或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专业大户或综合服务社及其他农村经济组织”的合作经济基本组织体系,其经营服务区域覆盖全部乡镇所在地和60%的行政村,服务农村的主要经济指标在现有基础上增长2-3倍,为农服务功能和效果明显增强,对外形象显著提升,使基层供销社成为连接城乡的桥梁和纽带,把供销社真正办成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挥供销社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一至五月份,全市基层供销社实现销售收入775万元,比上年同期122万元增长5.3倍。

2、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以来,我市供销社新办了鑫皇竹荪、太阳山蔬菜、康茂畜业等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鑫皇竹荪专业合作社注册社员7户,注册资本5万元,入社社员108户,社员股金15万元,有竹荪基地215亩,种植白菇625万袋,预计年销售收入350万至400万元;太阳山蔬菜专业合作社注册社员11户,注册资本5万元,入社社员103户,社员股金25万元,有蔬菜(茭白)基地300亩,山茶籽基地1.7万亩,茶叶基地300亩,种植食用菌400万袋,预计年销售收入250万至300万元;康茂畜业合作社以禾田畜业有限公司为依托,由7户规模养猪户出资注册,注册资本5万元,入社社员125户,社员股金50万元,生猪饲养量可达2.5万头以上,预计年销售收入750万至800万元。至此,我市供销社归口的专业合作社已达14家,占江山注册专业合作社一半以上,股金总额267.5万元,其中农民股本214万元(占股金总额80%),入社社员1886户,联系农户达11336户(其中新增336户)。供销社继续在成为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主要力量上努力。

3、新办村级综合服务社。今年以来,我市供销社在原有9个村级综合服务社的基础上,到塘源口、碗窑积极筹建新的村级综合服务社,预计七月份2个综合服务社可以挂牌成立,延伸了供销社为农服务阵地。

4、继续实行开放办社。凡是为农服务的企业,只要承认供销社章程,承担相应义务并自愿提出申请,市供销联社都可以吸纳进来,并为其提供指导和服务。今年上半年又吸纳了农产品加工企业“江山雪祥调味品厂”为市供销联社归口企业,使市供销联社吸纳原系统外企业达到6家,增强了供销社为农服务功能。

5、发展农村现代流通。重点推进农村生活资料、农资、烟花爆竹、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等现代流通网络建设。烟花爆竹经营方面,按照安监部门要求,准备将市烟花爆竹经营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从原来的100万元增加到200万元,到清湖镇泉家弄村征地10亩建造新的烟花爆竹仓库,提高公司的安全经营储存能力;原创:扩大连锁经营配送网络,在全市设立了235个烟花爆竹销售点,采取各种举措,确保安全经营烟花爆竹业务,一至五月份,烟花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79万元。日用消费品经营方面,清湖供销社针对该镇新增山区农民下山脱贫1550户农户需购置家用电器的要求,在市社指导帮助下,利用原有闲置房屋,投资80多万元,与浙江普农家电有限公司合作,创办了占地210平方米的家电商场,经营品种200多种,五月底开业头三天就销售各种家用电器10多万元;新红塔商贸有限公司继续积极参与“千镇连锁超市、万村放心店”工程建设,投资30万元创办的新塘边连锁超市店,经营面积300多平方米,六月二日开始试营业,在我市连锁超市空白乡镇的碗窑乡设立直营店正在商谈商铺租赁事项,使公司直营店达到11个。在上下贯通、物流畅顺的农村现代连锁经营流通网络发展方面,供销社正努力成为发展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力军。

(三)加强系列化服务,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

在参与与农业产业化、加强为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方面,我社指导归口企业做了四项工作:一是做好农资供应。春耕生产前对归口农资企业进行农资储备情况检查,对农资库存不足问题,向归口企业提出具体要求;春耕开始后,组织归口企业积极做好农资商品调运和预约销售、送货上门等为农服务活动。至五月底止,全市供销社已销售各种化肥12728吨,同比增长356.20%;实现销售额1265万元,同比增长272%。二是发展农产品基地。银联蚕茧专业合作社今年购进桑苗21.75万株,采取桑苗和方格簇预付、分三年收回的办法,为蚕农提供生产扶持资金17万元,帮助廿八都等地发展蚕桑基地300亩,使新建桑园基地达到725亩,目前我市桑园面积已达1225亩;塘岭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在上余镇塘岭山区按每亩350元的价格承租200亩大田,建立无公害高山蔬菜示范基地,带动1500户社员和农户种植长瓜、豇豆、茄子等高山蔬菜,种植面积1000多亩。三是加强培训和技术创新。今年以来,塘岭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举办4期高山蔬菜种植和生产管理技术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当地农民达800多人;银泰农工贸有限公司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研发成功“板栗贮藏保鲜技术”,可使每公斤贮藏板栗商品果增值5至6元,经济效益十分明显,经由浙江大学、浙江农科院等专家组论证,该技术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对我省板栗保鲜技术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四是抓好农产品加工和购销工作。指导归口专业合作社及时做好蚕茧、山茶油、柑桔、高山蔬菜、茶叶等农产品的加工和购销工作。银联蚕茧专业合作社在六月上旬开始收购春茧,预计可收鲜茧250担;林山茶叶专业合作社新建的茶厂从今年三月二日投入生产,加工“江山绿牡丹”茶叶4000公斤,平均每公斤300元左右,最高的每公斤2400元,至5月底共销售茶叶78461公斤,实现销售收入855万元。

(四)推进“六六产业”战略,促进纺织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供销社围绕“六六产业”战略,引导归口纺织企业扎实推进技改步伐,促进纺织业发展。市纺织有限公司拟投资1050万元更新改造设备,淘汰原有一条生产线,形成5000纱锭新生产能力,建成后可新增年产值1500万元、利税150万元,该项目已经市经贸局批准实施;华荣纺织有限公司新增前纺加工能力的技改项目已开始实施,七月份可投入生产。至五月底,全市供销社实现工业总产值4484万元,比上年同期2992万元增长49.8%;工业销售产值4280万元,比上年同期3126万元增长36.9%。其中市纺织有限公司完成销售收入3852万元,比上年同期2912万元增长32.2%,该公司在江西九江某企业1.5万纱锭的代加工业务已全面展开。

二、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市社机关改革进展缓慢。近年来,市供销社机关改革已多次提上工作日程,有关部门对供销社的改革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但对社有资产的经营管理没有形成共识,因而市供销社机关改革进展不快。

2、新建和改造基层社缺乏资金。基层社是供销合作社的基础,是供销社直接联系农民、为“三农”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的主要载体。没有基层社,供销社为农服务功能无法充分发挥,并有逐渐丧失的危险。新建和改造基层社需要社有资产的支持,目前我市基层供销社已没有社有资产成份,而市社机关日常经费收不抵支、没有财政拨款,仅靠市社机关自身力量改造重组基层社,深感力不从心,为此需要上级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包括兑现地方政策性财务挂帐。

3、废旧物资经营继续下降。自去年以来,由于国家税收政策变化,致使供销社废旧物资经营企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各自为战,企业经营业务出现了大幅度下降的局面。市土产(再生资源)公司的销售收入从2005年的6271万元减少到去年的1913万元,今年一至五月份仅实现销售收入525万元,比上年同期1259万元又减少58.40%,企业在等待国家税收政策的变化和上级社的有关业务帮助的同时,只能调整经营策略以支撑企业发展。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打算

1、继续推进市社机关改革和效能建设。要继续加强与上级和兄弟部门的汇报和沟通,在供销社发展和加强社有资产经营管理方面形成共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抓好干部员工“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浙江精神”等方面的教育,不断提高干部员工思想素质,促进全市供销社系统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2、继续抓好“三社一化”建设。一是力所能及地推进基层社新建和改造工作。在上级没有政策和资金扶持的情况下,年内努力完成改造2家基层社的任务。二是继续抓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在指导归口专业合作社规范运作的同时,继续积极发展新的专业合作社。三是加快连锁经营发展步伐。原创:全年争取新发展日用消费品连锁超市5家以上、便民店30家以上,加快农村现代流通业态发展。四是指导归口涉农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做好农资供应和农产品生产系列化服务,帮助专业合作社扩大农产品生产、收购、加工和销售业务,促进助农增收。

3、推进招商引资,加快工业发展。尽早和努力超额完成我社今年实际到位资金800万元的招商引资工作要求。帮助纺织有限公司加快技改步伐,做好外加工1.5万纱锭的经营业务;,帮助落实调整厂区生产布局结构,扩产前期2万纱锭技改项目,使生产规模达到5万纱锭以上,争取该企业年销售规模突破亿元大关。供销社要继续成为我市纺织产业发展的主战场。

4、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继续加强与下派指导员村、整治联系村和扶贫村的联系,为村级经济发展、搞好村容村貌整治、公共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以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