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一季度总结

镇一季度总结

突出工作重点狠抓项目落实

**镇一季度经济工作实现高起步

(2006年4月25日)

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以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九次全会和县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确定了“围绕一个目标,实现三大突破”的发展思路,“围绕一个目标”就是全力构建以工业为主的**县南部重镇。“实现三大突破”就是发展绿色高效农业,在农业产业化上实现新的突破;做大做强工业企业,在工业化上实现新的突破;加快城镇建设步伐,在第三产业上实现新的突破。一季度全镇经济工作实现了首季开门红。原创:

一.到3月底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快速增长

全镇生产总值完成12740万元,占年计划24.5%;镇村工业产值9150万元,占年计划26.1%;镇村工业销售收入完成8200万元,占年计划26.5%;镇村工业利润完成800万元,占年计划26.7%;镇村工业增加值完成2050万元,占年计划25.9%;固定资产投入完成1580万元,占年计划25.6%;吸引外地投资到位额660万元,占年计划18.9%;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1860元,占年计划24.6%。

二.以春耕生产和小区建设为重点,农业经济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一季度,我镇农业围绕科技兴民、养殖富民、产粮安民、调整强民的指导思想,以优化推广新品种为切入点,不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使农业产业化进程得到进一步加快。一是依托益农种植业协会搞好种植业调整。从天津津宝葱蒜研究所引进双味葱,在王指挥等村推广种植500亩,亩可获利润1300元以上。与唐山新生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签定了600亩韩国金塔辣椒和1500亩日本黑田胡萝卜种植定单,亩可获利润1200元以上。依托盛资食品工贸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在全镇发展“三小”作物2500亩。二是依托养殖小区建设扩大养殖业规模。新建东草场生猪养殖小区,采用棚室养殖,计划投资120万元,目前工程已进半,年可出栏生猪1500头。唐山元泰土元养殖有限公司在下仓建立了土元养殖基地,幅射蓟县及玉田周边地区,现已发展84户2500M2养殖量,每平方米可获利润280元以上。三是加强协会建设。成立了“蓟县兴盛水稻小麦种植业协会”,集种植、示范、推广、服务、销售于一体,以高于市场价格制定会员收购价。目前已发展会员2000户涉及水稻小麦种植面积6000亩,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四是全力抓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重点是绿化军蓟路、仓永路、杨玉路等主要干线的放射渠路,共计11条全长16000米,总投资73万元植树12万株。并且按照市县的统一安排,计划投资35万元,在退耕还林地块打井配套34眼,铺设节水管道15000米。

三.围绕技改扩建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企业整体效益明显提高

一季度,镇党委、政府坚持以骨干企业为重点,围绕技改扩建,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共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020万元,使全镇工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较大的项目:1.被列为县级重点工程的建华页岩砖制品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200万元新建第二条生产线,目前已经投资400万元正在进行轮窑及车间的基建工程,预计7月初可点火投产,日生产页岩砖20万块,年创产值2300万元,利税200万元。2.海诺自行车工贸有限公司属原不锈钢器皿厂嫁接改造企业,由于产品滞销一度停产。一季度又筹资150万元对部分设备进行改造,注入了流动资金,重新启动生产,全年可实现产值220万元,利税30万元。3.联生制线厂投资300万元,其中投资180万元扩建厂房1000M2,投资120万元用于购置先进合线设备流水线一条,预计投产后年可创产值560万元,利税50万元。4.东马营服装厂投资200万元,其中投资80万元新建厂房、库房600M2,投资110万元购置缝制等服装专用设备130台套,年可创产值450万元,利税40万元。5.初步对停产企业原长岭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有了嫁接改造意向,计划通过引资生产各种档次不锈钢信箱。

四.围绕搞活商贸流通加大小城镇建设力度,第三产业进一步繁荣壮大

以“小城镇、大战略”为指导思想,通过发展小城镇建设,可以搞活商贸流通,加快第三产业发展,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2006年我镇小城镇建设的思路是:突出一个重点,开发两条公路,完善三个小区,繁荣九个农贸市场。一季度突出了津围公路北石庄段平房改造重点。原创:该项目计划改造25户,每户投资22万元改造后为315平米三层商住楼。通过多方协商、研究方案、制定措施,对现有平房户逐一做工作,讲政策、讲方法、讲效益,经过广泛宣传动员,现有10户达成改造意向,4户提出改造申请,相关建筑手续、图纸等正在办理中。大杨家庄、东草场商贸小区已有6户办好审批手续,2户破土动工,计划投资50万元建筑面积800M2。桥头高小教学楼总投资120万元,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目前正在施工中,预计7月底峻工。

一季度,在小城镇建设的带动下,不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鼓励发展超市、物流、餐饮等行业,进一步提升各类专业村的发展水平,全镇新发展餐饮、修理、商业、运输等个体工商户53家,累计达到1097家;新发展私营企业5家,累计达到59家;新增注册资金1580万元,累计达到12410万元;全镇从事第三产业的从业人员新增105人,达到5763人,创增加值达到7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