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派出所流动人口管理总结

派出所流动人口管理总结

流动人口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一支主力军,但在为城市建设和发展注入活力,作出贡献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和正常秩序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流动人口不断增加,治安隐患也相对增多,另外因此而引发的拆迁纠纷、施工单位之间的债务纠纷、工头与民工之间的劳资纠纷等时有发生,为治安稳定工作带来相当的难度。原创:近年以来,我所在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领导下,全力以赴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在去年实现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大幅度迈进的基础上,充分抓住全省流动人口落脚点治安管控攻坚战的有利时机,以加强登记办证工作为抓手,全面提高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服务现实斗争的水平,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截止目前我所共登记流动人口58905人,办理暂住证28315人,登记率96%,办证率98%,流动人口数量是去年的1.7倍,呈现急剧增长的发展态势。

我所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工作的:

一、改变工作观念,创新管理方法。

过去,我们对待流动人口主要采取两方面措施,一是“堵”,尽可能拒之于辖区之外;二是“防”,把流动人口犯罪作为防范打击的重点。结果是想堵堵不住,想防不胜防。主要原因在于我们对流动人口这一社会现象缺乏全面、正确认识。只看到流动人口消极的一面,而没有看到其积极的方面,只看到流动人口管理的难度,而没有看到我们思想和工作的问题。为此,我们对辖区内流动人口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和深入的分析,着重调研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如何加强流动人口的思想教育、如何探索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新路子。通过调查研究,摸清了流动人口真实状况,形成了三点共识:第一,大范围的人口流动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农村劳动力大量富余而城市建设又急需要劳动力资源的情况下,人口流动是必然的趋势,采取消极封堵的办法当然难以奏效。第二,流动人口涌入城区的目的主要是凭劳动挣钱致富或投资创业,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吃苦耐劳、遵纪守法的,违法犯罪、发不义之财的只是极少数人,决不能盲目扩大打击面。第三,流动人口的增加尽管给城市的正常秩序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更多的却是为城市建设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作出了贡献。“三点共识”的形成带来了三个方面明显的变化。一是态度和感情变了。对流动人口的“反感”逐步变成了“理解”,过去把流动人口当作“外来户”,现在则当成了“自家人”。二是工作的指导思想变了。过去,管理的目的只是为了减少犯罪,维护稳定;现在的管理则立足于“促进经济发展、鼓励勤劳致富和确保社会稳定”三位一体的综合目标。三是管理方式方法变了。由过去的单纯管理变成了现在的以教育和服务为主要手段的综合管理。

二、抓好调查摸底,强化办证质量。

工作实践中,我们感到要加强流动人口的管理,必须摸清底数,才能有的放矢,因为流动人口流动性大,今天他住在这里,明天有可能搬走了,你昨天查了这家,房子是空的,但第二天房间里就住满了人。针对这一特点,我所组织社区民警和协管员,以入户调查为基本手段,实行动态登记,开展出租房屋和租住人员的调查摸底工作,逐个摸清底数,查明情况,找出管理漏洞,发现疑人疑物,采集相关信息,录入综合警务平台。通过近年来的实践,较好地掌握了流动人口的底数,为预防打击犯罪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年2月22日下午,我所社区民警***通过输入暂住人口时,发现暂住人口***系2002年4月在**省**县持刀将他人砍成重伤的“网上三逃人员”,从而使潜逃两年多的犯罪嫌疑人落入了法网。原创:

三、落实工作措施,健全管理机制。

流动人口管理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单靠某一方面的力量,运用简单的手段是难以奏效的。只有在党、政部门的统一领导下,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采取综合整治的措施,才能收到显著的成效。为此,我们从三个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一是建立管理体系,健全法规制度。****成立了由分管领导负责,由公安、司法、工商、综治、计生、文化等职能部门领导参加的流动人口管理领导小组,并相应成立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形成了覆盖全面、上下联动的管理网络。同时,与社区、行政村分别签订了《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工作领导责任书》,先后制订出台了《流动人口依法管理教育实施意见》、《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及时向流动人口发放公开信,广泛宣传各项法律规定。法规制度的逐步完善和广为宣传,既保证了流动人口管理工作的规范有序,又使得流动人口知情懂法,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明显提高。

四、完善硬件设施,充实协管员队伍。

为充分发挥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服务于现实斗争的有效功能,我所进一步加大对流动人口工作的硬件投入。一方面,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所新增了两个流动人口管理站(社区警务室),增加了30名协管员,进一步充实了流动人口管理力量。另一方面,我所还为每个社区警务室配备了电脑、扫描仪和照相机,确保流动人口信息及时采集、及时办证、及时录入,既提高了流动人口登记、办证的工作效率,又提高了利用流动人口“网上比对”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的时效性。原创:

五、强化工作措施,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针对我辖区流动人口中成份复杂,文化素质低的特点,我们把管理向基层延伸、向楼院延伸、向家庭延伸,触及到辖区每个角落。一是建立“以房管人”,抓住流动人口管理源头。从房屋出租户这个源头抓起,以房屋为载体,实行出租和承租的连带责任,要求出租户不得向“三无”人员出租房屋,使房主成为管理信息员,法律法规宣传员,把好管理的第一关。二是建立“以站管教”。管理站是组织实施流动人口教育管理主要运行机构,不仅为流动人口办理各种证件,而且对流动人口进行法制、计生、市容、治安等方面的宣传教育,使他们了解各项法律法规,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三是建立“以外管外”,发挥流动人口乡情优势。针对流动人口地域观念强,乡情比较重的特点,采取由流动人口推选为人热情,办事认真,有威信的流动人口代表来进行统一管理,使流动人口感到更亲近、易接受,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