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塑造电力服务品牌    争创全国青年文明号

塑造电力服务品牌    争创全国青年文明号

塑造电力服务品牌争创全国青年文明号

--平顶山市电业局供电报修中心2003年度"青年文明号"创建总结

平顶山市电业局供电报修中心成立于1998年8月1日。目前共有人员16人,35岁以下青年共有10人。全天24小时担负着平顶山市区10KV供电网络的倒闸操作和抢修抢险,以及局属低压直供客户的用电故障报修处理等工作。供电报修中心工作范围为市区周围东西长约19公里,南北长约10公里。管辖设备:柱上开关278台,开关站10座,配变台区402个,箱变50台,环网柜10座,10KV高压线路138单元/204KM,0.4KV下户线402KM。

它是电业局为电力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重要窗口。

2005年度,供电值班在按照部级"青年文明号"的考核标准,结合本局一流的工作实际,全面深化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在1999年度光荣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的基础上,他们结合实际,努力营造集体氛围,完善规章制度、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强化教育、狠抓服务.以提高优质服务水平和青工素质、班组管理水平为重点,开展了"一带二"党团员帮教青年、"导师带徒"、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省电力公司"金桥工程"心联心服务、QC小组、计算机兴趣小组、MIS和GIS科研攻关活动、助万家活动分队、技术比武、青年团员月读一本好书等活动。集体成员克服人员、设备等各方面的困难,全班掀起"比、学、赶、帮、超、的学习热潮、努力争创优质高效的供电报修服务队伍,为建立优质服务常态运行机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为了完善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集体成员提高认识、思想统一,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标准,先后制定了报修中心《值班制度及考核办法》、《供电报修中心司话标准用语》、《二十项优质服务措施》、《故障报修处理基本程序》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提出了"心系客户、高度负责、敬业爱岗、诚实守信、无私奉献、服务群众、团结拼搏、永创一流"的工作口号,逐步使班组的管理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探索新时期班组管理新模式。结合当前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按照团委"巩固深化、创新提高"的要求,对照全国"青年文明号"的标准,大力开展"人人都是河南电力形象"的活动,拓展创建领域,完善规章制度,积极优化创建氛围。

2005年夏天,为了更好的为用户服务,供电报修中心于7月初召开了渡夏工作准备及动员会,中心主要领导参加并结合当前实际和职工们进行讨论与分析。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供电报修中心的任务量逐渐加大,结合历年来的经验,每到夏季报修中心即将进入一个繁忙的工作时段,供电报修中心今年提前做准备,充实急需备品备件、整修报修车辆、调整优化人员组合、进行反事故演习、提前巡视线路和设备、加紧配合中心搞好配网除缺工作,并制定了《迎峰渡夏保供电措施》,确保为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同时,为了对大家的工作成果进行检查验收,班组还决定组织监督小组对服务过的用户进行回访,以督促大家在工作中尽心尽力,避免处理过的故障在短时间内重复出现。通过认真细致的工作,尤其是在夏季,由于城市配网过负荷严重,经常出现烧配变、断线、爆保险等情况,值班同志顶烈日、冒酷暑、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克服种种困难,千方百计处理各种故障,夏季7、8、9三个月,班组共处理用户报修故障991处,平均到达现场时间22。4分,处理合格率100%,并使用户满意率100%,在市区群众中树立了电力110职工的良好形象。在今年夏天的优质服务工作中,令人感动的事情不胜枚举,接到用户的感谢电话不计其数,表扬锦旗若干面。

7月15日,天气炎热,15:45分湛河区检察院打来报修电话:检察院内下户电缆短路着火,有可能引起火灾情况十分危险,已给消防"119"打过电话,请供电局速派人来。值班室简单了解一下现场情况,马上通知了正在文化宫处理故障的抢修人员,闻讯后抢修人员迅速赶到了现场,查看现场后发现,检察院下户主电缆因用电负荷过大,造成电缆短路燃烧起火,危及人身安全。经向局调度室汇报,他们马上断开光北24配变低压电源,配合消防队先进行灭火。然后不顾身体劳累立刻准备工器具、材料进行电缆抢修,在现场他们锯的锯、缠的缠杆上杆下紧张的工作着。4点多钟天气正热的时候,豆大的汗珠不住的从他们脸上掉下,周围的居民看在眼上疼在心里,有的为他摇扇子、有的拿西瓜、有的拿毛巾为他们擦汗等等。在工作人员努力和居民大力协助下,经过近1个小时的奋战他们终于排除了故障点,以最短的时间恢复了供电。望着他汗水浸透的衣服及晒的黝黑的面孔,居民们纷纷伸出了大拇指:电力"110"好样的!在周围群众的鼓掌声中,抢修队员收拾起工器具,开车又奔向下一个故障现场。

7月17日,当天最高温度达到40℃以上,凌晨1:10分报修中心值班室的电话铃声还此起彼伏响个不停。三个抢修小组在市区不停的奔波进行故障抢修。1:15分大李庄居民打来电话反映,大李庄庄中间有一配变令克冒火,还有一部分居民家停电。抢险队员赶往事故现场。到现场后经过仔细检查,他们发现西苑28#配变高压令克中相底座烧坏,由于是高压部分需停电进行处理,现场汇报中心值班室,中心值班室迅速增派抢修队及抢修材料迅速赶到现场。到达现场后他们分成两个小组,操作的一组、检修的一组随即开展工作,看着这群在凌晨忙碌的工作人员,居民们感到很惊讶,因为他们开始想着线路高压部分有问题,到后半夜了供电局难来处理了,他们都想着没电将就着睡觉了,没想到供电局后半夜还真来处理来了。配变停电高刀拉开后抢修队员上杆后将旧的令克底座卸掉,重新按照技术标准将新的令克安装上去,清理现场后汇报值班室,进行试送电成功,看着重新恢复的光明大李庄的老少爷们围了上来,递烟的、送矿泉水的拉着他们的手说:"这么热的天,如果不是你们来修,今天晚上不知怎么熬"。抢修队队员们婉言谢绝他们的好意。(当天晚上报修中心处理故障到凌晨五点半,共处理故障53处)

他们创建集体秉承"保客户满意,让客户放心"的宗旨为客户服务,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只要客户打来电话,就要立即赶到现场处理。在98年的全市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中被评为民主评议行风先进单位,在99年的全市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中又获得了98%的用户满意率。99年5月还被团市委命名为"青年文明号"。2000年被评为平顶山市职业道德"十佳"班组,获得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省电力公司"青年文明号"、共青团河南省委"青年文明号"。截止到2002年9月份,自成立以来共受理用户保修电话10万余次,实际处理供电故障2万次,平均每天处理8.7个,其中最多的一天处理了68个。2002年度共处理客户报修故障5000余次,客户满意率99%,工作得到局领导、职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我们深知自身工作还有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今后要不断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克服不足、扬长补短,集体要在"十六大"精神的鼓舞下,大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服务不放松、奉献无止境"的信念,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奉献广大人民群众最优质的服务,打造新时期的电力服务品牌。

平顶山市电业局供电报修中心

2005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