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武进区青年志愿者禁毒总结

武进区青年志愿者禁毒总结

早在1999年10月,武进区就启动开展了“无毒社区”的创建工作。近两年来,武进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紧紧围绕禁毒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网络优势,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提供涉毒信息,广泛宣传的危害,深入帮教吸毒人员,推动了全区禁毒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发展。2001年6月21日,公安部禁毒局李远征副局长来该区视察“无毒社区”创建工作,专门听取了禁毒青年志愿者行动专题工作汇报,对该区禁毒青年志愿者行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回顾近两年工作,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成立队伍,创建青年志愿者组织网络

2001年4月,团区委、区公安局联合下发了《关于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禁毒工作的意见》文件。各基层团委根据文件要求,都成立了“禁毒青年志愿者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形成了“禁毒青年志愿者领导小组”总负责,团委具体负责,团支部和“禁毒青年志愿者小分队”具体实施的禁毒青年志愿者行动组织网络,确保禁毒青年志愿者行动得长期化、规范化运作。目前,全区已建禁毒青年志愿者行动队31个,禁毒青年志愿者行动小组731个,拥有热心禁毒、品行端正、甘于奉献、严格自律、素质较高的禁毒青年志愿者上万人。

二、提供信息,建立健全全区毒情网络

禁毒青年志愿者分散在全区各地,他们及时将收集掌握的有关涉毒信息提供给警方,为该区公安机关铲除、遏制和打击犯罪采取有效措施打下基础。在为期3个月的毒情专项调查中,禁毒青年志愿者共协助警方排查出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员843名,其中吸毒人员576名,协助警方破获涉毒案件333起,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6起,缴获海洛因105克,举报非法种植罂粟4700余株。湖塘镇的一名禁毒青年志愿者在走访中了解到,14路车站附近的旅馆内少数新疆籍人员吸贩毒嫌疑明显,立即向警方反映,并先后两次协助警方开展突击行动,共查获新疆籍吸贩毒人员18名。目前,该地区新疆籍吸贩毒人员已基本杜绝。

三、强化培训,禁毒青年志愿者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为提高禁毒青年志愿者的业务素质,团区委联合区公安局、区禁毒办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分期分批对禁毒青年志愿者进行知识、禁吸戒毒工作常识、国家禁毒法律法规和政策等基本内容的培训,使禁毒青年志愿者掌握必要的专业知识。5月25日,由区公安干校对全区基层团委书记和禁毒青年志愿者骨干进行培训,邀请省公安厅禁毒处副处长和团省委宣传部部长作专题讲座,使禁毒青年志愿者骨干对知识以及如何开展禁毒青年志愿者行动有了深刻的了解。基层团委也采取多种手段,进行各类培训。据统计,全区各镇共举办禁毒青年志愿者培训班72期,禁毒志愿者培训率达到100%。此外,团区委还联合区禁毒领导小组制订了《禁毒志愿者工作细则》,对禁毒志愿者工作职责、任务、目标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全区禁毒青年志愿者对照细则,扎实有效地开展了禁毒工作。

四、广泛宣传,不断提高全民禁毒意识

全区广大禁毒青年志愿者在通过培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采取各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真正提高了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防毒意识和拒毒能力。

1、各基层团委充分利用各种会议、乡镇有线电视、宣传橱窗、团刊杂志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开展禁毒宣传工作。部分乡镇与青年志愿者活动有机结合,组织禁毒青年志愿者散发宣传传单,布置展板展览,放映音像资料等手段,扩大禁毒宣传面。禁毒青年志愿者还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到各村委、村民小组、厂矿企业车间、班组,广泛宣传禁毒知识,如横林镇禁毒青年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走村串巷,出板报,搞展览,办讲座,采用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禁毒知识,在较短时间内,该镇禁毒宣传高潮迭起,形成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2、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后,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全区有15个禁毒青年志愿者行动分队组织展开“珍爱生命,拒绝”万人签名活动。潘家镇禁毒青年志愿者行动队还开展知识竞赛,以直观的形式对广大群众进行宣传。6月24日,团区委联合区禁毒大队,组织20个禁毒青年志愿者行动队举行禁毒青年志愿者誓师大会,省公安厅领导,团省委李国华副书记、刘红明部长参加了大会,并对该区禁毒青年志愿者活动给予有力指导。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3、建立禁毒教育基地,深化青年志愿者禁毒宣传效果。2000年3月,该区横山桥镇成立了全区第一个禁毒青年志愿者教育基地,禁毒青年志愿者收集了大量的禁毒资料,并挑选了8名文化高、素质好、普通话标准的禁毒青年志愿者轮流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的群众,做好禁毒知识解说工作,受教育群众超过2万余名。

4、积极在外来人员中宣传禁毒知识。外来人员是涉毒的高危群体,也是禁毒工作的盲区,禁毒青年志愿者行动队主动与所在地派出所联系,和责任区民警深入到外来人员聚集地、私房出租房、厂矿企业开展禁毒宣传,正确引导外来人员远离,拒绝。去年以来,该区未发现一名外来打工人员吸毒。

5、与青少年法制教育紧密结合,对全区168所中小学普遍进行禁毒知识讲座。2000年以来,团区委、区关工委、区禁毒办和禁毒青年志愿者对全区17万中小学生进行了禁毒知识教育,有效地增强了学生的防毒、拒毒意识。湟里中学的禁毒青年志愿者在文化局的指导下,自编自演了“三代同堂救救孩子”的禁毒小品节目,社会反响强烈。至今,该区未发现18岁以下的在校生染上。

五、结对帮教,深入开展禁毒青年志愿者“一助一”帮教活动

1、建立结对帮教制度,及时预防戒毒人员复吸。对戒毒出所人员及时进行结对帮教,营造一个能使戒毒人员走向新生的社会环境,是巩固禁毒成果的关键。各镇禁毒青年志愿者行动小组积极参与由派出所、村委干部、单位领导和家庭成员组成的“五位一体”帮教小组,根据戒毒人员的具体情况和特点,安排2—3名禁毒青年志愿者对其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帮教,用真心、爱心去教育他们,用耐心、热心去感染他们,使他们逐步摆脱,走向新生。去年以来,该区各地禁毒青年志愿者主动与296名戒毒所人员结成帮教对子。2000年10月,横林镇的禁毒青年志愿者蔡剑宏、蔡援越、郑其珍得知吸毒人员郑某戒毒出所,主动与其结成帮教对子,对其进行帮教,目前,郑某已摆脱毒瘾。

2、建立谈心交心制度,正确引导戒毒人员拒毒。对于戒毒出所人员,禁毒青年志愿者建立了定期谈心交心制度,主动上门找其谈心,了解思想动态,纠正他们的错误认识,加固其心理防线。去年以来,各地禁毒志愿者与戒毒人员开展谈心教育2400人次,已有200余名戒毒出所人员远离了。毕业于某大学机械制造系的礼嘉镇23岁青年诸某,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染上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不仅耗去大量的积蓄,还欠下了巨额的债务。该镇禁毒青年志愿者行动小组得知后,及时指派禁毒青年志愿者王华兴、朱小林、杨宏伟与其结对,送其到戒毒所戒除毒瘾,定期到所看望,鼓励其振作精神,戒绝,重新做人,特别是在诸某戒毒出所后,禁毒青年志愿者把他当作亲兄弟,隔三岔五地上门讲道理,循循善诱地开导。目前,诸某已彻底与决裂,重获新生。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3、建立定期会诊制度,切实解决戒毒人员实际困难。禁毒志愿者在对戒毒人员进行帮教过程中,坚持定期会诊戒毒人员的思想状况,定期了解其工作、生活、家庭中的困难,把思想教育与解决困难有机地结合起来。该区横林镇的周某,1996年在深圳打工时染上毒瘾,回到家里,几次戒毒均未成功,导致父母与他翻脸,家庭把他冷落。去年4月,禁毒志愿者沈国金、赵岳平、沈美华了解情况后,没有单纯从教育谈心入手,而是积极帮助周某与其父母沟通,与其家属共同制定帮助周某计划。由于帮教和解决实际问题到位,不仅周某自己再未染毒,而且还主动加入禁毒志愿者队伍,帮助他人远离。该区魏村镇庄某戒毒出所后家中经济困难,对生活失去了希望,该镇戒毒青年志愿者、妇联主任陆霞等人得知情况后,一方面主动与政府联系,照顾安排庄某母亲到镇幼儿园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帮教工作,使庄某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