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退管总结

退管总结

二○○五年退管工作总结

―――街道办事处地处―――西南,南邻――路、东接―――街、西至――――区、北连―――路,现有总户数?户、总人口?人。其中退休人员本月末管理人数?人,占人口总数?以上。是―――区企业职工比较集中的聚集地,市里有名的聋哑学校和盲人大院都坐落在辖区之内。退休队伍的庞大、特殊人群(聋哑)的集中,给我们在认真的落实中办发[2003]16号文件精神、《关于积极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对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工作的新课题,进行了认真的研究、精心的布置,开展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现就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做如下简要总结:

一、夯实的工作基础、建立建全组织机构

退管工作的着重点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街道和社区充分地发挥作用,才能取得退管工作的实际效果。我街党工委和办事处在认真领会上级有关文件的基础上,从根本抓起、重新调整了退管委员会组织,成立了由办事处行政一把手主任亲任退管会主任、主管副主任任退管会副主任的―――街道退休管理委员会。由于领导的高度重视,街道、社区两级退管会相继组建,现有专职退管工作人员19人,收到了退管工作有专人负责、专人接待的效果,打破了原有的退管工作推着干的之后工作局面。

在夯实的工作基础、建立建全组织机构的基础上,为突出退管工作、我们从抓岗位责任制入手,认真的制定了适合我接具体情况的工作制度,从而收到了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的良好工作效果。

二、建卡建册、认真做好离、退休人员情况统计

近万人的退休人员是一支数字较大的人员队伍。为了做好退管工作,在街、社区两级退管会的指导下,社区专职干事认真地开展了退休人员自然情况调查工作。在工作中,同志们不辞辛苦、走百家门,不厌其烦地反复核对,经历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现有退管职工的自然情况的统计,经复查准确率达到99.8%以上,现在各社区都做到了退休人员底数清、情况明、为更好的开展为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创造了条件。

由于我们对退休人员实行了建卡建册的系统管理,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提供了便利条件,截至本年度11月为止,我们为退休人员中的特困户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金144人,安置工作110余人次,为特困职工愉快的享受晚年生活提供了条件。

三、开展专职干事业务培训,努力提高专职干事的综合素质

广大离退休企业职工,有的为新中国的成立流过血、负过伤;有的在新中国的建设中出国汗、做出突出的贡献,他们是共和国的奠基人,是新中国的建设者。能否为他们服好务,能否进一步激发我们专职退管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在―――主管主任亲自主抓下,举办了有40人参加的退管专干培训班,为举办好这次培训班,退管委员会依据有关书籍、文件编撰(篆)了《―――街道退管委员会专职干事基础知识手册》,发给每一名专职干事,做到了人手一册。手册根据工作的需要,把应知应会的业务知识编写成10多道应答题,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解答了退管工作应知的业务知识,起到了工作的推动作用。----副主任在培训班上亲自进行辅导,讲了“为了创造和谐社会努力做好退管工作”报告,编写了《培养优良职业道德、努力做好退管工作》的辅导材料。两天的培训工作,使全体退管干部增加了业务知识,清除了退管工作的重大意义、知道了工作的任务、明确了如何去工作。提高了职业道德、树立了以人为本的信念。开展了四心活动,即耐心、热心、爱心、细心,进一步的推动了我街退管工作朝前发展。

四、建章建制、完善财经制度

区保险中心为推动全区的退管工作()开展,按比例的给我们拨付了一定的经费。如何的用好这笔钱,把钱用到刀刃上。首先我们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挂帅的财经管理小组,对专项拨款的支出做了明确的规定,制定了《关于退管人员管理活动经费的使用几点实施意见》,经街道党工委审核后,下发各社区,保障退管会的专款专用,同时严明了财经纪律,确保经费的合理使用。

在经费使用的过程中,为防治购买物资的损毁和流失,我们又制定了《文艺团体、服装管理使用办法》,提出谁使用、谁保管,谁损坏、谁按价赔偿的原则,从制度上保障了公共财产的安全使用,为退休人员的各项活动提供了物质条件。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积极创造和谐社会

一年来,我们一方面认真的做好退休人员的晚年生活安定工作,一方面又积极地开展了多种形式有益于退休人员身心健康的各项活动。先后举办了退休人员“余热生辉”演讲比赛,------纪念馆的参观,-----老工业基地的崛起参观活动。为进一步的活跃广大退休人员的晚年业余生活,我们成立了“邻里和谐之声艺术团”,下设九个分团,成立了十八支各类形式的文艺队伍,参加人员上千人。为拓宽退休人员的活动场地,我们广开门路、集思广义,先后开辟室内活动场地面积达500㎡,室外活动场地近2000㎡,为离、退休人员提供了宽松、便利的活动条件。近日,我们又举办了“----首届退休职工中国象棋大赛”,参加者逾百人,进入复赛达40人。大量有益活动,陶冶了退休人员的思想情操、激发了他们为------建设做出贡献的自觉性、主动性。一大批离、退休人员主动参加护树护院等有益于社会的活动,健康的思想占据了社区的文化和思想阵地、邻里之间的欢笑多了、小区呈现一片祥和、和谐的气氛,邪教的踪迹日益见少,丧失了立足之地。

六、今后的工作打算

为完成退休人员由“单位人”转为“社会人”的过程,实现退休人员“夕阳无限好”的目的,连年来我们准备做好如下二项工作:

㈠、抓“点”促“面”推动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更加深入的进行

在认真的总结全年工作的基础上,注重培养典型、以先进的工作方式,先进的思维形式、多种多样的活动内容,掀起认真做好退管工作的新高潮。用召开年终总结会议的形式,对退管工作的先进单位、个人进行表彰,并积极的推广他们的工作经验,营造一个人人想退管、个个为退管的服务氛围,使我街的退管工作进入全区的先进行列。

㈡、元旦前开展一次走百家、送温暖活动

在充分了解退管职工的自然情况基础上,集中部分资金,组织一定人力,采取走访慰问和物资慰问相结合的办法,重点走访高龄、特困、家中发生临时危、急难的退休职工,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使他们能够愉快的度过新年。

㈢、在总结全年工作的基础上,围绕“进一步做好退管工作”,召开专门讨论会议,专门听取退休人员和有关方面的要求和呼声,制定新的工作规划,争取退管工作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