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半年总结及下半年安排

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半年总结及下半年安排

会计半年工作总结

一、200*年上半年协会工作总结

根据行业建设和发展的新形势,200*年协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全面建立自律性行业管理体制的基本框架,以诚信建设为主线,狠抓行业队伍的整体素质建设,以为会员服务为中心,强化协会的服务意识和职能,维护会员合法权益。200*年上半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深入开展工作作风建设。

1.建立严格的工作目标考核制度。针对秘书处机关工作的特点和对会员服务的需求,建立了整套工作目标考核制度,制定了严格的考核办法。

2.自觉接受财务监督。为了严格管理机关财务,搞好财务监督,做到清正廉洁,专门请会计师事务所对秘书处近年的财务收支进行了严格的审计,并修改、完善了各项财务管理制度。

3.改变作风,主动搞好为会员的服务工作。为了改变过去会员找上门才提供服务的被动局面,秘书处从整顿作风以来,边整边改,主动与公安、外汇局、工行进行业务协调,切切实实帮助会员办实事,帮助解决会员难于解决的问题。

(二)强化协会服务功能,积极维护会员合法权益,不断开拓管理与服务的新领域。

1.发挥法律援助机构作用,为会员排忧解难。我会为广大会员提供了大量的法律支持和服务,在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泸州某会计师事务所的民事诉讼一案,协会法律援助机构选派的律师自始至终参与诉讼,为事务所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持。与省公安厅、成都市公安局沟通,对行业会员涉讼侦察案件提供技术支持。

2.继续推进我省注册会计师职业责任保险工作。200*年我省的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正在陆续与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合同,目前我省已参保64家,保额1.9亿元,保费115万元,为会员诚信执业提供了保障,解决了会员的后顾之忧。

3.建立联系会制度,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

一是加强对内联系,我会与厅会计处、企业处、财监局等厅有关处室召开不定期的工作联系会,研究处理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的问题,促进了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各项工作逐步协调,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二是加强与公安、法院、外汇、工商、纪委、物价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尽力解决关系会员利益的难题,为会员排忧解难。例如协会在6月2日召开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经济犯罪案件侦查协作部门的联席会,召集了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省财政厅财监局、会计处、企业处的负责人,就如何贯彻公安部、财政部《关于在查处经济犯罪案件工作中加强协作的通知》进行研讨,充分协商,达成了共识。

(三)提升队伍素质,抓好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队伍建设

1.圆满完成2005年考试准备工作。

2005年全省共23447人报名,共计49761科。其中会计14798科、审计6021科、财管8816科、经济法10460科、税法9666科、全省一次报五科参考的有922人。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期间,积极与人事厅考试中心联系,协助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报名。2005年四川省注册资产评估师报名约有500余人。

2.规范、改进注册管理办法,完善行业基础信息。

今年上半年坚持以服务会员、方便会员为中心,将过去一年会员注册两次改为每月注册一次,当月受理次月下批准文件及证书,极大的便利了注册工作。同时相关批准文件及申请表格已上传协会网站既面向社会公示又方便会员了解日常工作。

结合财政部第25号令《注册会计师注册管理办法》的要求,我会及时修改注册会计师注册办法,公布并开始执行,同时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出台了注册会计师注册具体细则《关于注册会计师注册有关问题的通知》(川注协[2005]22号)并下发了新的执业、非执业申请材料。

上半年,我会共批准执业注册会计师252位,批准非执业会员125位。另外,结合中注协加强对会员管理的要求,以及会员数据上传的需要。在2004非执业会员年检的基础上进一步清理全省非执业会员的数据,目前全省非执业会员数据录入工作已完成,查漏补缺工作还在继续。

3.加大培训力度,提高队伍素质。

按照2005年初计划,应有4800人次参加后续教育培训(注册会计师3700人次、注册资产评估师1100人次),现已举办10期后续教育培训班,累计培训人次达2450人次(包括注册资产评估师364人次),每期培训均做好事前准备、事中协调组织、事后总结三方面,除CPA后续教育培训之外,还组织事务所财务人员培训班、注协兼职检查人员培训班等。

在事务所开展内部培训工作方面,我会审核并批准五家已达到后续教育内部培训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并在其举办内部培训时派人监督,现已完成111人次的内部培训。

组织会计师事务所人员参加三所国家会计学院后续教育培训,已有30人次参加。

与西南财大、25家会计师事务所联合创建CPA学生实习基地,将优秀的CPA专业方向的毕业生选派到事务所实习,提升注册会计师从业队伍的专业素质,为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学生进入注册会计师行业创造条件。

(四)建立诚信档案,促进诚信建设。

在中注协的要求下,我会依据掌握的数据基本建立、健全了会员诚信档案,为下一步会员基本信息面向社会公开,为信息使用方对事务所信息能有准确的了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诚信档案也是我会今后工作的一个重点,还需要不断的完善和充实。

由于我会的专业性及权威性,以及良好的社会影响力,今年以来多家部门及有关单位(如:成都市政府、省国资委、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省建设厅、省电力局、双流政府、广电集团、省监狱管理局、西南财大等)的招标书中均明确提出要求我会出具有关会计师事务所的资质证明,我部依据各事务所诚信档案的记录,共出具相关证明576份,逐步扭转了以往招标方对会计师事务所基本信息不了解的尴尬局面,让招标单位更加放心,进一步突出了我会的服务职能。

另外,根据会员档案的基础信息,我会了会计师事务所收入百强榜及人员百强榜,促进了行业各事务所之间的良性竞争,也提升了协会的社会影响力及公信力。

(五)开展年检和行业自律性检查,促进执业质量提高。

2005年,全省284家会计师事务所3608名注册会计师参与年检,年检通过3535名,未通过年检73名,年检情况于5月17日在华西都市报上进行了公告。

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协字(2005)37号文件《关于开展2005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我省制定了2005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拟定了2005年拟检查的事务所名单并上报中注协,同时以川注协(2005)44号文件下发了我省《关于开展2005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有关检查内容、检查范围、检查时间、检查要求、检查纪律以及有关检查结果的处理告知全省事务所。2005年我省执业质量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五个方面:1.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遵循独立审计准则情况;2.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情况;3.事务所内部质量控制情况;4.事务所执行省物价局收费标准的情况;5.注册会计师专职执业情况。

我省行业自律检查工作于7月全面展开。

(六)加强资产评估的管理工作。

1.根据下发的《关于开展2004年度资产评估机构年检工作的通知》(川注协[2005]05号)和《关于开展2004年度注册资产评估师年检工作的通知》(川注协[2005]06号)文件开展全省的年检工作。年检结束时,参加年检的注册资产评估师1149名和资产评估机构166家(有1家未参加年检)。3月底向中评协及时汇总上报了年检材料,并于5月17日在华西都市报上进行了公告。

2.根据《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关于推选、推举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和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和要求,推选、推举我省的大会代表和理事候选人共计13名。

3.做好2004年度资产评估行业大检查的后续工作,分批次开展对20家评估机构的谈话提醒工作。召开了全省资产评估行业检查表彰大会,对去年行业检查的先进人员进行了表彰。

(七)加大行业宣传力度,树立行业新形象。

1.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积极引导正面的舆论宣传,宣传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在市场经济建设中发挥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先后有《中国财经报》、《中国注册会计师》杂志,《中国证券报》《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经济观察报》、四川电视台第8套节目,对协会工作进行过报道。

2.以会刊和网站为依托,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四川注册会计师》进行了全面改版,共设置了18个专栏,每个专栏的内容都力求做到突出导向性、实用性、专业性、及时性。改进了会刊外观,使杂志美观大方,从整体上提高了杂志的形象。在编辑、发行、投递等环节,我们召集邮局、印刷厂等各单位协商,做了大量改进,现在《四川注册会计师》做到了当月编印、当月发行到会员手中,每月的发行量已达到6000册,在行业内外已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协会网站建设也有了很大改善,加快了网页内容更新,增强了网站服务功能,对沟通会员,指导、联系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加强了同中国财经报、中注协网站及省级报刊等其他媒体的联系,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3.开展优秀注册会计师评选活动。结合财政部、省财政厅评选杰出会计工作者和全省先进会计工作者活动,我会在6月开始了全省优秀注册会计师评选活动,通过全省的投票,现已遴选出候选人,目前正在社会公示。通过这次评选活动,将有力地激励广大注册会计师,促进注册会计师的社会影响。

(八)加强协会财务管理,提高理财水平。

一是合理使用会费,取之于会员,用之于会员,加大了对会员培训、行业宣传和秘书处办公设备现代化的投入。二是按时完成了全行业财务会计报表审核汇总上报和会费足额收缴工作,在最近召开的全国注协财务工作会议上荣获了中注协财务工作一等奖。

根据两个协会的报表统计,其中审计及验资咨询收入2004年为4.1亿,上年为3.7亿,增幅为10.81%;评估收入2004年为1.06亿,上年为0.8亿,增幅为32.5%。会计师事务所以抵减评估收入后收入总额排前100位,具体收入分布如下表:

2004年度

2003年度

2000万以上

3

2000万以上

1

500—1000万

13

500—1000万

12

200—500万

44

200—500万

68

200万以下

40

200万以下

19

前百名中,1000万以上的1家,500—1000万的1家,100—500万22家,100万以下的为76家。

半年来,协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从省注协对全省241家会计师事务所(占全省会计师事务所的85.5%)2004年度社会审计统计的情况看:2004年度共出具审计报告29763份,验资报告18717份,评估报告9179份,其他报告4872份。在审计报告中,标准无保留意见报告19739份,占报告总数的66.32%;带强调事项的无保留意见报告2593份,占报告总数的8.71%;保留意见报告6302份,占报告总数的21.17%;否定意见报告295份,占报告总数的1%;无法表示意见的报告834份,占报告总数的2.8%。

上述审计报告经注册会计师审计后,在被审计单位提供的未审计会计报表的基础上,总体调减资产16.6亿元,其中审计调增资产133亿元,审计调减资产149.6亿元;总体调减利润20.8亿元,其中,审计调增利润19.1亿元,审计调减利润39.9亿元。由此可见,经过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被审计单位的资产泡沫,防止了利润虚增和虚盈实亏,使会计信息更真实地反映了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此外,注册会计师通过审计为国家挽回税款损失3.51亿元,防止国有资产流失5.82亿元。而且,我省绝大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均接受过国家机关的委托,派出注册会计师协助有关部门的工作,在司法鉴定、案件侦查、投资论证、资金监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上述情况看,全行业社会审计成效均比以往有了较大提高。注册会计师在审计中出具了一定数量的保留意见、否定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表明注册会计师恪守“独立、客观、公正”的职业道德准则,切实履行了法律赋予自己的神圣职责,为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2005年4月4日,省政府对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等10个先进民间组织予以表彰,并给予了“模范遵纪守法,组织机构健全,内部制度完善,运作程序规范,社会责任感强,社会公信度高,在不同领域作出了突出成绩,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的高度评价。在全省数量众多的民间组织中,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作为省政府通报表彰的10个先进民间组织之一。

二、2005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秘书处2005年下半年将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筹备省注协、省评协分设和代表大会工作。

经厅党组研究决定,省资产评估协会将单独设立,同时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也面临换届选举工作。近期协会秘书处要作好各项有关基础工作,为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省资产评估协会代表大会的召开作好准备。要认真做好会员代表、理事的推选等各项准备工作。通过换届选举改变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组成结构,扩大执业会员比例,力争使执业会员比例分别占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的70%和50%以上;完善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建立我省的维权委员会、惩戒委员会、申诉委员会、财务委员会、专业技术咨询委员会、教育培训委员会等六个专门委员会,确立各委员会的具体办法和工作章程,为行业自律提供组织保证。

(二)贯彻中注协人才培养“三十条”。

今年6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制定了《关于加强行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三十条”)。行业人才培养“三十条”,明确提出了加强行业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其中明确:用五至十年的时间,全面提升注册会计师从业队伍的专业素质、执业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着力培养能够承担国际业务、符合行业国际化发展要求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和会计师事务所管理人才;与此同时,建立起科学完善的行业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和适应行业未来发展需要的后备人才队伍。下半年,我会将从建立长效机制,抓好日常继续教育培训;开拓培养渠道,培育高端人才;支持在校教育,培养行业后备人才;建立能力框架,指导人才培养;创新培养机制,实行跟踪培养等方面措施贯彻等方面采取措施认真贯彻“三十条”。

(三)切实做好会员的注册、培训等服务管理工作。

1.继续作好全省所有会员的基础档案和诚信档案的建设工作,充实基础信息,做好服务管理的基础工作。

2.加强后续教育培训工作。继续举办后续教育培训班,完成全年培训计划。

3.全面开展行业自律检查。协会将从7月到9月对60家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实地检查。通过检查及时发现、解决行业自身存在的问题,以达到业内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目的。

4.做好考试工作,要做到“万无一失”。

(四)加强行业宣传、对外交流和理论研究工作。

1.要配合行业工作重点和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行业宣传,加强与新闻媒体和有关主管部门的沟通和了解,既要对问题曝光,更要加强对社会舆论的正确引导,树立行业正面形象。

2.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我会初步选定了当前行业的热点—招投标工作作为研究课题。下半年将正式开题,争取早日取得研究成果,指导行业工作,促进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健康发展。

3.加强同行业交流,组织我省会计师事务所到境内外进行学习考察。下半年我会将组织部分行业人士到境外考察学习,促进执业水平的提高,拓展行业发展新思路。

4.办好《四川注册会计师》期刊和协会网站。要在形式和内容两方面下工夫,突出内容的及时性、指导性,发挥其沟通、指导和宣传的重要作用。

5.做好优秀注册会计师的评选工作。要结合宣传,大力塑造注册会计师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