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总工会半年总结

县总工会半年总结

2006年上半年,县总工会在县委的直接领导下,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在全县各级工会组织的配合、努力下,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做好县总工会部门职能工作

1、开展送温暖工程慰问活动。2006年元旦及春节期间,县总工会开展了送温暖慰问活动,慰问了特困企业4家,特困职工465户,以及特困劳模6名,共送出了慰问金5万元。

2、召开2006年××县工会工作会议。3月29日,全县工会工作会议在芦圩召开。会议对2005年全县工会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原创:并部署了2006年全县工会工作任务。同时,会议表彰了广西电力线路器材厂等35家2005年度全县各级工会组织“模范职工之家”,表彰了潘爱红等65名2005年全县各级工会“优秀工会工作者”,表彰了张清亮等14位积极支持工会工作的党政领导。

3、举办××县“五一”职工文体活动。县总工会于2006年3月下旬向全县各级工会发出了举办2006年××县“五一”职工文体活动的通知。这次活动分别在芦圩、黎塘进行了不同项目的比赛。在芦圩举办的比赛项目是男、女子气排球比赛和趣味体育活动(跳袋鼠、搬粮食、滚轮胎)比赛,在黎塘进行的是男、女子篮球比赛。在此次职工文体活动中,各级工会积极派出队伍参加各种比赛,其中,参加篮球比赛的球队有男子组13队,女子组8队,参加气排球比赛的球队有男子组23队,女子组36队,参加趣味体育活动项目比赛的队数有20至30个单位代表队不等。“五一”职工文体活动丰富了职工业余生活内容,增添了节日喜庆详和的气氛,促进了职工群众的精神文明建设,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4、全县各级工会组织职工进行健康体检。2006年4月18日,县总工会向全县各级工会发出了“关于开展‘关爱职工、工会在行动’健康身体检查的通知”,至6月8日止,共有百余单位2000多名职工到医院进行了健康体检。

二、做好县委部署的各项中心工作

1、开展南宁市2005年度先进生产(工作)者及先进单位的评选、审核、推荐工作。县总工会按照南宁市总工会的部署,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领导支持下,于2006年2月,开展了评选、审核、推荐南宁市2004年先进生产(工作)者工作。经努力,评选推荐工作任务保质保按时完成。2006年5月,南宁市2005年先进生产(工作)者表彰会在南宁市召开,××县获得了各项表彰,具体是:劳模2名,先进单位7家,先进集体24个,先进个人131名。

2、完成县总工会挂点乡镇洋桥镇的各项中心协助工作。半年以来,县总工会在镇(乡)挂点单位洋桥镇,积极协助开展计生突击、春耕生产及扫杀狂犬工作。按县委部署,县总工会派出县总工会副主席何凌怡等2人组织的下乡工作组,到洋桥镇协助开展一系列工作,并取得预期工作成效。

三、重点抓好工会经费收缴工作

1、争取县委、县人民政府对收缴工会经费工作的重视

2006年4月13日,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向全县企事业单位发出“关于召开××县贯彻落实桂工发[2006]66号文件精神会议的通知”,于2006年4月19日在县政府大礼堂召开了该会议。有200家企事业单位的法人代表、会计共400人到会参加会议。通过会议的召开,规范工会经费的收缴,确保收缴工会经费依法及时足额,促进工会组织建设,维护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目前渐见成效。

2、做好工会经费收缴的宣传工作

首先,县总工会在××电视台对《工会法》及桂工发[2006]66号地税代收工会经费的文件进行有效宣传,宣传时间是从2006年4月3日至4月底的每晚黄金时段。

其次,县总工会向全县组建工会与未组建工会的企事业单位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桂工发[2006]66号文件共1000份。

随后,县总工会分别在芦圩、黎塘分期分批举办了全县企事业纳税人单位的法人代表、会计关于地税代收工会经费的业务工作知识培训班,共举办了6期培训班,参加培训达800人次。

3、收缴工会经费重点抓好大企业

县总工会把××县供电公司、广西华润红水河水泥有限公司、××县永凯糖业有限公司三家大企业作为收缴工会经费的重点企业。县总工会领导班子多次深入三家企业,与企业法人代表、财务人员及工会主席进行沟通,向他们宣传了《工会法》和桂工发[2006]66号文件精神。通过多次工作,原创:三家企业对缴纳工会经费都有了很好的认识。特别是广西华润红水河水泥有限公司,该公司法人代表过去多年对工会经费收缴工作不理解、不配合,经过做思想工作,现在对缴纳工会经费认识到位,工作也积极主动了,经费能按时足额上缴了。

四、维权工作实行“两个创新”

创新一:2006年3月27日,县总工会挂牌成立了“××县总工会职工法律维权中心”,聘请了两名法律工作人员,专门从事该中心工作。并在该中心开设了维权热线电话:8205151。县总工会打出了“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实行免费为职工维护合法权益。

创新二:2006年3月15日。县总工会挂牌成立了“××县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并成立了8个分校,面向下岗职工进行再就业技能培训。至今年5月底,××县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向广东企业输送了60多名合格的技术工人。

下半年,县总工会工作计划:

一、计划组建工作组织60家,其中,实行创建行业工会试点。另外,充分发挥乡镇工会工作委员会作用,把进城务工或外出打工的农民工组织到××县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进行就业前技能培训。

二、继续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至年底,要完成8000份职工医疗互助保险。

三、至年底,要完成工会经费收缴130万元的任务。

四、完成好县委、县人民政府部署的各项中心工作任务,特别是继续协助挂点镇洋桥镇做好各项工作。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