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争做电力企业优秀员工

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争做电力企业优秀员工

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争做电力企业优秀员工

同志们:

在中央纪委今年年初召开的第六次全会上,同志作了关于学习贯彻党章的重要讲话。他提出,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他同时对学习贯彻党章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归纳起来就是“六个‘进一步’”。按照市公司的部署,今天由我就第一个“进一步”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问题,为大家上一堂党课。我今天讲课的题目是《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争做电力企业优秀员工》,着重与大家共同探讨三个问题,即什么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什么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怎样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首先讲第一个问题:什么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要弄清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弄明白什么是理想、什么是信念。理想是人类在自身发展与社会进步的过程中所向往和追求的奋斗目标。这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精神现象,它决定着人们前进的方向,给予人们以前进的动力,在人们的现实生活和社会实践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信念是人们对某种观点、原则和理想等所形成的内心的真挚信仰。它是人的精神支柱,是意识的核心部分,是认识情感和意志的有机统一。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总是从自己的信念出发去观察周围的事物,根据自己的信念,站在不同的立场上去判断是非。同时,人们又总是为了自己的信念去努力奋斗。

我们再来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共产主义理想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以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为基本内容的奋斗目标,是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党章在总纲部分就开宗明义指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共产主义信念是人们对共产主义理想和共产主义事业在内心的真挚信仰,是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深厚感情和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坚强意志的集中表现,是鼓舞工人阶级革命者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的强大力量源泉。

把握理想信念的特点,才能理解理想信念的功能,进而才能进一步增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活力。

理想信念主要具有四个特点。一是阶级性。理想信念属于意识形态范畴,是由社会经济关系决定的,总是代表或反映一定阶级或阶层的利益、意志和愿望。在阶级社会中,理想信念反映不同阶级的利益。在当前形势下,共产党人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就是阶级性的反映。二是可塑性。理想信念是可塑的,一方面,是因为尽管经济关系对理想信念具有重要的作用,但对某一具体的人来说,完全可以超越其所处的经济地位,树立不同的理想信念,人们常说“干革命不分贫富贵贱”,就是这个道理。另一方面,是由于科学理论的教育作用,人们的理想信念也会逐渐发生转变。这就是我们十分强调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理论依据。三是稳定性。理想信念是人们认识的升华,一旦形成往往不容易改变。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对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之上的。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有千百万像、江竹筠、夏明翰这样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他们立志“把国民党的牢底坐穿”,毫不畏惧敌人的严刑拷打,坚信“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高唱着《国际歌》,前赴后继地倒在敌人的屠刀下,就是体现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稳定性。四是实践性。认识在实践中产生,又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和发展。共产党人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信仰的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如果离开当前的社会实践,空洞地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我们常说,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仅要“思想上入党”,而且要“行动上入党”,就是要求认识和实践均体现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要求。

从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特点不难看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具有四个方面的功能:一是支柱功能。理想信念能给人以明确的人生方向和无穷的力量,鼓舞人的斗志,甚至能激起人们为之献身。邓小平曾经说过:“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就是这个道理。二是凝聚功能。共同的理想信念能够引导人们团结起来,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奋斗。这就是理想信念的凝聚作用。中国共产党就是凭借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将党员和人民群众紧紧地凝聚在一起的。三是驱动功能。理想信念一旦形成,就会指引人们自觉地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这就是理想信念的驱动作用。红军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爬雪山、过草地、吃草根,风餐露宿,条件极为恶劣,又有敌人的围追堵截,之所以能够最终战胜恶劣的自然环境,战胜敌人,完成战略转移,靠的就是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四是服务功能。科学的理想信念代表历史前进的方向,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人们一旦形成某种理想信念,它就会引导人们去追求这种理想。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服务人民群众功能的根本体现。作为产业工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有没有坚持理想信念的行动呢?当代工人的杰出代表许振超常说:“工作上要有责任心,心系装卸桥,有故障吃不香、睡不好,眼珠子发直,整天觉得不放心,工作才能搞上去。”这也是理想信念的服务功能的体现。

总之,理想信念是人的主观能动性的一种表现形式。对一个人来说,理想信念就是自己的精神依赖。对一个政党来说,在全体党员中牢固确定共同理想,是全党统一思想、协调行动,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的最有效措施。共产主义是人类最伟大的理想,它体现了社会的发展规律,代表了人类社会发展方向,为人类提供了其他任何信仰均无法比拟的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从大的方面说,“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从现阶段情况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且为此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这就是当前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主要内容。我们把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作为自己的最终奋斗目标,不仅仅因为它是人类历史上有史以来最美好的社会课题,更重要的是,它反映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必然趋势。因此,我们说,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但是人类历史上最美好的社会理想,而且也是最科学的社会理想。

现在讲第二个问题:为什么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一)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社会进步的历程,是不断追求信念、实现理想的过程。心理学家将人的需求划分为生存需求、发展需求、精神需求等不同层次,精神需要是人的高层次追求。法国文豪雨果说过,生活好比旅行,理想是旅行的路线,失去理想就迷失了方向。理想信念对人的成长极为重要。有了理想信念,人就有了精神支柱,就有了奋斗的动力,人就能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就能在追求和奋斗之中实现自我价值,获得幸福和快乐。

共产党人是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的先进分子。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鲜明特征。对广大共产党员来说,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比生命还重要。有了它,人们就能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具有克服各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我们在座的共产党员现在所面临的环境与革命战争年代、与白色恐怖时期,已经大大不一样了。我们现在是和平年代,我们的共产党人,更加要坚定信仰和理想,为我们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党的生命力所在

对于政党来说,理想信念对内可以使党员明确奋斗的目标,激励鼓舞党员的士气,团结党员的意志,增强党的凝聚力;对外可以向全民展示其政治意图,号召群众,获取民心,在社会各阶层厚植根基。一个政党对理想信念的忠诚程度决定了这一政党的生命力。孙中山先生认为,政党必有信念,有信念才能组织政党,因而政党以信念而成立。比如,英国工党就把自己的总目标定位在“实现民主社会主义”。在瑞典执政70多年的社民党一直坚持“发展经济是赢得民心的根本所在”,自1932年上台执政以来,大力倡导“混合经济模式”,国民经济在40多年内持续增长,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瑞典模式”,为该党长期执政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新加坡人民行动党自1954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生存第一、经济立国”的思想,及时融入到了当时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的潮流,而获得经济的飞跃发展,国力大大提升,赢得了民众的信任,长期处于执政地位。英国工党、瑞典社民党、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等政党本质上都是共产主义的政党,它们能够长期巩固执政基础的经验就在于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基本不动摇,并注意将长期纲领(即实现共产主义)与近期纲领(即发展经济、造福人民)有机结合,因而赢得了民心。而苏联共产党、墨西哥革命制度党、南联盟执政党、印度国大党之所以逐步衰弱,丧失政权,乃至消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动摇、偏离和丧失了党的理想和信念。最典型的事例就是苏联共产党,列宁时代只有20万党员,凭着坚定的信念,建立了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斯大林时代苏联共产党有200万党员,面临德国法西斯的数月围困,凭着坚定的信念,打败了法西斯,取得了卫国战争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伟大胜利;到了戈尔巴乔夫时代,有近二千万党员,但是戈尔巴乔夫搞“新思维”,前苏联党内意识形态混乱,动摇了党员的理想信念,党的威信削弱,飘扬了73年之久的红旗落地,苏共政权丧失。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理想信念是个政党的力量所在,生命所系,关系一个政党的生死存亡,是一切政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根本所在。

(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

中国共产党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回顾中国共产党85年光辉历程,之所以能从建党初期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拥有70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之所以能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带领人民群众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之所以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社会主义;之所以能适应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潮流,抓住发展机遇,坚持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1949年中国共产党取得执政地位以后,围绕实现共产主义这一远大理想,通过制定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使理想信念具体化、时代化、实践化。1952年,党制定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总路线,即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1978年,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确立了一心一意搞现代化建设的政治路线,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党的十四大以来,我党紧紧围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战胜了1989年的学潮、1991年的特大洪涝灾害、1995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2002的“非典”等来自政治、经济领域和自然界的困难和风险,保证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航船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并且保持了连续十多年7%以上的经济增长率,使我国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在去年召开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党又科学审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将建设和谐社会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党和国家的重要任务,为党巩固执政基础、提高执政能力、完成执政使命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从我们党建设现代化的历程不难看出,理想信念是党的生命,是党的灵魂。正是由于有了坚定的理想,中国共产党才能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革命到执政,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机与活力,走在了时代前列,引领中华民族的历史潮流。

(四)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当前党员保持先进性的重要特质

当前,在我们党内,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方面,广大党员的主流是好的,绝大多数党员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基本都做到了“三个一步”,即困难面前跨前一步、利益面前退后一步、群众面前谦让一步,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我们供电企业的广大党员,在日常工作中也致力于争做“五大员”,即先进技术的“示范员”、服务群众的“勤务员”、开拓创新的“领航员”、国家利益的“督查员”、严于律己的“保洁员”,成为学用结合的表率、实践创新的表率、团结互助的表率、服务基层的表率和清正廉洁的表率,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守着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成为企业发展的命脉(举一供电企业优秀职工事例)。

但是,我们也不用回避这样一个问题:由于我们长期处于和平环境,同时又处于复杂的国际环境,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外复杂因素的影响,致使少数党员信念不够坚定,价值取向发生偏移。有的同志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产生怀疑、对社会主义缺乏信心。有的同志认为“理想理想,有利就想;前途前途,有钱就图”,热衷于比收入的高低,不比贡献的大小,把我们所倡导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准则简单地货币化、价值化,对组织和集体要求索取讲得多,对社会和对他人的贡献讲得少。有的同志凡事只考虑自己的、个人的、局部的利益,不考虑他人的、全局的、长远的利益。理想信息动摇是党员干部走上犯罪道路的根本原因,“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大的滑坡,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大的危险”。一个共产党员,如果动摇甚至丧失了崇高的理想信念,他就不能算作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从国家电网公司公布的一系列案件看,这是一个基本规律。这些事例也从另一角度说明,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上的纯洁性,是党员永葆先进性的“基础工程”。

最后讲第三个问题:怎样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我们党员要做到与群众不一样,能够“平常时刻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关键在于要从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实现企业经营目标、维护企业团结局面以及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点点滴滴做起,不断锤炼自己的思想品德,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高尚的精神境界是党员立身做人的标准,是党员成就事业的基石,也是我们党员成为群众的“旗手”和“标杆”的重要条件。每一名党员都应当牢记自己的政治身份,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提升精神境界。尤其在当前改革电力运营体制、建设现代企业的改革时期,我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能仅停留在过去的老习惯、老标准上,要加强学习,转变观念,创新思维,勇于开拓,真正成为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骨干力量。具体来讲,有以下四点:

(一)明辨是非。共产党员不是生活在“无菌”的真空中,我们每天都在经受着各种观念的渗透和影响,每天都在承受着社会变革、利益调整带来的思想震撼和冲击。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往往利用人们一时的思想冲动或迷惑,造谣惑众,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来搞乱人们的思想,以达到他们的目的,破坏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作为党员,一定要坚决相信党,相信组织,加强学习,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要真正做到不利于企业发展的事坚决不做,不利于党的形象的话坚决不说,不利于党的事业的事坚决不参与,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不在各种错误的、腐朽的思想和不良风气面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努力立稳人生的坐标。在“明辨是非”方面,要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为谁服务的问题,这是党员的最根本的立场问题。我们广大党员要加强思想改造,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不断解决“为谁服务”这样一个根本问题。二是对谁负责的问题,这是党员的政治立场问题,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广大党员要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我们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作为我们工作的基本方法和基本经验,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我们工作的着力点,最大限度地保证人民满意。三是保障谁的利益的问题,这是共产党员的根本行为准则。我们广大党员要时时处处为人民利益着想,把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要坚持对用电户负责、对企业负责、对地方经济发展负责与对公司利益、国家财产负责的一致性,敢于坚持真理,敢于修正错误,坚持党性。

(二)知荣明耻。党的利益与党员的利益、党的荣辱与党员的荣辱,从来都是紧密相关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党的兴衰,每一个党员都有责任。共产党员的称号是光荣、神圣的,共产党员应当时时处处提醒自己要维护党的形象,在有人污蔑和损害我们党的形象的时候,应当挺身而出,出面制止。如果党员都能够认识到我们与党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道理,都能自觉为党做贡献,我们党就拥有无穷的力量,就会无往而不胜。今年3月4日,同志发表了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八荣八耻”虽然只有112个字,但却囊括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以及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风尚的本质要求,是中国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是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党员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还要按照“八荣八耻”的要求,做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示范员,一要摆正社会理想和个人理想的关系,加强政治修养,将个人在企业获得合理收入、得到合理任用与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足、企业发展、社会公平有机结合起来,多做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事;二要摆正党的纪律、公司制度与个人自由的关系,加强党纪修养,不做遇到问题“绕道走”、是非面前“和稀泥”、处理问题“两面光”的人,始终坚持遵章守纪;三要摆正权力因素与非权力因素的关系,加强作风修养,对群众的求助,做到一声真诚的问候、一条合理的方案、一点无私的援助,以电力企业党员良好的人格力量塑造电力企业优良的形象。

(三)多作奉献。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已奉公,多做奉献,是人性中真、善、美的集中体现,也是共产党员坚定共产主义到理想信念的基本要求,是共产党员首先品质中最本质的特征。陈云同志在《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中说:“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把革命的和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来处理一切个人问题”。大家前几年都很熟悉的上海共产党员徐虎也说:“我不奉献,你不奉献,谁来奉献?我要索取,你要索取,向谁索取?”当前,我们进入了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时期,利益关系更加复杂和多元化。作为党员,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少了,面对个人利益与党的利益、企业利益、集体利益、群众利益的考验却越来越多了。在这样的考验面前,我们有的党员做得很好,他们自觉以个人利益服从党和国家的利益,必要时宁可牺牲个人的利益,把“索取值”压缩为最小,把“奉献值”扩充为最大,淡泊名利,志在奉献。但也有一些党员片面强调个人得失,以是否对个人有利作为处理个人和社会关系的唯一标准,不仅不肯吃亏,反而想占国家、集体的便宜,有的还和组织讲条件、谈价钱,与老百姓争夺利益,完全玷污了党员的称号。虽然这只是党员中的小部分,但就是这一小部分党员往往影响着党的形象,因此,我们要想方设法,使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在企业的角角落落、方方面面都能得到体现和发挥。

(四)遵纪守法。前苏联共产党建党初期,列宁曾经同马尔托夫进行过一场激烈的斗争。马尔托夫主张,只要承认党纲党章,就可以做党员,不必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列宁坚决反对这种主张,认为党员不仅要承认党纲党章,而且必须参加党的一个组织。他尖锐地指出,如果按照马尔托夫的说法去做,只能模糊党和阶级的界限,改变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使党变成一个涣散的俱乐部。经过多次反复的斗争,列宁的建党原则和主张获得胜利,从而保证了共产党真正成为无产阶级的、先进的、有组织的队伍,保证了共产党的思想统一和组织统一。事实证明,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广大共产党员要严格执行党章规定,遵守党内生活准则,遵守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真正做到违纪的话不说,违纪的事不做。同志说“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坚强纪律和组织优势,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法宝,任何时候都不允许抛弃。我们当前有十分完备的制度规范,除了党内的一系列党纪党规外,国家电网公司还有员工服务行为“十不准”,还有员工道德规范,各基层供电公司也都有各种规章制度,我们供电企业的党员一方面要做到遵守行业规章制度的模范,自觉服从大局,严格执行上级指令,自觉维护电网正常、稳定的秩序,严格遵守规章,认真执行工作标准、岗位规范和作业规程,模范遵守劳动纪律,严格保守企业秘密,自维护国家安全和企业利益;另一方面,要做遵守党纪党规的模范,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政治激情转为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模范行劝,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真正成为群众的榜样和旗帜,为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