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在秋收作物管理会议的政府领导讲话

在秋收作物管理会议的政府领导讲话

同志们领导们大家下午好:

就在刚才,我们共同收听收看了全省秋作物田间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为贯彻落实好省里会议精神,切实加强秋作物田间管理,确保今年粮食生产目标的实现,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分析形势,提高认识,增强抓好秋作物生产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我市粮食生产的总体形势是比较好的。今年夏粮丰产丰收,预计总产、单产以及小麦单产将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夏粮连续5年增产,为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目前秋粮生产的形势也很好。一是播种面积大。全市秋作物播种面积较往年有所增加,增长幅度在7%以上。其中水稻种植面积达到677万亩,较去年增加27万亩,增长4.2%;超级稻种植面积505万亩,较去年增加122万亩,增长31.8%。二是苗情基础好。夏种期间大部分地区水源较为充足,夏种工作较上年提前4-5天结束,种得早,种得好。三是管理抓得紧。截止目前,全市秋作物已中耕76万亩、追肥461万亩、化除526万亩、防治病虫害162万亩。总体来看,如果不出现大的灾害,秋粮丰收应该“不是梦”。因此,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全市秋粮在面积增加的基础上,真正实现增产增收

在看到粮食生产有利形势的同时,还要看到我们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当前,尽管我市夏粮获得丰收,但夏粮只占全市全年粮食总产的30%,秋粮是我市粮食生产的大头,占总量的70%强。虽然目前秋作物的生长势头普遍较好,但我市夏季天气变化大,旱涝灾害多,秋粮生产还面临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如果秋粮生产出了问题。全市粮食生产目标就很难实现。而且也会对全省粮食安全产生一定的影响。刚才,陈全国副书记反复强调粮食安全问题,他强调,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国家先后遭受雨雪冰冻、汶川大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粮食生产受到很大影响。同时,我们还将迎来北京奥运会、改革开放30周年庆典等重大活动。面对特殊的形势,河南作为产粮大省在粮食生产问题上不能再给中央增添麻烦、增加压力。信阳市担负着全省粮食总量1/10的重任,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继续为全省、全国粮食安全作贡献,我们责无旁贷,使命光荣,而且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更具有特殊的意义。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粮食生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秋粮生产作为当前一个时期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克服困难,强化措施,认真抓好秋粮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力争实现秋粮丰产丰收、圆满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二、突出重点,落实措施,切实加强秋作物田间管理

一是要明确秋作物管理的重点。秋作物管理的重点在秋粮,秋粮的重点在水稻,水稻的重点在超级稻,超级稻的重点在“百、千、万”工程示范区。各地要突出超级稻百亩核心区、千亩示范区、万亩辐射区的田间管理工作,向管理要产量、要效益

二是要突出抓好病虫害防治工作。病虫害防治是当前田间管理的重点。从气候情况看,今年水稻主要病虫害极有可能偏重发生。各地要提高警惕,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准确病虫害发生发展趋势预报和防治对策。要积极开展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治,确保病虫害不出现大发生、大流行。水稻的田间管理还要把握其生长期中的几个关键环节,严格落实专家制定的技术措施,切实加强肥、水管理,确保健壮生长。

三是要开展高产创建活动。各县区要根据超级稻实施方案,集中力量,落实措施,把高产示范点办出层次、办出水平。同时,还要在玉米、红薯等其他作物上,考虑安排1-2个高产创建示范点,通过高产创建活动全面提高我市粮食生产水平。秋收后,我们要组织高产创建竞赛评比,先进的要表扬,落后的要批评。

四是要抓好旱作物田间管理。秋作物除677万亩水稻外,还有300多万亩旱作物。要切实抓好旱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要抓好中耕、化除、施肥、抗旱、防涝以及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各种作物田间管理都要有技术方案,按照方案抓好落实,力争夺取秋作物生产全面丰收。

三、积极主动,不折不扣,认真落实粮食生产有关政策和措施

(一)认真落实良种补贴政策。今年信阳首次启动水稻良种补贴工作,补贴面积636万亩,补贴标准15元/亩,补贴资金9540万元。当前在深入做好政策宣传的同时,要抓紧做好水稻良种补贴面积核查、登记和公示工作,务必在半个月内把水稻良种补贴款兑现到农户。

(二)积极推进水稻保险试点工作。今年,我市被确定为省水稻保险工作试点地区。各地要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水稻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和市财政局、农业局《关于做好水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抓紧完成水稻保险手续办理工作。

(三)及早谋划秋冬种工作,尽力消除冬闲田。前不久,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充分利用耕地资源切实提高耕地复种指数的通知》,各县区要按照《通知》要求,认真排查,澄清本地冬闲田的底数;因地制宜,提出消灭冬闲田的指导性意见;落实政策,激发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坚决遏止出现大面积土地撂荒现象。

四、强化领导,搞好服务,努力实现秋作物丰产丰收

一要加强领导。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分管领导要尽职尽责。各级发改、财政、农业、水利、科技、供销、气象、农机等有关部门要发挥各自优势,相互支持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要带头深入到秋粮生产第一线,及时开展调查研究,有效地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要搞好服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尤其广大农业技术人员,要深入一线、深入农户、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开展相关技术培训,面对面对农民进行指导。高产创建示范区的农户每家要有一名技术明白人、有一份技术明白纸,让广大农民群众真正掌握管理技术。

三要严格督促。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要组织人员分赴各地开展督导。各县区也要成立督导组,明确督导任务,确保督导效果,推动工作落实。

同志们,我市已连续四年实现粮食生产增产增收,夺取今年丰产丰收,起点更高、难度更大。希望各县区认真贯彻全省秋田管理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采取措施,全力以赴抓好秋作物田间管理,及时有力地应对和消除各种不利因素,下决心再夺丰收,努力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