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寻踪历史 风雨同舟

寻踪历史 风雨同舟

日前,中国民主建国会主席陈昌智。他刚从民建的诞生地重庆回来,瞻仰了中国民主建国会纪念碑和1945年民建成立大厦旧址。寻踪历史,当年民建的先辈——部分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与其有联系的知识分子,正是从国民党反动派的独裁统治面目中看清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逐步走上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共产党亲密合作的道路。回顾历史,了解过去,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更加坚定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与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创伟业的信念。

1985年,陈昌智加入了民建,当时他在四川大学搞重庆纺织史研究,加入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民建,对他的学术研究很有帮助。20多年来,在蓬勃发展的多党合作事业中亲历亲为,他的认识不断深化。他说,我们的根本政治原则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多党合作的前提与基础,只有这样才能搞好合作共事。

陈昌智曾在监察部担任9年副部长,从广西南丹矿难,到湖南凤凰县的桥梁垮塌案,陈昌智经办了许多大案要案。此外还负责执法监察,涉及土地、环保、骗税等违法案件。虽然担任着民建的职务,但他的工作得到了中纪委领导的大力支持,对一些案件的意见也得到了尊重和重视。他说,工作的难度虽然很大,但却是愉快的。

陈昌智说,他的监察部副部长职务日前卸任了,现在可专注于民建的会务工作。不断提高参政能力,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点和优势,是民建的中心工作,多年来,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一直在努力。如今民建的会员已经发展到11万余人,“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已经成为民建参政议政的特色品牌。

5年来,民建各级组织向各级党委政府提出书面建议和报告近5000件。2006年,民建中央《关于尽快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度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一号提案”;2007年,陈昌智的《关于加强驻外中资企业监管,防止境外国有资产流失的提案》被全国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陈昌智说,去年7月,他们成立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引导和组织企业家开展以扶贫和社会公益事业为主的“思源工程”活动。陈昌智表示,民建将进一步发挥优势,团结和动员广大会员围绕中共十七大确立的目标和任务,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贡献。

新春寄语:民建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格局中的参政党,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发挥与经济界密切联系的特色和优势,努力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作出新贡献!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