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州长交通局调研时的讲话

副州长交通局调研时的讲话

我认为2005年全州交通工作成效比较显著,完成了1.8亿元的投资,成绩来之不易。2006年全州交通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要完成1.6亿元的投资。我们要做好“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当好德宏交通人”这篇大文章。围绕这个主题,下面我从十个方面谈谈个人的意见。

一、抓好安全工作,创建平安交通

我们的交通安全工作,主要包括公路运输、施工和水运等三个方面的安全工作。首先要抓好公路运输安全工作。过去的一年,通过州、县(市)党委、政府、交通、交警、安监等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州交通运输过了一个平安年,未发生过大的交通肇事,无大的人员伤亡事件。但我们千万不能麻痹大意,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公路运输安全工作首先要抓好客运站点安全管理工作,要做到管理到位、保安到位、保险到位和制度到位。要重点做好瑞丽、盈江两县(市)客运站点的安全监管工作,两个站点车多人杂,安全隐患突出,要切实加强管理,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严防恐怖分子蓄意制造恐怖事件。要对驾驶员进行经常性的教育和管理,工作要规范化,做到不投保的车辆坚决不能挂靠;同时要坚决清除客运车辆驾驶员中的吸毒人员,减少安全隐患。第二,主要抓好公路施工安全工作。主要抓好公路施工设备安全、施工人员安全,作好施工标示牌的设置,通过努力切实减少公路施工死亡人数。第三,要抓好水运安全管理工作。在无新增人员的前提下,要认真排查水运安全隐患,及时掌握情况,哪个码头有问题、哪个渡口繁忙、哪个水库游人多要做到心中有数,增加必要的救护设备,确保渡口、码头、水库的水运安全。总之,要创建平安交通,一定要在安全问题上做工作,抓紧、抓实,抓出形象、抓出实效来。

二、抓好公路建设,发挥路网效益

首先,要抓好芒海口岸公路的扫尾工程建设,力争尽快完成所有附属工程,保障全线畅通,为芒海口岸经济发展提供交通保障。第二,要抓好遮陇公路续建工程,尽最大努力,力争今年12月底以前全线竣工通车。要召开二、三、四未开工标段的中标单位现场办公会,下达开工命令,责成中标单位务必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路基工程。在开工建设中,必须注意做好公路线路以外的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严禁借修路之名乱砍滥伐。第三,尽可能地争取通乡油路工程项目建设,改善农村道路质量,提升等级,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交通人应有的贡献。要尽快召开芒市营建路至州戒毒所公路、风平至法帕连接线路以及州防疫站至州劳教所公路扩建现场办公会,研究工程建设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建设。

三、抓好项目前期工作,构建德宏大交通网络

德宏是我国走向南亚的重要大通道,其战略地位日益显现出来,在国家和省的关怀下,大理──瑞丽铁路建设已列入省政府工作计划,有望今年底开工建设。这是德宏交通人面临的一个难得的机遇,我们要顺势而上,积极配合,做好大瑞铁路(德宏段)的开工准备工作。同时要积极配合做好320国道龙(陵)──瑞(丽)段高速公路建设前期准备工作,视条件成熟,即刻充实人力、财力、物力开展相关工作。当前,我们要竭尽全力抓好省道腾瑞线(梁河──章凤)二级公路改建工程项目,州交通局要将这项工作作为今年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州、县政府分管领导、州交通局长和芒市公路总段长具体负责研究工程改建工作,财政、发改委、林业、环保、国土、水利、公安、安监、计生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共同支持和配合工程建设工作,办公室设在州交通局,力争今年12月底前完成施工前的全部准备工作。要通过我们的努力,积极促成国家早日立项开工建设。当前,首先要做好州委58次常委会关于腾瑞线梁河──章凤二级公路改建200万元工作经费的落实工作。总之,我们要抓住机遇,力争将腾瑞线梁章二级公路改建与腾冲机场、腾冲高速公路、大瑞铁路德宏段同步建成,全面提升全州路网等级,构建德宏大交通网络,为德宏经济社会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良好的交通保障。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四、抓好规费征收工作,积极服务于交通建设

规费征收部门要加强规费征收员的教育管理,增强服务意识,提倡微笑文明服务、文明收费,树立规费征收员的良好形象。要贯彻落实好省政府的建立绿色通道文件精神,同时也要防止借机超限等行为的发生。要认真研究收费规律,做到应收尽收,逐步增加收费收入。要根据节假日过往车辆增多的特点,增加收费通道,分流车辆,减少堵车交费时间,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养征收费要在去年取得较好成绩的基础上,今年要力争再上新的台阶。对新增加又没有进入电脑管理的拖拉机暂不征收费用,逐步减轻农用拖拉机的负担。运管费的征收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规定依法征收,做到应收尽收。

五、抓好队伍自身建设,塑造德宏交通人形象

交通队伍庞大,涉及交通局机关、养征、运政、公路总段、运输集团、达成工贸公司、汽车配件公司等单位的干部职工总数已达上千人之多。管好、带好这支队伍责任重大,难度也大。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抓班子建设,及时调整充实配齐配强和集中培训班子成员,努力提高班子自身综合素质。交通系统班子成员要严以律己,打造形象、塑造品牌,做出实绩,接受党和人民的挑选。要加强班子的团结,班子要有凝聚力、战斗力、感召力,要有合力;对于不团结同志、闹无原则纠纷的个别班子成员要实行调整,确保班子成员的纯洁和团结,确保班子工作的高效运转。要抓好运输队伍、管理队伍、收费队伍的管理,抓好窗口形象,热情服务,严格管理;对于交通行业内吸毒的干部职工一经验证查实,就要毫不留情地开除,确保队伍的纯洁。要教育和严禁干部职工参与,以维护队伍形象。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到警钟常鸣,严以律己,严防吃、拿、卡、要行为的发生,严防别有用心的施工单位老板将交通干部职工拉下水,被人利用,导致公路工程出现质量问题。要加强收费员的监管,不定期的调整工作岗位,严防营私舞弊行为的发生。要关爱干部职工,尽可能地解决他们在工程期内的相关福利待遇。提倡收费站点积极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适当提高规费征收人员的补助标准,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要保护规费征收人员的人身安全。要严格控制管理企业老板擅自办理交费的违规行为,严防有人暗箱操作,私下操作,损坏国家利益。对这些不良行为要以菩萨心肠,多做说服教育工作;经教育不改的要用霹雳手段,从严从快、又准又狠地进行整治,决不手软。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公路质监部门要切实增强公仆意识,抓好工程质量。德宏公路交通工程在全省叫得响,主要取决于工程质量好、公路保养得好,队伍建设好。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实施“以路面平整度为龙头,以路基压实度为重点,抓三背(桥背、涵背、墙背)填土,确保构造物安全”的做法,发扬优良传统,再接再厉,继续打造好德宏交通优质品牌,建设更多优质工程,回报上级领导对德宏交通的厚爱。同时,州交通局要重视交通宣传工作。我认为,既要干事,也不能忽视宣传报道。这样才有利于让领导、让社会进一步了解德宏交通,支持德宏交通。

六、抓好公路养护管理,提高车辆安全通畅能力

德宏的公路养护管理在全省享有很高的知名度,连续七年养护评比排名全省第一,这是德宏公路养护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开拓创新、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是德宏交通人的荣誉和自豪。在今后的管养工作中首先要建立起九个机制。即:建立领导协调机制、全州一盘棋机制、路警共建机制、养护机制、目标考核机制、抢险保通机制、安保治理机制、生态和谐机制、文明养护机制。二是继续抓好国道、省道和乡村公路的养护和管理,提高车辆安全通畅能力,切实降低道路交通肇事率,减少死亡人数。三是对320国道芒市──畹町黑山门段、潞盈公路勐养段公路盲点、黑点路段进行重点整治,挖除盲点黑点,拓宽公路,切实减少交通安全隐患。四是今年要围绕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交通公路养护部门要主动服务于农村乡村道路的养护工作。今年州政府办公室承诺抓好全州农村公路畅通工程,这是我们向全州人民承诺办好的十件实事之一。为此,在3月底以前,州交通局要负责拿出部分资金,由州政府办公室和州交通局共同组织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农村公路养护保通专项行动,积极完成全州农村公路畅通工程,切实提高乡村公路畅通能力,为我们更好地服务“三农”提供交通保障。

七、抓好路政管理,发挥公路效益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注意克服重视公路建设,忽视公路管理的倾向,今后要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加强路政管理。具体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严格控制公路开口,切实保障道路畅通和交通行驶安全。二是严厉打击货物运输出现的跑、冒、滴、漏行为。要加强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同交警部门合作,签署协议,联手整治;对野蛮运输砂土、石料以及交通肇事造成严重污染的行为,要坚决处罚,毫不留情。三要加大治超工作力度,重点抓好320国道南天门站起点、省道腾瑞线沙坝治超点以及那邦公路的治超工作。德宏是全省治超工作的源头,工作稍有疏漏,放行了超限车辆,就会给沿途道路和桥涵等国家财产造成严重损害。要坚持过秤──处罚──卸货──放行的原则,严格治超工作。州政府是治超工作的坚强后盾,你们要联合公安交警、运政等部门联合执法,坚决打击中途卸货倒短车辆和人员,对于带领外地超重车辆绕道的不法分子要依法处置。要从源头上把好治超关,把德宏的两个治超点建成超重车辆不可逾越的雄关,成为全省的模范治超点,为全省的治超工作作出贡献。四要严格路产路权的管理,对于违反规定在公路红线范围内随意建盖的房屋,要认真排查,限期拆除。五要抓好道路绿化、美化、特色化工作。芒市公路总段要重点做好潞盈路盈江段公路两旁行道树的修枝打杈工作,再现田野自然风光;同时做好320国道芒瑞线公路绿化、美化工作,边坡地带多植适宜本地生长的藤本花木,围绕建成观赏大道、生态大道、样板大道、形象大道上下功夫、出成效。

八、抓好企业改制,增强企业活力

交通企业的改制工作较全州其他行业相对滞后,最近州委对国企改制工作又作了专门部署,我们要坚决按照州委的部署,推进改制工作。在具体实践中要注意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做好已完成改制企业达成工贸公司的服务工作,力所能及地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要积极探索州交通运输企业的改制思路,加强领导,认真调研,认真考察,作好方案,等待时机,适时推进。

九、抓好客运市场秩序整顿,提高运政管理能力

全州客运市场长期以来运力大于运量,供需矛盾突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县(市)客运车辆驾驶员群体性斗殴、聚众闹事、上访事件每年时有发生。客运市场问题,是全州社会不稳定的一个因素。近年来,客运市场的不稳定的问题时刻困扰着党委、政府领导,今年要痛下决心,坚决整治客运市场,努力建立公正、公平、健康、和谐、有序、规范的市场。在具体工作中一是要重点抓好出租汽车营运市场的管理,贯彻实施好《德宏州出租汽车管理办法》,坚决打击黑车,重点整治芒市机场黑车,规范机场出租车管理,从重整治跨县(市)经营行为。二要理顺县(市)客运市场秩序,规范经营线路,加强管理。三要加强客运服务站点建设,力争今年5月底完成10个在建站点,提供中途休息场所,以人为本,方便旅客。

十、抓好建设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的安全运行

在具体工作中首先要用活过路费分层和上级返还资金;第二要用好养征分层资金;第三要管好国家补助、州财政补助和开发银行的贷款资金。对以上三种资金要用活、用好、管好,并做好对县(市)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不允许出现白条或帐目上的错误,发现问题要及时指出和纠正,做到当年事情当年妥善处理,不留后遗症。

总之,德宏交通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即将到来,我们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迎难而上,拼博奋进,团结协作,善抓机遇,创造条件,随时作好准备,为德宏交通事业再创新辉煌,再作新贡献。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