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十佳女检察官检察长先进事迹材料

市十佳女检察官检察长先进事迹材料

庄严的国徽、呼啸的警车、充满激烈对抗与较量的法庭公诉席……在这个令人敬仰、充满凛然正气的检察战线上,有一位容貌端庄、辩才犀利的女检察官,她就是“##市十佳女检察官”称号获得者,##市##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1983年7月,××*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了##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从参加工作那天起,她便决心把自己的命运同胸前的这枚检徽紧紧连在一起。作为分管刑检工作的副检察长,1999年以来,××*共审查把关批捕起诉案件700余件,未出现一起错捕、错诉问题,受理民事案件34起,立案31件,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基层女检察官的为民情怀和正义力量,她分管的科室局干警连年取得好成绩,仅今年就有6个科室局27人次获省市区级奖励和荣誉证书,她本人也多次受到记功表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回想起刚进检察院时的情景,××*曾经说“当时心里压力特别大,因为对法律一窍不通,还真害怕适应不了检察工作,但既然组织信任我,让我干这行,我就不能辜负组织对我的期望。”因为非法律专业毕业,为了弥补自己业务知识的匮乏,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法律知识,学习检察业务。她先后报名参加了山东政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刑法学研究生班的学习。每天起早贪黑,像蚂蚁啃骨头一样地反复揣摩一个个生疏的法律术语,仔细理解每一条法律规范。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虚心向同事们请教。平时工作忙,她就利用中午和晚上大家都休息的时候看书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刻苦拼搏,她终于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两个法律专业毕业证书。由不懂检察业务的“门外汉”变成了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同时,她也深深地爱上胸前这枚鲜红而神圣的检徽。

“唯艰忍者始能遂其知”,所学丰富的知识在办案中有了用武之地,××*业务能力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工作中,她注重改进监督方法,采用“多人来人往,少文来文往,先打招呼说明情况,后发文书”的做法,监督意见大都被采纳。在原先推行主诉、主办检察官责任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主诉、主办检察官责任制暂行规定和考评办法,有力地推动了检察业务工作的健康发展。她通过推进批捕、起诉引导侦查,庭前证据开示、普通程序简化审改革,探索证据开示与普通程序简易审结合模式,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办案效率。

20多年的检察生涯,××*接触过几乎所有的检察业务工作。工作中,她始终坚持忠于职守、严格执法理念,力求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常说:“法律是老百姓维护合法权益最后的希望,如果司法都不公正了,那么老百姓就会对社会、对政府失去指望”。同时,她时刻提醒自己:“办案是智者之间的较量。也是勇者之间的对话,要办就办成铁案。”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2003年3月,××*接办了张衍荣交通肇事一案。1998年8月19日,犯罪嫌疑人张衍荣无证驾驶一辆两轮摩托车,在104国道与另一辆摩托车相撞,造成一死一伤。案发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中心虽然认定犯罪嫌疑人张衍荣对该起事故负全部责任。但在进行两次民事调解后,以犯罪嫌疑人张衍荣无经济赔偿能力为由,终结该案,未进行刑事立案处理。被害人陈桂森对事故处理结果不服,在其后5年的时间里不断向市区两级人大、政法等部门控告申诉,在社会上造成了一定影响。××*接到被害人申诉后,本着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高度负责精神,指派专人进行了认真的初查,调取了当时的侦查卷宗材料,询问了被害人,认为该案事实基本清楚,证据确实,符合刑事立案的条件,遂于4月21日要求公安机关立案,4月22日公安机关决定对该案立案侦查。5月21日犯罪嫌疑人被批准逮捕,6月29日,法院以张衍荣犯交通肇事罪依法作出了判决,被告人服判,被害人也得到了总计45000元的经济赔偿。当听到判决结果时,被害人一方激动得泪流满面,特地送来锦旗表示感谢,感谢检察机关为他申张了正义,感谢检察机关维护了他的合法权益。

××*在分管渎侦工作期间,区法院执行庭路某因非法拘禁、刑讯逼供被被告人家属控告到检察院。当时法院领导及一些其他领导纷纷说情,然而铁证如山。她向院领导汇报后,积极争取市院和区委的支持,顶着重重压力坚持查办。而且通过路某又挖出了其他涉案人员。为了能够让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维护被害人的利益,她认真询问每一位证人,认真核实每一份证据,把材料搞得扎扎实实。由于案件重大、涉案人员又是法院的执法人员,惊动了省检察院和省高级法院。在开庭审理的当天,省检察院领导和全省各法院的执行庭庭长都到庭旁听,由于证据确实充分,涉案被告人均以非法拘禁罪被判有期徒刊3年。通过这个案子有力地打击了司法腐败,维护了法律公正,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办理的案子,很多现已成为“尘封”的档案,能为这些档案作最好注解的就是这背后的艰辛和汗水。为了办好一件案子,她不知跑了多少路,流了多少汗,吃了多少苦。在她的时间表里,八小时工作制的界限早已模糊,能完完整整地休个节假日已成为奢侈的想法。记不清有多少个节假日,是办公室里的一盏孤灯、一撂撂卷宗陪她度过。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案子拿不下来,梦里还在想对策。但无论多苦多累,她都没有半点怨言,总是保持着火一般的热情,以坚强的毅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和人民检察官的真谛。

检察工作难干,尤其是对女同志来说更是如此。工作20年来,××*亲自办理过200余件案子,而让她最问心无愧的是她在办案中从来都没有退缩、没有低头、没有让步。这些年来,她所做过的令人难忘的事情很多很多。

在她干批捕工作时,有一次与同事一起到农村去取证。正赶上下雨,农村的土路泥泞不堪,她们乘坐的警用车深深地陷在泥里,走不动了。她主动跳下车,踩着满路的烂泥用双手推车。十分钟,三十分钟,一个小时,等到车能正常行驶了,她和大家一样都成了泥人。取完证之后,天色已经很晚了,村民要留她们吃完饭再走,但她们坚持遵守“不吃百姓一口饭”的规定,又连夜赶了回来。由于被雨淋湿了,再加上挨了饿,夜里她就发起了高烧。领导让她在家休息一天,但一想到还有那么多工作要做,她依然按时来到了办公室。

亲戚朋友都不理解:这么拼命地干,上顾不了老,下顾不了小,还得罪人,图啥呢?这时,××*总是说: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就得对得起人民的信任,对得起胸前的检徽。正是凭着对检徽的深深热爱,二十年来她从未给检徽抹过黑,每件案子都做到了诉的出,判的上,每件案子都维护了人民利益、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这些年,××*始终坚持一条原则,少交际,慎交友,清白做人。××*的爱人是一位普通的机关干部,孩子还在上学,一家三口过着平淡、恬静的生活。对金钱,她一直看得很淡。“难耐清贫莫为官”这句话就是她自己干工作的座右铭。

作为一名副检察长,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经常面临各种各样的考验,每当遇到这种情况,她总能坚持原则,秉公处理,从不拿法律作交易。她给自己约法三章:有关案件的酒场一概不去,有关案件的礼品一概不收,有关案件的说情一概不听。在上面所提到的公安向宋某、区法院路某案件中,不乏有人打招呼、送礼、说情,而且都是一些老领导、老同事。但她一概回绝,连家门都不让进。那些说情送礼的实在没办法只好尴尬地回去。不吃当事人的饭,不收当事人的礼,不为当事人说情,这些,好像算不上什么大事,但却是她从事检察工作多年练就的内功。她对自己是这样的要求,当上检察长之后对干警也是这样要求,她经常告诫干警:要记着自己是一名人民检察官,是一名执法者,切不可知法犯法,要明白自己是为谁执法。她把对自己的“约法三章”也用到了干警队伍管理上,每次开会都跟干警讲:“我对你们要求不高,只要我能做到的,你们也要做到,我做不到的也不要求你们去做”。

虽然她在工作上对大家严厉,但每当同志们遇到困难时,她总是不遗余力、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办好。有一些干警的家属因为单位裁员下岗了,孩子又上学,生活颇为艰辛,为了稳定干警的工作情绪,使干警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她一趟趟地到干警的家中摸情况、做工作,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干警解决实际困难。

在工作中严格要求干警的行为,在工作外关心干警的成长,这是她工作的基本准则。她坚信,只要把自己融入干警之中,领导与干警之间就永远是一种至真、至纯、至浓的战友情、同志情。这就是我们的××*检察长,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平凡的女检察官,她用实际行动实践着自己的人生信条,让检徽闪耀着不平凡的光彩,让人生在检徽的照耀下铸就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