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来自农村的党代表解读十七大报告

来自农村的党代表解读十七大报告

“哪句话你印象最深?”——来自农村的党代表“解读”十七大报告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董峻、谭剑、吴晶)记者主要从事农业方面的报道,此次参加十七大报道,事先为来自农村基层的党代表准备了一个共性的问题:“关于十七大报告,哪句话你印象最深?”

这是几位党代表的回答。

徐琼花代表(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笔架山乡莘田村农民):农村综合改革逐步深化,农业税、牧业税、特产税全部取消,支农惠农政策不断加强。

“这是同志在讲到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那一段时讲的。这是中央一贯重视‘三农’工作的具体表现。”

背景:徐琼花种植花卉苗木多年,2001年成立了益阳市绿海园林有限公司,如今公司年产值500多万元,在当地小有名气,还带动了几十户农民一起发家致富。

邹存亮代表(广西恭城县西岭乡大岭山屯党支部书记):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20字方针里,第一位的就是生产发展。十七大报告提出统筹城乡发展,针对的正是城乡差距还很大的现实。”

背景:桃子本是北方的优势水果,邹存亮愣是把当地野桃树种成了当地的特色水果。要知道,他们可是在大石山上用镐头铁锹挖石挑土种出来的。如今,荒山石岭变成了绿色果园和生态旅游区,全村人均纯收入由上世纪90年代不足200元提高到去年的8000多元。

王化东代表(安徽宿州市埇桥区夹沟镇夏刘寨村党支部书记):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村里正在修办公大楼,要建图书阅览室、村级服务厅,还招聘了五六个大学生筹办村里的网站,一是推广村里的产品,二是让村民在网上学习新技术。”

背景:通过组织村民开发有机食品、种果树,夏刘寨村去年实现利润100万元。村支部按照“公司+农户”的方式发展食品加工和建筑业,每个村民每天平均可以领到20元至60元工钱。

梁长武代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道德镇东明村党支部书记):重视城乡、区域文化协调发展,着力丰富农村、偏远地区、进城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

“家家致富了,村民之间的关系更融洽了,村里的文化建设自然跟上了,这不就是中央提倡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吗?”

背景:梁长武所在的东明村在当地是小有名气的红干椒种植地。这几年,全村180户村民的户均年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村民自发建起了老年活动站,组建了文艺队,村里还为演员买了70多套服装。

王先荣代表(湖南省澧县小渡口镇曾家村农民、葡萄种植科技示范户):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提高农村教师素质。

“十七大报告在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六大任务里,第一条就是要优先发展教育。国家把农村孩子上学的学费全免了,教师素质肯定是下一步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背景:王先荣的孩子正在县城中学读高一,他十分关心广大农村孩子能不能享受到高水平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