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宗源贵州要树立环境立省战略

石宗源贵州要树立环境立省战略

多彩的贵州,吸引着人们关注的目光。10月16日下午,人民大会堂贵州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根据大会新闻中心安排,党的十七大贵州代表团在这里举行对外开放日活动,对境内外媒体开放代表讨论过程,并回答记者提问。

开放日活动下午3时开始,闻讯前来采访的境内外媒体记者陆续来到会场,架设备、录影像,做记录。一些身着民族盛装的少数民族代表刚落座,“咔咔”的相机快门声就响个不停,摄像机也不约而同地对准了他们。会议厅门口的签到本上,留下了英国路透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日本朝日电视台、朝日新闻社、富士电视台等国外媒体以及香港东方日报、文汇报、大公报、商报、经济日报、无线电视、亚视、商业电台、英文虎报和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杂志、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财经时报、阳光杂志等20多家媒体记者的名字。

十七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宗源主持会议。他对前来采访贵州团开放日活动的中外记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希望他们多到贵州走一走、看一看,多宣传贵州。会上,代表们发言踊跃,安顺市委书记陈海峰代表、黔东南州委书记廖少华代表、铜仁地委书记杨玉学代表、黔南州委书记吴廷述代表、三穗县民族高级中学校长杨作明代表、贵航集团副总设计师王敏芹代表分别就走科学发展之路、大力发展和繁荣民族民间文化、高度重视民生问题、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积极发展农村基础教育、大力推进自主创新等话题作了主题发言。

下午4时30分,代表们发言一结束,记者区域顿时热闹起来,记者们纷纷举手要求提问采访。

石宗源代表示意香港文汇报的一位女记者:“女士优先!”

女记者接过话筒发问:“贵州资源丰富,但生态脆弱,你们如何处理加快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石宗源代表从容应答:贵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区,生态脆弱,一经破坏就难以修复,个别地方甚至不可修复。因此,贵州加快发展的“五大战略”中,第一个就是环境立省战略,环境包括软硬环境,也包括生态环境。一定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贵州开发慢了些,晚了些,但任何事情都应该辩证看待,我们相信,有科学发展观的指引,有环境立省战略的支撑,有先进地区的经验教训可供借鉴,贵州完全可以在促进开发和生态保护上做得更好一些。因此,贵州响亮地提出了“保住青山绿水也是政绩”的口号。我们决不能以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为代价谋求一时之快。

针对记者提出的贵州与香港的合作前景问题,省长林树森对答如流:从地理位置来说,贵州与香港的距离也就900公里左右,但过去香港对贵州的了解并不多。去年香港特首曾荫权先生带了一个大型经贸代表团到贵州考察洽谈,双方一致认为,贵州与香港经济发展的差异性造成的互补性非常强。比如贵州的电力资源、旅游资源都是香港需要的。而香港作为中国对外的门户,是贵州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跳板。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筹建贵阳到广州的快速铁路和高速公路,一旦建成了这两条路,贵州和香港的合作前景会更加广阔。

一位路透社记者幽默地提问,贵州团三十多位代表中,女代表不到一半,如何体现“妇女能顶半边天”?王阿依代表“现身说法”:“我出生在农民家庭,六兄妹中女的有五个。我是两届全国党代会代表,还有两位姐妹,一个是省政协常委、一个是州人大代表。我家这种情况,不正反映出在中国,妇女的地位越来越高了吗?”王阿依风趣的回答,赢得会场一阵热烈掌声。

一边是踊跃的提问,一边是坦诚的回答。短短半个小时的交流,让众多中外记者对多彩贵州充满了无限的憧憬。香港文汇报记者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这次开放日,我们听到了多彩贵州开放的足音。”(来源:贵州日报张兴万群)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