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加强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教学

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加强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教学

中央统战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近日联合发出《关于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教学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统战部、党校、行政学院,切实把统一战线理论政策作为重要教学内容,作为培训党政干部必修课程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各级党政干部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水平。

通知指出,要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教学的重要意义。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极为重要的方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正确处理的一个基本问题,需要不断提高党政干部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水平。统一战线是一门科学,统一战线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统一战线政策是党的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学习贯彻,是党校、行政学院的重要职责和任务。

通知强调,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实际,紧密结合党政干部队伍的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在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学习、研究和宣传方面的作用,为巩固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作出积极贡献。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切实把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列入教学计划,认真部署,合理安排,充实和创新统一战线理论政策课程的培训内容,改进和完善培训方式,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努力使接受培训的广大党政干部进一步增强统一战线意识,掌握统一战线理论知识,更好地贯彻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善于运用统一战线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能力。

通知要求,各级党校、行政学院都要把统一战线理论政策作为必修课程。在研究生教育中,开设“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科目,作为选修课程。可采取专题讲座、集中上大课、请有关领导和专家作报告及电视讲座、远程教学等方式授课。必修课程要有专门教师授课并保证学时。要按照素质较高、数量适当、结构合理、专兼职结合的要求,充分整合和利用社科院(所)、高等院校、社会主义学院等资源,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从事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和教学的师资队伍。全国统一规范的党政干部统一战线基本教材由中央统战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联合组织力量编写。各地方党委统战部、党校、行政学院可结合实际编写统一战线教学辅导教材。

通知提出,各级统战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在统一战线理论政策课程的教学、师资培训、学习资料、课题研究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各级党委统战部领导同志要带头到党校和行政学院授课。要主动与党校和行政学院进行沟通和协调,及时了解把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纳入教学培训内容工作的情况,共同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记者王海磬)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