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伸向地球深处的望远镜科钻井日前竣工

伸向地球深处的望远镜科钻井日前竣工

2007年世界地球日主题

中原油田钻井三公司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70101钻井队担负钻井施工的我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项目大陆科学钻探工程,井深5158米,是利用现代深部钻探技术,研究破解地球内部奥秘和发展规律的尖端地学科研工程,被称为“伸向地球深处的望远镜”。

我国部署在江苏省东海县毛北镇的科钻1井是国家“九五”重大地学科研工程项目,该井由于处于地球板块聚合边界——中国苏鲁高压变质带上,地质构造特殊,探索对象丰富,为世界瞩目。承包这口井钻井工程施工的70101钻井队自2001年8月4日开钻以来,经过艰苦奋战和科技攻关,应用我国自行研制的“液动锤+螺杆马达+金刚石取心”钻探技术,在地层为超高压变质岩、岩层变化复杂的情况下,先后完成了先导孔取心钻进、扩孔钻进、先导孔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和主孔的“二孔合一”钻进、硬岩钻进等施工任务,获得了5118.2米岩心和完整的气流体样品,为我国的地学科研提供了丰富的、可靠的资料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