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青海省人口平均期望寿命6年时间提高了4.74岁

青海省人口平均期望寿命6年时间提高了4.74岁

2007世界卫生日

青海新闻网讯见到陈秀君老人时,她正在西宁市城西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点滴。老人非常健谈,虽然已是82岁的人了,但她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口齿清晰,思维敏捷。她告诉记者,她的身体一向硬朗,活到这岁数才是第四次打点滴。她说:“党的政策好,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生活水平高了,保健意识也高了,人们的精神生活也丰富了,想不长寿都不行。”据了解,我省人口平均期望寿命从2000年的65.6岁提高到2006年的70.34岁,6年提高了4.74岁。

就医条件真是越来越好了

说到现在的就医条件,陈秀君老人深有感触地说:“以前人病了是不轻易去医院的,一方面是没钱,另一方面是离家太远,去一趟实在不方便。看看现在,出门步行15分钟,保证能找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条件真是不错,医生、护士态度也好,在这样的环境中看病,心情都舒畅了很多。”

“现在的大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医院也不错,医疗设备先进,医生的素质高了,服务也更加周到了。最重要的是,政府把我们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放在了心上,要求医院不能乱收费、乱开药,坑咱老百姓,这是让我们感到最高兴的事。”陈秀君老人说。

住院生孩子全家都安心

2月24日,某医院妇产科门口见到了鲁万全,看着医生们进进出出,他急得满头大汗。终于,随着一声婴儿清脆的啼哭,他紧绷着的脸上才显露出轻松的微笑。

“医院来对了,毕竟是省城的大医院,啥都让人放心。以前我们那里的媳妇们都是在家生孩子,运气好的大人孩子都没事,运气不好的一下就把两条命都送了。”记者了解到,鲁万全家经济条件并不好,但他说:“现在参加了新型合作医疗享受了好政策,合管办的同志说了,只要媳妇能住院生孩子,回去就给我们报销。连住院生孩子政府都给照顾,我们还有啥不知足的呀。”

据了解,我省为了鼓励孕产妇住院分娩,将农村牧区孕产妇住院分娩费用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支付范围,对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给予50至200元的补助。全省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78.15%,与全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81%的差距明显缩小,从而有效地降低了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死亡率。同时,全省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较全国同期水平下降,尤其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大幅下降也是全省人口平均期望寿命提高的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