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庆贺日报创刊5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庆贺日报创刊5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日报迎来了创刊50周年的大喜日子,这是报社发展史上的一个大盛事。今天报社的三代报人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庆贺日报创刊50周年,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日报创刊5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50年来为办好党报作出不懈努力的报社全体员工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50年来,日报始终以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为己任,牢牢把握舆论导向,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紧密配合市委、市政府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充分发挥了党报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为全面推进的“三个文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对日报各项工作,市委市府是满意的,群众也是充分肯定的。

50年来,日报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在三代报人的共同努力下,报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办报质量、报业经营、队伍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办报质量显著提高。报社始终坚持质量立报,努力实践“三贴近”,在突出党报权威性和指导性的同时,努力提高可读性、增强感染力,特别是10年来相继推出的“群众利益无小事”等重大主题报道,不仅影响大而且效果好,引起了众多媒体关注,得到了广大读者的赞誉和社会各界的好评。报业经营不断发展。日报在坚持党性原则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报纸灵活多变的特点,以适应读者需求和服务社会为出发点,坚定不移地走市场之路,发行和广告有了大幅增长,在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的同时,进一步充实了日报的经济实力,为日报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目前,日报的发行量比创刊初期的7000份增长到近5万份。广告经营年年有新突破,今年创收4000多万元,创报社历史新高。报纸版面不仅美观大方,而且内容充实。在报纸发行方面,邮发改自发后,既改善了投递质量,又加快了送报实效。报社印刷厂又率先在全省同行业中进行了改制,进一步搞活经营机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最值得可喜的是报社在去年又顺利进行了搬迁,这是报社发展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近几年来,报社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办报兴社的首要工作来抓,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从严教育、从严管理,报社队伍不断扩大,人员素质不断提高,造就了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新闻工作者队伍,为报社兴旺发达提供了保证。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辟未来。50年时间,仅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间。对日报来说,今后的路程更长,要做的事情更多。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新闻宣传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必须讲政治、讲大局、讲原则、讲纪律、讲责任。日报作为党报,一定要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新闻宣传工作,牢固树立、认真贯彻科学的发展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切实把“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这四项根本任务落在实处。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建设文化大市的总体目标,围绕市委提出的“三力”的要求,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践,积极宣传我市在加快发展中的典型、实效和经验,为在杭宁城市间率先崛起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不断努力提高引导水平。日报作为党报,在宣传报道的准确权威、理论政策的宣传解释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要坚持“三贴近”原则,把思想性、指导性与可读性结合起来,总结经验、深化改革,力求新闻的真实、准确、迅速、及时、生动、权威,大力增强新闻报道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切实把全市广大干部引导到我市加快发展的实践中来。要继续实施“名牌工程”,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出一批好专栏、好栏目。对过去我们办得好的群众喜闻乐见的专栏、栏目,要精心包装,精心设计,努力打造精品。要有好的文风,追求生动活泼,让读者对我们的报纸真正喜闻乐见。

三、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新闻工作者队伍。一流的报纸要有一流的管理和一流的队伍。日报有一支敢于拼搏,勇于奉献、乐于吃苦的采编队伍,这是日报繁荣壮大的保证。要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和引导新闻工作者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树立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培养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良好风气。要按照打造“学习型报社”的要求,不断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打好理论功底、知识功底、业务功底,牢固树立爱岗敬业、勤奋学习、实事求是、严谨细致、勇于创新的优良作风,善于从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中,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中汲取营养,增长才干努力。要恪守职业道德,自觉维护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要巩固好先进性教育成果,牢固树立执笔为民的思想。继续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再接再厉,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工作者队伍。

四、加快报业产业发展。新世纪新阶段,报刊作为文化产业,正在迅速向集团化、网络化、多元化方向发展。我们一定要审时度势,大胆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探索既体现党对新闻工作的绝对领导,又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既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又有利于实现社会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的报业产业发展发展之路,把我们的党报事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发挥主流和主导媒体的作用。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快发展速度和提高发展质量为主题,以深化改革和开拓创新为动力,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为目标,构建一个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点和规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科学、合理、高效的运行机制,推进发展。要依托现有的报刊资源及报业经济,积极发展与报业产业关联度高的产品群、产业链,形成多元化的产业格局,促进日报的又快又好发展。

同志们,2006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是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希望日报社把报庆50周年作为新的起点,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向着建高级形态报社、出一流队伍、办一流报纸、创一流业绩的新目标,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明天就要元旦了,最后,借此机会向在座的各位老报人以及报社全体员工拜个年,祝老同志健康长寿,祝报社全体员工新春愉快,祝报社事业蒸蒸日上、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