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书记宣传思想讲话

副书记宣传思想讲话

一、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着力抓好五个方面

同志曾经指出: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不断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是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需要,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需要,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需要,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关系党的执政地位。

两代领导人用精辟的言论为我们阐明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意义,指明了在新的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所面临的新问题、新任务。胡总书记提出的这“三个需要”、“三个关系”充分说明宣传思想工作关系全局、责任重大,不论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宣传思想工作这个党的政治优势不能丢,不能削弱。

中央、省委、市委已先后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总书记、白克明书记和王珽玖书记分别就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单位和部门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从事宣传思想工作的同志要认真贯彻落实各级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一)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向深入,大力推进和深化文明生态建设。

要对精神文明创建全面升级提高的新阶段对我们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认真研究、认真分析,结合我区实际,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推向向深入,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1、呈现一个良好势头。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布局中,要把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经常性和集中活动的力度,建立目标责任制,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注重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不图形式热闹,不作表面文章,不说大话空话,不说正确的废话。2、明确一条务实思路。要始终坚持务实的原则,以提高农村和社区群众的综合素质、发展经济、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从每家每户入手,从示范点抓起,坚持内部建设与外部推动相结合,坚持环境整治与素质培养相结合,坚持文化建设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稳步推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力争做到“四个到户”,即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到户;科学技术普及到户;文化活动开展到户;移风易俗落实到户。3、建立一套科学模式。坚持“四个统一”,把宣传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统一起来,把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与提高宣传引导艺术统一起来,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起来。在贴近实际、服务发展中提高工作水平;在贴近生活、反映生活中加强引导;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中鼓舞群众。要把镜头更多地对准基层,把版面更多地留给群众,反映群众呼声,关注热点问题。以活动为载体,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开展各项文化活动,用先进的文化来占领广大群众的精神阵地。4、形成一个生动局面。要抓住契机,大力推进文明生态建设发展。要紧紧围绕区委、政府当前的中心任务,以提高全社会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核心,以创建文明城区、文明生态村、文明生态社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和争做文明公民为载体,以促进实际工作和满足群众需求为目标确定活动主题,使文明生态创建活动深入扎实地进行下去,做到有活力、有新意、有效果。

(二)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是由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性质决定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意识形态领域的各个方面,统领宣传思想工作。

1、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加快发展、强区富民提供精神动力。宣传思想工作要始终坚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服从服务于党委、政府工作大局,进一步唱响加快发展的主旋律。要营造坚定不移抓改革、千方百计促开放、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营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良好氛围,促进全区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2、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要通过我们的宣传,使求真务实的精神深入人心,在全区社会形成讲实话、谋实招、做实事、鼓实劲、务实效的良好风尚。3、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认真落实“三贴近”的原则。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的必然要求,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突破口,是宣传思想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具体化。

(三)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人的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社会思想空前活跃,各种思想观念相互交织。同时,西方一些腐朽文化的渗透以及国际国内上一些敌对势力对我国民众在思想上的侵蚀,都对我们的社会意识形态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拿我们**区来说,地处老城区,区情民情非常复杂,还具有“五教俱全”的特点,清真寺街是全市最大的回民聚集区;地下天主教势力一直活动频繁;基督教徒活动过杂、过滥;佛教、道教也多次试图在我区扩张地盘;另外还有“”问题,一直是我们的心腹大患。面对这种形势,我们必须发挥宣传思想工作这个“过滤器”的分辨作用,吸取精华,剔除糟粕,以巩固和增强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凝聚力、感召力和控制力。因此,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强烈的大局意识,居安思危,守土有责,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突出抓好两点。

1、加强思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实质是精神支柱,我们一定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要通过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在整个社会范围内,树立正确的思想信念。要坚定党员干部的思想信念,扭转某些不良风气,增强组织纪律性,提高党员与群众的亲和力,重塑党的形象、党的威信、保持党的先进性,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是非常必要和紧迫的。2、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导向正确,可以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导向错误,就会涣散人心,干扰大局。宣传思想战线肩负着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职责。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自觉地同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一切围绕全区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一切为了大局,一切服务大局。要坚持党性原则,打好主动仗,把好喉舌关,做到大事不糊涂,原则问题不含糊,具体问题不马虎。

(四)大力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目前,我国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约有3.67亿,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因此,要把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

1、要突出抓好三个重点。学校教育,教师是重点。“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全区广大教师要修师德、强师能、铸师魂,为人师表,作出表率,各学校要把德育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社会教育,电视和网络是重点。要坚持一手抓净化管理,一手抓扶持建设的原则,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和社会氛围,净化银屏、净化网络。家庭教育,家长的表率作用是重点。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身教重于言教,父母的个人修养以及家庭的和谐与否,直接影响着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宣传部门要对上述问题认真研究,积极开展调研,召集有关部门进行座谈,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2、要完善机制。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光提要求还不够,必须建立一整套的工作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和投入机制,使这项工作逐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五)以提高宣传工作水平为目标,切实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

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素质不仅决定了今天宣传思想工作的水平和质量,而且直接影响到今后宣传思想工作的发展前景。

1、要提高认识,摆正位置。全区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们要时刻审视肩负的重大责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充分认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意义。我们每一名宣传思想工作者都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不仅工作水平要上位,思想认识也要上位,如果要别人重视自己的工作,必须首先自己重视。要多向本单位一把手进言谏策,经常向党组织汇报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形势任务和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在单位全局工作中的地位。2、要苦练业务,加强学习。我们宣传工作者是用笔杆子,用镜头说话的,因此,一定要练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本领,努力提升自身工作水平。区委宣传部要加强对基层宣传工作者的锻炼培养,指导基层的宣传思想工作上档次,上质量。同时要加强学习,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多用群众的语言、多联系身边的事例开展宣传思想工作,使之入耳入脑、可亲可信。3、要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宣传思想重要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实际工作上。每个单位都必须做到有人管宣传、有人干宣传;每一名宣传工作者都必须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做到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勤奋刻苦,尽职尽则,不搭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

二、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和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必须始终牢牢坚持,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因此,各乡党委、街道党工委、区直部门党组一定要高度重视和自觉抓好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切实加强和改善领导。宣传思想工作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绝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要及时了解社会思想动态,经常分析意识形态方面的形势,认真研究和解决宣传思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帮助宣传工作者了解工作大局,引导他们更好地围绕大局开展工作;需要多方面配合的工作,党委要统一研究、统一部署,协调各方,形成合力;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把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同志们,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很有意义的、光荣的工作。我们要按照今天会议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我们**区改革、发展和稳定事业的蓬勃发展凝聚人心、提升人气,努力为我们**区宣传造势,让社会各界都能了解**区,认识**区,提高**区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