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没有山区的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现代化

没有山区的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现代化

2002国际山区年纪念大会12日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在会上指出,山区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山区经济的发展状况直接影响到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可以说,没有山区的快速发展,就没有全国的快速发展;没有山区的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现代化;没有山区人民的富裕,就不可能实现全国人民的共同富裕。

姜春云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山区的建设和发展,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1996年,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由原林业部牵头协调中央11个部委、金融机构,组织30个省、区、市的114个县进行山区综合开发试点示范,取得了显著成效。他指出,山区发展,希望在山,潜力在林。林业六大重点工程的全面实施,将为我国可持续发展和改善山区生态环境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特别是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防沙治沙工程等林业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正在逐步改变山区的生产条件,推动山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姜春云强调,中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山区的建设和发展至关重要。各地的实践经验表明,山区综合开发单元以县为单位,以农民为主体展开,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综合协调各部门力量,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开发山区资源,发展富有特色的林果业、种养业以及相关加工业,为农民增收开拓了新的广阔空间和领域,有利于全面推进山区农村的小康建设和现代化进程。

姜春云指出,山区建设与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课题,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山区仍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全国现有贫困农村人口也主要集中在山区。因此,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难点、重点在山区。要突破这个难点和重点,必须在生态优先的原则下,进一步扩大开放、搞活机制、加强合作。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在山区治理、开发的各个领域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政府及非政府组织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并希望世界各国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山区发展事业,参与中国山区综合开发。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在纪念大会上作了《加快山区建设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的主题报告。周生贤说,加快山区发展潜力巨大。经国务院批准的六大林业重点工程覆盖了全部山区,山区已成为六大工程建设的主战场,六大工程的实施标志着我国山区建设步伐进入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必将引发中国山区可持续发展一系列深刻变化。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艾哈迈德博士在大会上致辞。他对中国山区建设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山区建设是消除地区差异、实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措施,是打开和扩大农村市场、提高农民收入、培育农村经济和新的增长点的有效手段,也是减少众多人口和有限的土地资源之间矛盾的重要措施。他还高度称赞中国政府对山区建设提供的优惠政策。

今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山区年”,也是“国际生态旅游年”,世界各国都以不同方式开展纪念活动。

全国政协副主席、关注森林组委会主任赵南起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竹藤组织的代表及20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和代表出席纪念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