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体廉政创建会县领导发言

全体廉政创建会县领导发言

同志们:

这次县政府全体会议暨廉政和政风建设年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落实县委十四届八次(扩大)会议和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动员政府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快速的节奏,扎扎实实做好政府工作,确保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围绕目标,强化责任,切实推进政府工作落到实处

县委全委会勾画了加快发展的宏伟蓝图,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经济社会发展的7项主要经济指标和48项重点项目、重要工作。政府系统各部门和单位要以政府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为统揽,根据各自的工作性质及业务特点,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出富有操作性的工作计划,列出时间表,算好任务帐,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要强化领导,精心组织。今年的政府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要一项一项地落到实处,必须要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作保证。县政府今年将严格实行全县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月调度制度,每月底,县政府要对全县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总结分析,针对全县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专门研究、协调和解决实际问题。各乡镇、各部门要根据各自承担的重点工作任务,领导和引导本乡镇、本部门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载体、最硬的措施,迅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尤其是对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部门“一把手”要亲自办理,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坚持一个阶段召开一次碰头会,及时研究新情况、协调新矛盾、解决新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不拖欠,按期完成形象进度。

二要明确责任,推动落实。对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以及实事项目、重点项目、民生项目,目督办已经逐项进行了分解和细化。这些工作都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今年工作的突破口和关节点。所以大家务必要心中有数,务必要高度重视,对照目标任务,一项工作一项工作抓落实,一件实事一件实事办到位,一个难点一个难点来解决,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最大实效。各乡镇、各部门会后要结合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今天政府全会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细化本乡镇、本部门的目标任务,并要紧扣目标定措施、定要求、定责任人,务必做到措施切实可行、要求严格合理、责任落实到位。同时,各乡镇、各部门要建立健全赏罚分明的目标管理考核机制,积极动员、科学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咬定目标,加压奋进,自觉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劲头,努力开创崭新的工作局面。

三要创新方法,提高效率。今年,县委、县政府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和重点作出了部分调整,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而紧迫,我们将面临来自方方面面的新挑战、新考验。为此,必须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意识,打破常规谋发展、创新举措求突破。要积极倡导先干不争论、先做不评论、实践作结论,鼓励支持一切有创造愿望和才能的人大胆地干、大胆地试、大胆地闯,释放全社会的创造活力。要立足我县实际,用好用足国家政策,力争在投融资模式、征用地模式、政务运行规程以及项目审批、规费减免、城市建设、园区管理等改革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增创体制机制的新优势。尤其是领导干部更要注重学习,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分析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要主动探索运用新手段、新路径,努力克服经验主义和因循守旧的方式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示范带动全县形成创新、创造、创业联动的发展局面。

四要强化督办,严格问责。要把强化督办检查作为推动政府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完善督办机制,创新督办方式,加大督办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县目督办要充分发挥督办机构的职能作用,采取专题督办、专班督办、新闻督办等方式,深入各乡镇、各部门,进行定期不定期地巡回检查,及时了解情况、掌握动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工作落实力度大、效果好的单位,要大张旗鼓地表彰;对工作落实不力、效果不佳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对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敷衍塞责、贻误工作的,县政府将严格问责,从严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切实通过强化督办检查,落实责任,从严追究,增强压力、激发动力、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抓出成效。

二、严格自律,廉洁从政,进一步树立抓服务的形象

反腐倡廉,拒腐防变,是政府自身建设永恒的主题。各乡镇、各部门必须以保障和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为着力点,不断提高自律能力、约束能力和预防能力,创优服务环境,倡树良好形象,共谋新的跨越。

(一)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增强政府公务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要把廉洁从政教育贯穿于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县纪检、廉政会议精神,不断加强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法规教育,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荣辱观,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和廉洁从政意识。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执行廉政准则,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还要对下面的干部加强教育和管理,帮助干部把自身存在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扶正祛邪,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创新廉政教育形式,丰富廉政建设内容,以先进典型进行正面教育,以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引导干部自觉践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身体力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树立勤政廉洁的良好形象。

(二)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府行政行为。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依据梳理和职权分解工作。加强对行政机关履行职责和工作效率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解决政府部门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及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按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层次,规范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权力运行过程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切实做到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知情、受群众监督,努力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完善决策监督机制。要把人大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政府部门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机制。要着重从掌权、用人、管钱、管物等关键环节上加大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将政府权力运行的每一个部位、每一个环节都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有效防范政府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各级政府、各部门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行政权力,做到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公正。

(三)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政府各部门要把民生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决心解决好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严格规范各类学校的收费行为,认真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两免一补”政策,绝不允许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坚决制止和查处各种形式的乱收费。要继续关注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医德医风建设,严格规范医疗服务项目和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进一步完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和病人选择医生等制度,严肃查处“开单提成”、“收受红包”等行为。要继续落实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大对农牧民负担的监管力度,严肃查处增加农民负担的违纪违法行为。要切实关心社会困难群体,坚决纠正土地征用、城镇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尤其要坚决杜绝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发生,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源头治腐力度。要在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的同时,不断加大惩治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构筑反腐倡廉工作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通过多种途径发现案件线索,认真排查,从严查处。通过查办案件,不仅要加大惩治和警示宣传力度,还要通过案件剖析,找出原因、规律和特点,查补工作中存在的漏洞。要加强对国家专项资金、重大建设项目资金、社保基金、涉农资金、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管力度,减少权力“寻租”的机会和空间,从源头上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作为领导干部和政府工作人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从政,树立政府的良好形象。

三、转变作风,强化服务,扎实开展政风建设年活动

按照市政府关于开展“政风建设年”活动的统一部署,针对部分公务员存在的服务质量差、办事效率低、业务能力弱及纪律松懈、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8个方面突出问题,重点对67个具有审批、执法和服务职能的部门、窗口和关键部位进行监测,对31个涉及全县发展战略、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的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努力实现政风建设的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打造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树立服务型政府的良好形象,不断提高政府为群众为企业服务的质量,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办事效率,提高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不断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一)围绕推动发展,着力解决公务员的精神状态问题。推动政府工作开展,实现工作任务目标,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要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拚搏进取的锐气、敢为人先的志气。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推动工作提速敢超前行的底气。一要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当前,正处于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尽管发展的基础很好,机遇很多,潜力很大,但是我们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也很多。所以,大家要充分认清我县加快发展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巨大压力,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高度统一到抢抓机遇抓发展上来,抓住发展不放松,一切为发展让路,一切服从发展需要,把发展主题唱得更响,把发展要务抓得更牢,把发展步伐迈得更快,真正用发展评判工作,靠发展解决问题。二要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要建立健全各部门沟通协调、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明确牵头部门、配合部门的职责和工作规则,从制度上避免“互不通气、各自为战、推诿扯皮、不负责任、各自有利、整体受损”的现象发生,确保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和部署得到贯彻落实。同时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主动沟通,主动协调,主动工作。三要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攻坚意识。我们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很多,任务也很艰巨,政府各部门必须树立硬朗的工作作风,拿出“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气魄,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勇挑重担,负重前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起来,把工作往细处想,往实处做,齐心协力将群众关心和关注的实际问题解决好、落实好,确保各项工作都有新的起色、都有新的突破。四要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务实劲头。要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克服讲的多、干得少,说的大、做的小等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拿出一定时间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深入调研,现场办公,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要盯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让工作不到位的人丢面子、使不认真落实责任的人挨板子,给破坏发展环境的人挪位子。

(二)围绕项目建设,着力解决发展环境不优的问题。今年也是“招商引资项目落实年”,我县已确定31个大项目建设任务,所以今年政风建设要围绕项目建设这个重点,加大力度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一要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提高执行力。我县自成立审批服务中心以来,经济发展环境有了一定的改善。但我们的发展环境还有不如人意的地方,下一步要进一步巩固审批制度改革成果,加强后续监管工作。对已经减掉的行政审批事项,不能死灰复燃,防止反弹;不能明减暗不减,防止变相增加审批事项。继续建设好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真正做到“一站式”办公。该进厅的部门必须进厅,该在大厅办的事情必须在大厅内办,绝不能体外循环。二要最大限度地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能。针对办事程序繁杂、议而不决的问题,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按照“提速增效”的要求,全面实施限时办理和限时服务制,对有法律、法规、规章明确规定办结时限的,要在保证按规定时限办结的基础上,争取实际办结时间比原规定和承诺时间再压缩;凡没有明确规定时限的,要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最长不得超过5个工作日,要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对大项目、重点项目,要设立“绿色通道”,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难事巧办,快速办结。三要最大限度地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针对部门利益至上和“官老爷”作风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这次会议精神,认真查找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看看有没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有没有借审批之机,谋取单位、小团体和个人利益的现象;有没有重“审批”、轻“监管”,重“收费”、轻“服务”,重“局部”、轻“全局”的现象;有没有作风拖拉、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的现象;有没有以罚代管、以收费代执法的现象;有没有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现象;有没有对已减少的审批事项和环节明放暗不放,变相行使审批权的现象。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明确政府的所有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所有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公务员都是人民群众的服务员,把管理与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为企业、外商和基层群众提供全程式、贴心式、保姆式的优质服务。

(三)围绕改善民生,着力解决群众诉求的热点问题。目前,百姓诉求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薄弱、居民收入偏低、困难群众保障水平不高、医疗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这些问题表面反映的是政府管理层面上的问题,实际上折射出的是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政风还不够满意。因此,要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感受最直接的问题,作为开展作风建设年的重中之重,作为民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在位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改进作风,在政风建设中服务群众、改善民生。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要以人民群众生活的更方便、更满意、更幸福为目标,本着真心为百姓解决问题的态度,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凡是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事,必须用力办好、用心抓实。今年计划实施的民生项目,要列入政风建设年重点监测项目,重点跟踪监测,一抓到底,件件落实。

(四)围绕提升城市形象,着力解决城市管理中表现的突出问题。城市管理事关城市形象,事关群众生活质量,也体现着政府的执行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是政风的直接体现。从目前看,我县城市管理还明显滞后,特别是城区内乱贴乱画、乱停车辆、乱扔垃圾、占道经营、交通秩序等问题还比较突出,社会反响也比较强烈。这些问题看似管理工作层面上的事,其实就是政风建设上的事。因此,我们要通过开展政风建设年活动,切实建立起依法建设和管理城市的机制,理顺城市管理部门和部门之间的关系,明确职责分工,建立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城市管理工作模式。要通过政风建设年活动,创新城市管理手段和措施,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要克服检查时管理抓得紧、平时就放松的“突击式”管理方法,在城市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市场摊区等方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改善城市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以上是“政风建设年”应着力解决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作为本地区、本部门政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促发展的高度,正确处理好发展与管理、收费与服务、条条与块块、局部与全局的关系。要身体力行抓落实,集中力量抓关键,着力解决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自身抓起,率先垂范,树立标杆,要求广大干部做到的,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基层做到的,上级机关必须首先做到。要严格落实责任制,切实做到任务落实到部门,工作落实到岗位,责任落实到人员。做到人人有责任、有压力、有动力,从而营造“人人为发展,人人是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真正形成责任明确、目标具体、责权统一,上下贯通的责任落实机制。县政风建设年领导小组及其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好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的职责,发挥监督推动作用。要采取日常检查、专项督查、暗查暗访相结合的办法,每周至少组织一次明查暗访活动,每两个月通报一次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一经发现阻碍政风建设的人和事,要加强教育、严肃批评、促其整改。对部门利益至上,以种种借口影响政风建设的部门或单位,要现场督办,帮助查找原因、制定措施、解决问题。要把查办案件作为推动政风建设的重要手段,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严肃查处,严惩不怠,做到有举必查,查则必清,清则必果。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警示和震慑破坏政风建设的行为。

同志们,新的形势赋予了我们新的任务,新的任务要求我们必须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我们一定要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方面的监督支持下,主动加压,扎实工作,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今年政府的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江北特色中等城市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