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在党员干部工作会讲话

在党员干部工作会讲话

一、认清形势,自我加压,进一步增强抓好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党的全会胜利召开,改革开放迎来了周年,这些都是值得庆贺的大事喜事。但在喜庆的时刻,我们又面临特大地震造成的巨大灾难。这次大地震,百年不遇,突如其来,损失惨重。

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以及对口援建省市领导对灾情高度重视,多次深入我县重灾乡村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慷慨解囊,纷纷捐款捐物,支援我们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给予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支持。

在大灾面前,全县上下并没有被地震吓倒压垮,而是在中央、省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下,快速反应、沉着应对。地震发生后,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科学调度,沉着应对,牢牢掌握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主动权。县四大班子领导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强烈的责任感,身先士卒,率先垂范,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指导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各部门、各乡镇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受灾群众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大于一切的位置,不分节假日,不怕疲劳,连续作战,顽强拼搏,表现出非同寻常的勇气、非同寻常的思想境界和非同寻常的工作作风,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目前,抗震救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农村受损房屋维修工作全面完成,第一批62个重建村进展顺利,第二批40个重建村大多数已启动实施。

在抓好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同时,我们突出重点,统筹兼顾,迎难而上,以干克难,保持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从第三季度陇南发展位次排序看出,1-9月全县GDP达到74416万元,同比增长10.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9849万元,增速110.4%,分别位居全市第一;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98万元,位居全市第一;财政支出105701万元,位居全市第二,增速421.65%,位居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318.5万元,位居全市第三。工业发展提速增效,农村经济实力增强,特色产业不断壮大,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和谐建设取得成效,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落实,全县上下呈现出经济发展、大干快上、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这些都充分说明,在经历大灾大难中,各级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更加坚强,让我们真正感动的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候靠得住、用得上、干得好。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1-9月我县许多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处于全市后进位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4.3%,位居全市倒数第二位;县级财政收入4580万元,增速31.65%,位居全市第六位;招商引资签约资金55351万元,位居全市倒数第二位;旅游收入1991万元,位居全市倒数第三,增速-18.01%,位居全市倒数第一。通过深刻地理解、辨证地思考、冷静地分析,我们的工作与科学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有诸多疏漏和薄弱环节,特别是一些深层次的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主要的问题:一是灾后重建任务艰巨、压力很大。加之建材严重缺乏,贷款难的问题仍然没有彻底解决,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制约了灾后重建的进度,灾后重建总体进度处于全市后进位次。二是地震造成的巨大损失在短期内难以弥补。“”特大地震给我们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惨重损失,直接经济损失巨大,隐形损失更是难以估计。三是经济发展的总体水平低。由于长期发展滞后,基础差、底子薄、起步晚,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欠发达仍然是我们的基本县情。全县经济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前三季度经济社会总体上呈现出低位运行、增速放慢、效益下滑的态势。四是社会事业发展水平还不高。民生总体保障水平低,由于历史欠账大,加之县级财力不足,仍有相当一部分弱势群体未被社保制度覆盖。社会事业欠帐多,教育、卫生、文化、广电、体育等基础设施相对滞后,且管理水平不高,与人民群众接受教育、看病就医及精神文明等各方面的需求不相适应。五是以交通、城建和生态为主的基础建设滞后。全县至今仍然有一些村不通公路,一些乡不通等级路,特别是南北出口不通,东西出口不畅,成为制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城镇化水平底,旧城改造、新区开发和小城镇建设的任务十分艰巨,开发建设速度和管理水平差距大。矿产资源乱采滥挖现象屡禁不止,开发与保护之间的矛盾突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的任务十分艰巨。六是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仍然不少。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监督管理存在着一些漏洞,稍有疏忽就会出现问题;信访突出问题仍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基层矛盾纠纷尚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个别区域治安案件和刑事犯罪时有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仍很艰巨。七是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突出问题:一些领导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跟不上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责任感和紧迫感不强;一些领导干部创新的办法不多,工作的力度不大,“等、靠、要”思想严重;一些领导干部作风漂浮,不思进取,满于现状,麻木不仁,缺乏为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感情,置受灾群众的利益于不顾,不是设身处地的为受灾群众着想,而是遇到困难和问题不认真研究解决,推诿扯皮,能拖则拖,满足于做“太平事”,当“太平官”。

为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问题显得尤为必要而紧迫。县委在灾后重建的关键时期,为了把全县各级干部的心思和精力引导到勇挑重担、干事创业,奋力推进恢复生产、地震灾后重建和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上来,坚持重德才、重实绩、重基层、重公论、重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第一线选用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对全县20个乡镇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在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中履行职责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考察,对部分乡镇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充实和加强。另外,还按照市委关于消化县直部门专、兼职党支部书记的要求,对县直部门已经配备的专、兼职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消化安置,进一步营造了“重实绩、干事业、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在深刻剖析发展中存在的差距以及解决领导班子建设问题的同时,我们应当自信地看到,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期。从国家大环境来讲,地震发生后,中央财政支出的结构更多的向灾区倾斜,关系灾民的投入资金将大大增加,这无疑会给我们带来一批新项目,催生一批新农村,建设一批新学校、新医院,改善一批新设施,赢得前所未有的潜在难逢的机遇。中国改革开放走出了年的光辉历程,改革开放的成果对我们也将产生积极的辐射带动作用。党的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必将对农业和农村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作为一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受灾重点县,我们一定要把握好发展的主动权,深刻认识和充分运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从我们区域发展来看,一是兰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武都两水至罐子沟段已经开工建设;二是兰渝铁路已开工建设;三是将开工建设临江3KV、石坊110KV输变电工程,将为工业发展奠定基础;四是阳山金矿矿权转让和开发工作已经实现有实质性的进展;五是通村公路和13座便民桥工程建设顺利推进。这些都是全县人民翘首期盼的大事、好事,必将带动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另外,我们有丰富的水力和矿产资源,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和气候优势。更重要的是经过历届领导班子的努力和探索,走出了一条立足实际、符合特点的发展道路,培养了人民吃苦耐劳、勤劳勇敢、渴望发展的品格,锻炼了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难、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精神。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加快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重任,强化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变压力为动力,把握发展全局,用好发展机遇,创造发展条件,破解发展难题,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缩小差距,加快发展。

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层和落实层

领导班子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我们高扬“抓班子、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主旋律,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大力加强了领导班子建设,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能够解决困难、问题、矛盾,并推动发展、保一方平安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产生了一大批好干部,启动了班子活力,增强了工作动力,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政能力、领导水平在不断得到提高。这次对部分县直和乡镇领导班子进行必要的交流调整,是县委在新形势新任务下,为促进灾后重建、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审慎作出的重要决定。就是要通过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牢牢抓住“高举旗帜,把握全局,用好干部,加快发展”这条主线,提高各级干部加快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形成加快发展,奋发有为,朝气蓬勃,争创一流的领导集体。在新形势、新任务下,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讲政治,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确保政令畅通的政治觉悟。各级领导班子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格遵守和执行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全党服从中央的组织原则。要做到“五个加强”,“四个下功夫”,即:加强以理想信念为重点的思想政治建设,加强以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为重点的组织建设,加强以党同人民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的制度建设,加强以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廉政建设;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在突破难点、突破重点上下功夫,在做好基础性工作上下功夫,在提高工作水平上下功夫。要确立“六种意识”,即:确立信仰意识,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确立公仆意识,心中要有民,一切为了人民,我们都是人民的儿子,不能脱离人民;确立自律意识,慎权,慎独,慎微、慎言、慎行,始终算好政治帐、经济帐、感情帐;确立敬畏意识,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抗得住诱惑;确立程序意识,严格按规定办事;确立民主意识,善于集思广义。要提高“六种本领”,即: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本领,善于审时度势、进行理性思考和战略思维的本领,总揽工作全局、应对复杂局面的本领,协调利益关系、开展群众工作的本领,创新务实、把握客观规律的本领,治党管党、解决自身问题的本领。要树立“用人的六种导向”,即:树立重品行的导向、树立科学发展的导向、争先实干的导向、重视基层的导向、鼓励创新的导向、群众公认的导向。要落实“七种对待干部的措施”,即:褒奖那些有突出贡献的干部,支持那些一身正气的干部,鼓励那些踏实干事的干部,鞭打那些相形见绌的干部,教育那些跟风行事的干部,约束那些投机钻营的干部,惩治那些贪污腐败的干部。在全县上下形成坚持用加快发展的实绩用干部,用优秀干部,公平公正用干部,注意在抓落实的过程中考察干部、识别干部,用抓落实的成果检验干部,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有作为的人有地位,这样一种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公平竞争的大环境、大氛围,对加快发展不力、落实不力的要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整改;对心不在焉、身不在位、想入非非、跑官要官的必须靠边站;对两年内政绩平平,位列末位,打不开局面的要组织调整;对玩忽职守,不认真履行职责而造成不良后果的,要进行组织追究和采取措施;对在工作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甚至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的,必须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同时,要继续开展创建学习型、竞争型、清廉型、务实型、创新型等五型机关活动,营造加快发展的服务意识和氛围。

二要讲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思考和研究问题,是领导干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工作实践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内在要求,是提高自身素质、增强领导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掌握客观规律、完善发展思路的必由之路。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认清自己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肩负的重任,努力做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要坚持集体学习制度,静下心来学习理论,掌握政策。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现代经济理论与分管工作有关的专业知识,学习先进地区的新理念、新机制、新经验,特别要加强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和抓项目、抓企业、抓改革、抓特色产业开发等方面的知识,不断增加知识储备,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以自身思想认识和知识水平的提高,影响和带动全体干部整体素质的提高。要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政绩观和发展观。要坚持向实践学习,向老同志、基层的同志学习,虚心讨教,取长补短,增长才干。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善于思考,深入分析,在思考中提高理性思维能力。学习贵在自觉、贵在坚持,我们一定要有求知若渴的态度,刻苦钻研的毅力,持之以恒的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养成勤读书、勤思考的习惯,努力使县乡各级班子成为学习型的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的社会。通过努力学习,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驾驭全局的能力;加快发展的能力;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

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全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决定》,集中全党智慧,凝聚全党共识,深刻总结了年农村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和基本经验,对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在认识上有新突破,在理论上有新发展,在政策上有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全县上下必须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党的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特别要结合农村改革发展的历史,联系目前的现状,认真学习领会,加深理解认识,增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作为事关长远和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扎实推进农村的改革发展。要广泛深入宣传党的全会精神,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制定学习宣传方案,组织部、党校要把全会精神作为干部培训的主要内容,举办各种层次的学习辅导班,宣传部门和广播电视部门要运用宣传工具和各种形式广泛进行宣传,确保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通过学习宣传,统一对党的全会重大历史意义的认识,统一对当前形势和任务的认识,统一对我国农村改革发展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的认识,统一对当前农村发展阶段科学判断的认识,统一对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和政策措施的认识,统一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农村党的建设的认识。要认真总结我县农村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和重要的经验,分析现阶段存在的矛盾和突出问题,提出在新起点上贯彻落实党的全会《决定》、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建设性意见。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是一个长期的历史任务,必须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要着眼全局、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推动发展,扎扎实实地落实好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推进农村的改革发展。要在做好今年第四季度“三农”工作基础上,按照全会要求,研究好明年农村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确保明年“三农”工作在新起点上要有新进步、新突破、新成效。

同时,党中央决定,从今年9月开始,分层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县上决定,先由财政局、劳动保障局试点,然后全面推开。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安排部署,提前认真组织好、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我们应对挑战、解决矛盾、统一思想的重大机遇,推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素质,促进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真正做到干部受教育、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

三要讲团结,切实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领导班子整体功能能否得到充分发挥,关键在于团结。团结出共识,团结出合力。团结就是力量,只有团结才能干事业,也才能干成事业。增强领导班子团结必须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一把手”和班子其他成员的关系,做到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尊重、互相谅解,共同维护建立在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建立在民主集中制基础上的团结、建立在同志友谊基础上的团结。“一把手”对班子的团结负有主要责任,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规范权力运行,提高决策水平。二是要处理好党政主要领导之间的关系。党政一把手要相互配合,相互支持,重大问题要经党委会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特别是在财务管理上,一定要明确分工,避免在财务管理上闹无原则纠纷。三是要处理好新老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新进班子的成员要尊重原班子成员已取得的工作成绩,原班子成员不能倚老卖老,我行我素,要积极支持新班子成员的工作。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珍惜感情、相互关心、相互帮助,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关心、爱护干部职工,全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之间要加强联系、团结协调。

四要讲人和,增强各级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座的各位肩负着加快科学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面对这样一种责任,我们必须带头坚持“和为贵”的思想。“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和气生财”,和出战斗力,和出生产力,和出干部。“和”的思想作为中华民族普遍具有的价值观念和理想追求,对人们的生活、工作、交往、处世等各个方面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我们必须坚持在发展上作文章,在人和上下功夫,牢固树立以人和促发展的思想,坚持和谐共进的政治方向,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进步,努力营造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与环境。要贯彻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必须由党委讨论决定;对党委作出的决定,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全县各级班子要和,各单位要和,上下级要和,各族人民要和,与相邻地区要和,与投资业主要和,努力营造以诚相待,相互支持,互相尊重,和谐相处,和谐共进的良好氛围,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一种既团结紧张,又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一门心思求发展,集中力量把灾后重建和经济建设搞上去。在全县进一步形成县四大班子同心、同声、同向、同步,各级干部群众思上、思进、思变、思富,全县上下心齐、气顺、风正、劲足,开放开发,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竞相发展,政通人和的新局面。

五要讲奉献,真心实意干事创业。“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事业是干出来的,口号提的再多,不如干成一件实事。希望同志们树立肩负重任、不负重托的使命感,推进改革、加快发展的责任感,真正做到守土有责、恪尽职守,坚决反对不负责任、推天混日、无所作为的思想。要按照“兢兢业业办实事,千方百计办好事,竭尽全力办大事”的要求,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主要精力用在实施决策、解决问题、抓具体工作的落实上。要努力提高工作效率,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果断决策,抓紧落实,决策一件、实施一件、干成一件,决不能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要扑下身子,沉到基层,面对面地帮助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制定生产经营计划,发展致富产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帮助项目业主完善工程方案,协调问题,营造良好的投资建设环境;到重点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和基层检查督促建设进度,抽查工程质量,努力形成问题在基层解决、措施在基层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形成到基层、到第一线去抓工作落实的风气。要坚持群众路线,关心群众疾苦,把为全县25万人民群众增加经济收入、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作为我们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组织的信任、人民的重托转化为勤奋工作、为民服务的动力,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时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需,谋群众之所求,扎扎实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紧迫性问题,努力为民谋利益。要始终坚持和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以良好的形象凝聚人心,以勤奋的工作感召群众。要对群众有感情、对事业有激情、对工作有热情。落实就是水平,实干就是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敢抓敢管、尽职尽责、奋发有为为荣,以不负责任、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为耻。要进一步增进对事业的激情,始终树立和保持干事创业、敬业奉献、勤奋工作的精神状态,树立和保持用科学的发展观统筹发展、用正确的政绩观谋求发展的发展观念,树立和保持以敢担风险的勇气、攻坚克难的毅力、科学求实的态度谋划新思路、挖掘新潜力、寻找新路子的实干精神,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要树立只争朝夕的精神,始终高扬强烈的压力意识、危机意识、竞争意识、机遇意识,从政策中找机遇、在项目上争机遇、在时间上抢机遇、在开放中抓机遇、在发展中创机遇,以机遇促发展,以发展赢机遇,全力加快科学发展。要树立敢为人先的精神,坚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把有关政策与自身实际结合起来,扬长避短,大胆创新,敢想敢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走符合本部门、本乡镇实际的发展路子。

六要讲廉洁,加强和改进纪律作风。“公生明,廉生威”。“民不畏吾能,而畏吾廉”。纪律作风建设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方面,我们要把纪律作风建设牢牢抓在手上,警钟长鸣,长抓不懈。各级领导班子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严格遵守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章制度,严守党纪法规,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不断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努力做到不浮不躁,思想上冷静;不骄不傲,品质上高尚;不懈不怠,作风上扎实;不奢不靡,生活上淡泊;不偏不邪,立场上坚定。全体领导干部都要用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干扰,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永远保持勤政廉洁的公仆本色,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做艰苦奋斗的楷模,做廉洁从政的表率。首先要把作风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努力树立各级领导班子的良好形象。各级领导班子要改进思想作风,弘扬真抓实干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脚踏实地,量力而行,不盲目跟风;注重实效,珍惜民力,不急功近利;埋头苦干,苦炼内功,不虚报浮夸。要进一步弘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艰苦创业精神及“三苦”精神和“四实”作风,建立健全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各乡镇、县直各单位都要制定主体明确、层级清晰、具体量化的岗位责任制,建立目标管理和绩效评估体系,建立并实施抓落实的责任倒查制,通过明确责任,使各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其次要增进对群众的感情,认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切实反映民意、珍惜民力、集中民智、关心民生。要继续坚持和推行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制度、领导干部亲自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制度、接待日制度、领导干部联乡办点制度、结对帮扶、定点联系和服务基层等各项制度。第三要切实抓好监督措施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各方面监督的作用。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经常性监督,通过表彰先进典型,剖析反面案例,教育警示各级领导干部。要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要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要坚持和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各乡镇、县直各单位领导班子要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征求意见,会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抓好整改措施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会,自觉接受监督。第四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各项规章制度,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特别要抓好救灾物资资金的监管。

七要讲纪律,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要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政策规定,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要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把主要精力和时间放在工作上。要建立完善乡镇、县直部门集体领导研究重大事项的工作制度。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彻底解决全县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调动和发挥县乡全体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加强干部队伍的教育和管理,责任在各级领导班子,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的重视。各部门、各单位、各乡镇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把加强干部教育管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切实把干部教育好、管理好、使用好。要从各单位、各乡镇主要负责人的管理抓起,认真贯彻执行干部管理的各项制度规定,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古人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工作、生活中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带头遵守纪律,带头抓好工作,为一般干部职工作表率。四大班子领导和各单位、各乡镇主要负责人要坚决克服老好人思想,拉得下脸、下得了茬,勇于承担责任,敢于管人管事,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敢于指出,敢于批评,敢于纠正。要从薄弱环节抓起,针对本单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采取断然措施予以坚决解决。要加强干部组织纪律性教育,建立健全干部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奖惩制度。四大班子领导和各单位、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外出,必须向县委主要领导请假。要进一步加强县直和乡镇机关干部职工纪律作风整顿,不断推进机关作风的好转。要积极适应干部管理变化的形势,针对干部思想动态,在实践中探索完善岗位管理、机关考勤、绩效考核等办法措施,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并持之以恒地加以落实,促进机关效能的提高。

三、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奋力推进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目标任务确定之后,最为关键的就是狠抓落实。现在距年底仅有70多天时间,全县灾民过冬安置、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建设各项工作时间十分紧迫、任务异常艰巨。这正是考验和检验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关键时刻。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振奋精神,顽强拼搏,苦干实干,奋战70天,全面完成今年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建设各项任务。

(一)倾心尽力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县级包抓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对前一段的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回顾,找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理清工作思路,一件一件抓好落实。一是要高度重视群众安全过冬问题。这是当前最为紧迫的问题。群众不能安全过冬,我们各级干部就寝食难安。各包抓县级领导和乡镇、部门要采取超常措施,采取搭简易木板房、发放棉帐篷、投亲靠友等多种方式进行,确保每一户群众安全过冬,达到“四个百分之百”、“五个全覆盖”和“六个有”的要求。这方面出了问题,乡镇书记、乡镇长和包抓科级干部就地免职,包抓县级领导要给县委常委会给个说法。二是要以第一批62个、第二批40个灾后重建村为重点,倒排工期,抢抓进度,注重质量,确保第一批重点村在11月底前全面建成,第二批重点村完成任务的60%以上。三是要抓住薄弱环节,及时研究影响重建的难题。关于砖的问题,要保证旧砖厂满负荷生产,新砖厂要加快建设进度,同时免烧机砖要尽快投产;关于钢筋问题,各乡镇要通过酒钢集团直供直销的方式解决;关于建材价格问题,要加强监督管理,抑制价格不合理上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关于贷款的问题,信贷部门要按照政策规定,想方设法保证落实到位。四是要限期拆除城区帐篷。有关部门要切实负责,将城区、碧口镇区无法居住的群众每户一间板房,尽快搬入居住,并建设配套水电路,同时在10月底前拆除帐篷,恢复城区、镇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五是要加快启动实施城镇恢复重建和“生命线工程”的恢复重建工作。六是要加强救灾资金发放和使用的管理。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要保持清醒头脑,算清政治帐、经济帐、感情帐,绝对不能算糊涂帐,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花,这方面出了问题,将严惩不怠。

(二)坚持不懈抓好项目建设。一是要继续强化“五个一”项目工作责任制,理直气壮地支持项目业主抓好项目实施,耐心细致地解决好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二是要千方百计加快建设进度,对目前在建的项目,都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建成,发挥效益;对未开工的项目,要逐项目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尽快全面开工建设,保证投资5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建设年度投资计划顺利完成。三是要紧紧抓住地震后国家对重灾县基础设施、公益事业加大投资的机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同时,要积极配合抓好深圳援建项目,论证一批新的援建项目。四是要依托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大引资力度,运用市场化手段,采取节会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力争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要反复跟踪洽谈,做到成熟一个、签约一个、开工一个,提高签约项目的履行效率和资金到位率。

三是要不失时机地抓好农业特色产业开发。做好秋季农业特色产业开发和种植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两江流域“万元田”建设和半山高半山地区“多千田”建设,抓好11个特色产业结构调整示范点建设,所在乡镇一定要选好地块,突出规模,相关单位要做好协调服务。要着力抓好旱作农业项目的实施,抓好秋季青皮核桃的点种,巩固扩大汉坪咀库区冷水鱼养殖基地建设,积极扶持茶叶、蔬菜、纹党等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提高农业效益。要抓好特色农产品的销售工作,稳定增加农民收入。要抓好秋季植树造林工作,确保集中连片、栽一片成一片。要结合移民搬迁,抓好受灾群众的移民安置和劳务输转工作。要认真落实并及时兑现各项惠农支农资金,真正使党和国家的惠民工程让广大农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四要竭尽全力抓好工业经济发展。要认真落实“工业强省”发展大会精神,紧紧抓住新一轮工业发展向资源扩张的机遇,做大做强有色冶金工业、水电能源工业、绿色食品工业、建筑建材业、医药化工工业“五大主导”产业,加快矿产资源开发转化,掀起大办工业新高潮。特别要加快苗家坝电站移民搬迁进度,确保项目顺利实施;麒麟寺电站要在11月底前下闸蓄水,实现首台机组发电;鹄一坝毒重石加工厂要加快进度,11月底前建成投产;临江钡盐化工厂要在近日开工建设,同时积极论证争取临江20万吨硅铁基地项目建设。要积极争取节能减排项目,落实各项减排指标,强化对环境保护的依法管理,该关停的一定要关停,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要迎难而上,以干克难,抓好国有企业改革扫尾工作,确保国有企业改革全面完成。要加强资源整合,遏止乱采滥挖,解决原料外卖问题,延长产业链条,促进规模开发。要强化税收征管,切实做到应收尽收。

五是要持之以恒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以学校、医院为重点的公用设施和以路、桥、堤、渠、电力、通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程。要全力加快城镇建设步伐,整合人力财力资源,尽快确定方案、组建班子、硬化措施、快速启动公园、滨路、县城东街建设工程,加快西元河堤、一中西元新校区、韩家坝新城区、白林新区等建设工程。要争取尽快启动实施国道212线临江月亮坝至中庙罐子沟段改造工程,继续做好民工义务建勤筑路活动,掀起大办交通的新高潮。加快临江3KV变电站、石坊110KV变电站项目争取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六是要想方设法抓好旅游开发。积极开展天池景区经营权二次转让招商引资工作,在项目业主不确定的情况下,采取“政府主导、资金整合、项目组装、市场运作、各记其功”的办法,加快天池旅游开发步伐,尽快改变旅游资源开发被动局面。

七是要精心过细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市上对各县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已经开始年终考核,各乡镇和计生部门要认真准备,查漏补缺,确保考核验收顺利过关。

八是要警钟长鸣抓好安全生产。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理念,认真查摆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消除事故隐患,严防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九是要千方百计改善民计民生。要用足用活优惠政策,认真落实救助政策。加强次生灾害、饮用水水质、食品卫生、疫情的监测和环境卫生整治,确保不发生疾病疫情、不造成次生灾害损失,特别要继续加强奶粉销售环节的监督检查,确保婴幼儿奶粉饮用安全。稳步推进库区移民搬迁工作,认真落实好库区移民后期扶持补助资金的发放。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省上部署的14件实事和市上部署的16件实事以及县上承诺的25件大事实事,切实抓好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一件一件兑现落实,让群众尽早受益。

十是要多措并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认真落实县级领导大接访活动,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各乡镇、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做到守土有责,切实履行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扎实、深入、过细地做好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政法部门要加强对重点部位的整治,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的高压态势,做到快侦快破、快捕快诉、快审快判,形成强大的震慑力量。要切实治理法院执行难的问题,加大对重点案件的审判监督,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加强对群众的思想教育和法制宣传,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行使自己的权利。

十一是要在客观总结今年工作的基础上及早科学谋划明年各项工作。及早总结今年的工作,对于正确估价今年任务完成情况,搞好今后特别是明年的工作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各部门和各乡镇要善于总结归纳经验,在总结中寻找问题,在总结中促进工作。与此同时,要及早筹划明年的工作,对明年的工作要提出建设性的构想和切实可行的保证措施,科学确定重点项目,制定出详细的工作计划,为明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