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市长在侨务工作大会讲话

副市长在侨务工作大会讲话

侨务工作是事关全局的一项战略性任务,做好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今天,我们表彰了全国社区侨务先进单位和个人,向从事侨务工作10年以上的侨务干部颁发了荣誉证书,体现了政府对侨务工作的重视。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对大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刚才,福同志传达了全国侨办主任会议精神,总结了去年的工作,部署了今年的任务,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3点意见。

一、抓住新的上升期,立足“大侨务”积极开展工作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指出,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进入了一个新的上升期。站在新起点,用好上升期,实现新跨越,这既是工作目标,也是总的要求。侨务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国家发展大局和国际大环境息息相关,与海外侨胞的生存发展状况紧密相连。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显著增强和经济全球化的加速推进,海外侨情正在数量、结构、实力和影响力等方面发生深刻变化。海外侨胞的数量不断增多,分布更广,几千万侨胞分布在五大洲120个国家和地区;海外侨胞中专业人才的比重不断增大,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逐渐成为华侨华人社会的中坚力量;华侨华人经营的企业规模越来越大,范围越来越广,有的已经突破国界进行跨国投资;各种专业协会、商会和科技社团应运而生,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特别是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政治上有影响、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专业上有造诣的精英,成为世界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这些变化,既给侨务工作带来了大好机遇,坚定了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心,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顺应侨情的新变化,把握新特点,以国内侨务工作为基础,以国外侨务工作为主导,充分挖掘利用国内外侨务资源,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造势,为加快发展出力。客观地讲,不是侨乡,侨务资源相对较少,海外的华侨华人不足8万,市内的归侨侨眷只有20多万。但是,我们不能局限于此,几千万海外侨胞是我国各地共享的宝贵资源。我们应放宽眼界,拓宽思路,打破海外华侨华人资源的省籍界限,面向几千万,着眼“大侨务”,立足,侧重海外,把海外所有的华侨华人作为侨务工作的对象,创造条件为的发展服务。各级政府和侨务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侨务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正确处理好侨务资源内与外、多与少、老与新的关系,加强对海外侨胞的联谊、服务和引导,把蕴藏在海外侨胞之中的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力量,把众多的侨务资源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宝贵财富,努力开创我市侨务工作新局面。

二、把握工作着力点,推动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加快发展是第一要务,扩大开放是战略之举。侨务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找准方向,突出重点,借助侨力,开拓创新。要着力抓好3个方面:

(一)要在以侨引资上取得新进展。这是侨务工作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的切入点,是借力发展的“重头戏”。目前我市侨资企业数量和投资额约占全市三资企业的40%,成为推动对外开放、加快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各级侨务部门要努力寻找海外华侨华人创业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开展侨务工作,努力把海外华侨华人的资金、技术、智力转化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动力。要积极联络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开展“以侨引侨”、“以侨引外”、“以侨引商”等多种形式的招商引资,使侨务部门成为联络侨胞的纽带、招商引资的窗口。要根据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和招商引资的总体要求,积极引导海外侨胞参与我市举办的“中国全国商品交易会暨投资洽谈会”等各类经贸活动,促进侨商与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同时,搞好与侨商的交流对接,特别是在国内有投资、较有实力的百家侨资企业的洽谈,抓好引荐项目的跟踪落实,实实在在地促成一批项目,引进一些资金和技术,不断提高利用侨资的质量和水平。

(二)要在以侨兴商上取得新突破。当前,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演进和信息化的迅猛发展,国际市场高度融合,国内外资源互为利用,区域边界已不再成为交流合作的障碍,大市场、大流通、大商贸的格局已经形成。随着经济地位和国际化程度的日益提高,不断扩大对外贸易,积极参与国际市场分工已成为重要任务。我们在借助侨胞力量发展商贸流通方面还有大的潜力可挖。要充分利用华侨华人在外市场网络广、信息灵等优势,借侨胞之力推动各类企业搞好市场定位,发展特色产品,扩大外贸出口。同时,发挥侨胞在当地的地缘、业缘优势,开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我市优势企业走出国门,开拓国外市场,实现国际化发展,着力提升我市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三)要在以侨推介上取得新成效。国际市场的竞争,实质上是环境的比拼、实力的较量、文化的碰撞。作为国际性港口城市、全国北方经济中心,要彰显其独特的魅力,必须借助多种渠道和媒介进行广泛而有深度的宣传推介,把环境优势、经济实力、文化积淀、发展商机展示给世界,以寻求更多的合作伙伴。当前,海外华侨华人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日益提高,华文媒体的触角已延伸到社会主流阶层,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去年,我们成功举办了“海外华侨华人集聚滨海共谋发展”的大型活动,收到了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促进发展的良好效果。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借助海外华侨华人的力量,采取更加灵活有效的形式,拨动海内外赤子的心弦,大力宣传的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推介的投资热点与重点合作项目,让更多的海外朋友了解,吸引更多的海外客商前来观光考察、投资经商、创业发展,不断提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坚持以人为本,提高侨务工作的凝聚力为侨服务、凝聚侨心是侨务工作的重要任务。侨务工作说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要主动服务、超前服务,以心交心、以诚相待、以情感人,用真心、真情、真诚去赢得侨心、凝聚侨力。

(一)要努力积累和涵养侨务资源。侨务资源是开展侨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我们要从自身侨务资源不丰厚的实际出发,克服对侨务资源重索取轻涵养的倾向,注重利用一切机会和渠道积累更多的侨务资源,打下坚实的工作基础。要加强与海外侨胞的交流、联谊和联络。目前,我市侨办与世界各地60多个有影响的海外侨团建立了比较紧密的联系。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提高与侨胞联络的工作层次和水平。各区县要从实际出发,确定工作的重点地区、重要社团、知名人士,深化“请进来、走出去”活动,注意深交老朋友,广交新朋友,多交一批有一定经济实力,有较高专业造诣的海外侨胞朋友,努力扩大海外联谊面,不断充实对外联络资源库,形成高朋满座、胜友如云的崭新局面。要继续扩大与在海外有影响的侨胞的深度交往,通过开展重大涉侨活动等各种途径,加强与知名海外侨胞的联络,充分发挥他们在海外华社和主流社会的影响力,增进侨胞与我市的交流合作。要重点加强与新华侨和华裔新生代的联系和交住,增强新生代华侨“根”的意识,不断壮大海外与我合作力量。

(二)要依法维护侨胞的合法权益。这是让侨胞放心来发展、安心在生活的重要保障。必须看到,目前侵犯侨资企业投资者权益的事仍时有发生。好事不出门,恶事传千里。这不仅挫伤了侨商的投资信心,也影响了我市对外开放的形象。各区县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定要站在政治的高度,切实尊重归侨侨眷,特别要重视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为依据,严格落实归侨人员的政策,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应有的尊重和照顾,兑现做出的承诺;努力做好归侨侨眷的扶贫帮困工作,实实在在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变被动维权为主动维权,依法维护侨胞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证他们的财产及人身安全不受侵害。对侨商投诉和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受理,深入调查,本着真诚相待、适当照顾的原则,积极协调,妥善解决。特别是对典型的侵权案件,一定要追查到底,严肃处理。古话说得好,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大家都要这样想问题、做工作。

(三)要切实为侨资企业搞好服务。亲侨安侨、服务侨胞是侨务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侨商要在我市投资,侨资企业已达1800多家,侨务工作为侨资企业服务的空间越来越大。各级侨务部门要牢牢把握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发挥与侨资企业联系比较紧密的优势,进一步深化为侨资企业服务的工作。要把围绕为侨资企业服务和加强交流为重点,积极主动地为侨资企业的发展沟通信息、协调关系、拓展市场、促进发展,让投资者切实感到优质的服务,体会到的良好投资环境,不断增加投资,并吸引更多的外商到发展。要进一步密切与侨资企业的联系,根据侨商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主动热情地为侨资企业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鼓励和扶持侨资企业做强做大。要完善侨胞回乡投资创业、捐助公益事业、提供智力服务等激励机制,使他们在事业上有成就、政治上有荣誉、生活上有照顾,达到以侨引侨、以商引商的目的。

侨务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全局性。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侨务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研究解决涉侨的重大问题,从侨务工作的性质、特点和实际需要出发,提供足够的人员、经费等保障。各级侨办要切实履行职责,在指导、协调和服务方面多下功夫。广大侨务工作者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真正做到知侨、亲侨、为侨,为侨务工作的发展贡献出全部聪明才智。

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任重道远,大有作为。我们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扎实工作,拼搏创新,努力推动侨务工作再上新水平,为我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