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属商务企业会议讲话

市属商务企业会议讲话

今天的会议开得很好。13个单位的负责同志就加快企业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国同志和泉同志对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部署。会上大家谈笑风生、气氛热烈,体现出旺盛的人气。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商务企业发展是大有底气的,也是大有希望的。可以这样讲,过去的一年,是市属商务企业改革攻坚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是大家干得最苦、最累、最难、也最有收获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大家齐心协力搞改革,聚精会神谋发展,成绩令人瞩目,特别是打包销债、壳企业退市和困难企业破产3项重点任务的推进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果。尤其是在核销历史债务上,经过方方面面的艰苦努力,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现在市属内外贸企业160多亿元的历史债务只剩下20多亿元,外贸企业90多亿元的历史债务一年就核销了70多亿元。我们靠深化改革,一举卸掉了长期积累下来的沉重债务包袱,搬掉了多年压在企业头上的大,赢得了决定性胜利。应该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果,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同志们为商务事业的繁荣发展倾注了极大心血,付出了艰苦努力,书写了历史的崭新一页,立下了汗马功劳。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年,是发展潜能深度释放、各种商机充分显现的重要一年,也是商务企业轻装上阵、再上新台阶的关键一年。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指出,的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起点,进入了一个新的上升期。作为市属商务企业,如何站在新起点,用好上升期,实现大跨越,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历史课题。我们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又面对着无时不在的激烈挑战。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的结束,既放开了国内市场,也打开了国际市场;新区开发开放,既提供了区域优势资源为我们所用的可能性,也会出现优势资源被整合的新态势;内需不足,既造成了市场消费不旺,又提供了开发市场的广阔空间。置身世界经济一体化浪潮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发展思路要清晰、主攻目标要明确、用力方向要准确。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要扎实工作,一改“散、弱、小”的局面,切实把商务企业做优、做强、做大。以形成核心竞争力为优,以立于不败之地为强,以做成跨国公司为大。做优是前提,做强是核心,做大是目标,三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缺一不可。这既是一个总体要求,也是一个很高的标准。我们必须把握企业发展的内在规律,抓住和用好新的上升期,树立雄心、下定决心、增强信心,坚忍不拔,开拓创新,把企业发展推向一个更高层次,确实做到又好又快发展。下面,我讲3点意见:

一、培育核心竞争力,把企业做优

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制胜的法宝,是生存发展的命脉,它不仅能为企业带来超额经营利润,更能支撑企业可持续发展。对商贸企业而言,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市场定位、品牌管理、企业运营、人才集聚等方面,关键要层次高、实力强、有特色,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高人一筹、领先一步。做优企业,当前要突出抓好3个方面:

(一)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主业。主业是看家之本,竞争之基,发展之源。主业的发展速度和质量决定企业的兴衰成败。我们的商贸企业大体有4种情况:一类是主业规模大而效益好。物资集团就是这一方面的典型。他们的共同点是主营业务选择准确、经营思路对头,讲求规模与质量良性互动,取得了主营业务和经营利润同步上升的良好效果。另一类是主业规模大而效益欠佳。这些企业有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90%以上,但是由于经营的产品层次低、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经济效益并不理想,利润下滑,捉襟见肘。又一类是主业规模小而效益尚可。这类企业主营业务做得不错,但营销渠道开拓乏力,市场占有率低,规模上不去,长远发展受到局限,有的甚至频繁掉头,更换主业,尽管赢得一时之利,但缺乏后劲,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壮大。还有一类是主业规模小而效益又不高。这类企业既无突出的主业,也没有较好的效益,漫无目的,四面出击,陷入恶性循环。以上不同类型企业的发展趋势表明,一个企业只有主业突出、定位准确、特色鲜明,才能在激烈的市场角逐中站稳脚跟、拔得头筹。那种既不注意市场定位,又不注意产业关联度,远离主业,盲目发展的,多数得不偿失,有的甚至陷入困境。因此,企业经营必须做到准确定位,搞好规划,以经营特色确立竞争优势。如果企业主导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都比较高,且市场前景看好的,就应该目不旁顾地集中力量发展主业,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如果企业处于过度竞争行业,或主业产品早已越过投入期、成长期进入成熟期以至衰退期,就应该不失时机地另选主业、及早转产、平稳过渡;如果主业规模与效益俱佳的,要再接再厉地挤占新市场,推动上规模;至于那些主业不突出,效益又不佳的,更要痛下决心,转型升级,尽快走出困境。在内贸外贸、国际国内市场日益融合的情况下,一些关系民生的粮油、副食、供销等生产经营企业,尤其要发挥经营资源性强、专业化程度高的传统优势,做足规模,做大市场,并不断提高科技含量,提升经营层次;国际化程度高、市场流通性强的百货、旅游等企业,要在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同时,突出差异化经营和错位发展,注重经营高端产品,培育高端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从事跨国经营的外贸企业,要出口或出口更多的自主品牌、高新技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境外工程承包企业要以延伸工程承包价值链为目标,打造自己的跨国公司,提高国际竞争能力;实现贸工一体化和形成了供应链的企业,要在优化和延伸产业链条、提高集聚辐射能力、提升产业绩效上下力气,形成强大的主业竞争优势。

(二)积极培育知名自主品牌。世纪商战,说到底就是品牌大战。品牌是巨大的无形资产,品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外在表现,品牌是吸引消费者目光的磁铁,品牌就是超额利润、高额回报的代名词。必须承认,自主出口品牌少,是经济的一大缺失。“老字号”风光不再,新品牌成长艰难,自主出口品牌不到3%,世界著名品牌500强评选,一个都没有,就连年中国品牌100强评选,也剃了光头。品牌缺失是最大的缺失,品牌饥渴是最大的饥渴。想到这一点,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世界大品牌的形成表明,品牌的形成不在于产品的大小,主要取决商品的供不应求、技术含量和文化积淀。一个麦当劳汉堡中有13项专利,一棵十八街麻花有数道工序和秘方。既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又具备融汇中西的深厚文化底蕴,完全有能力培育出自己的著名品牌。北方集团和利和集团都有一批在国际上享誉多年的出口品牌,这是企业多年的心血,我们应该珍惜。粮油集团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培育出“利达”面粉这一知名品牌,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拓展了空间。培育品牌除了企业自身努力外,还要有商业政策的导引和强力扶持,在前置性资源的合理调度和整合。要重点选择一批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技术含量高的自主出口品牌企业,实行优胜劣汰和动态管理,尽快发展壮大。要着力推动区域品牌的创建,整合资源,加强合作,发挥名牌产品的辐射带动效应。特别要下功夫振兴“老字号”,扩大知名度,提高市场占有率。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我市自主出口品牌发展的意见》,在品牌研发、市场开拓、人才培训等多方面给予扶持。要视野开阔一点,胆子再大一点,要不拘一格,谁有条件搞成跻身500强的跨国公司,谁有本事搞出民族商业大品牌,政策和服务就向谁倾斜。

(三)努力提升资本运营能力。资本运营是现代企业发展的中心掌控点,是现代商业智慧的闪光点,也是我们着力加强的工作重点。目前,我们市属各集团公司资本运营能力还需要提升,制约因素和薄弱环节比较突出,主要体现在:有的集团层面不能形成对资本的全面掌控,难以聚拢大规模资本;有的资本运营分散在下属公司,形不成集中、协调、统一的局面;特别是企业普遍缺乏职业经理人和资本运作专业人才。因此,提升资本运作水平,要从吸引人才、更新理念、创新理财方式、理顺集团内部关系、明确上下分工等多方面入手,着力改变资本运营的现状。应当明确,集团公司的主要功能是资本运营,子公司专注商品经营,两者在功能上分工明确,运行起来就会减少很多矛盾,才能更好保证集团整体战略规划的实施。当然,具体运营中可针对不同情况选择不同方式。对科技水平领先、市场占有率高、规模效益好的优势企业,可采取股票上市、控股扩张、收购兼并、跨国投资经营等方式实施资本运营,壮大生产规模;对产品适销对路、技术设备较好,但规模小、负担重、债务多、资本缺的企业,可加大参股联合、利用外资嫁接改造,或采用无形资产资本化等形式,把企业规模盘大;对企业资产状况不良、生产经营不死不活、长期处于休眠期的劣势企业,要尽快采取租赁、托管、投靠联合、债务重组、转让闲置厂房和设备、房地产置换等多种形式摆脱困境,防止简单破产、恶意逃债和人员下岗了事;对扭亏无望、严重资不抵债的企业,可采用拍卖出售、折细变现、破产重组等方

式,迅速出局、改换门庭。需要指出的是,以上探讨的各类企业资本运营选择的方式仅仅是简单的归纳,企业在实际运作中可变化创新、优化组合。

二、适应市场竞争规则,把企业做强

当今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企业优胜劣汰、以强并弱、以大吃小比比皆是。企业只有主动适应市场才能生存,只有优中求强才能健康发展,这是一条铁的规则。作为市属企业,应该认真汲取市场上的经验教训,不能因违反市场规则造成重大损失甚至残败。市场是多变的,而规则是相对稳定的。我们必须结合实际,建立一套规范、顺畅的操作流程,形成决策、执行、监督、反馈相对封闭、高效运转的安全体系,以适应国际“游戏规则”,把握市场竞争主动权,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有几个方面的工作值得我们认真考虑:

(一)要有灵敏的经营决策系统。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必须洞察市场变化、捕捉发展机遇、权衡利弊关系、消除内外干扰,实施果断决策。这就需要建立起一个灵敏的经营决策系统。现代决策,须臾不可离开信息平台。企业微观经济运行,从生产、供应、物流、销售,到资源整合、资本运作、资金筹措,无不借助信息的收集、整理和确认。信息不灵必然造成决策失误。各大商业集团公司都要把搭建信息平台当件大事。要优先考虑建立企业信息中心,设立有代表性的数据库,形成以国际互联网为依托的灵通的信息网络,充分利用社会经济信息情报资源,实行专业化的市场分析预测,为正确决策提供可靠依据。要改变凭经验办事、靠主观判断决策的旧习惯。防止底数不清、动态不明、结果不知的盲目决策。

(二)要有健全的风险防范机制。经过大规模“减债脱困”,市属商务企业资产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为轻装上阵、加快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各集团公司加快发展的热情很高,以项目带动盘活资产的设想很多,有的已经开始运作。这是好事,表明大家不甘落后,都在努力前行。但需要提醒的是,抓项目、搞扩张、促升级,必须有效控制风险。国际上第三产业资产负债率警戒线一般为70%,我们的市属商务企业平均已经达到82.03%以上,有的高达121.42%,这需要我们慎之又慎,要防止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决不能不顾自身承受能力,搞孤注一掷、命悬一线的押宝式投资。上项目必须精心论证,应该先有市场,再搞基建,且起步就应该搞股份制分散风险;涉及多元化经营的更要充分考虑到因分散资金、分散精力以及进入不熟悉领域而增加的风险。要建立国有资产运营预警和防范风险的制度,形成监管到位、运行顺畅的有效机制。坚决落实好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规范投资审批和管理,加大投资过程监管和项目运营审计监督力度,及时发现和控制风险因素,保证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目前,旅游集团和一商、二商集团在建立投资风险评估机制上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将大额资金调度和风险管理纳入集团层面,这种思路值得借鉴。

(三)要有顺畅稳固的资金供应链条。资金链是企业的生命线。资金供应是企业运营特别是扩张发展过程中必须倍加关注的重大问题。一个高明的CEO,每天黎明即起,首先打开电脑看资金链的运转,资金链正常喜上眉梢,资金链异常愁肠千转。商海博弈,贵乎谨慎,一招不慎,满盘皆输。为了确保资金供应链顺畅,既要融资有方,又要内部挖潜,同时还必须充分考虑企业所能提供的资金承载能力。现在的金融系统高度注意风险和效益,资产优良和效益好的企业,银行会不请自来。我们的商贸企业要用实力说话,用诚信铺路,加强与金融系统的战略合作,实现“银企”双赢。有条件的企业要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拓展融资渠道。新区金融改革先行先试,直接融资渠道大大拓宽,金融工具节节创新,资本市场日趋活跃,这是我们大踏步进入资本市场的最好时机。谁本事大,谁就有钱花。同时,我们还要用更多的精力搞好内部挖潜,尽量减少负债,加快资金周转速度,在保证信用承诺的前提下延长应付款时间,加大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加大对国有资本股权收益的收缴。对不产生或很少产生收益的资产、股权、项目也要进行必要的清理,减少资金占用。在这里,我要提个醒,各位总裁要特别关注企业扩张中的资金供给保障能力,有多少米做多少饭,切忌因扩张过快、资金供应不足而导致企业崩溃。

(四)要有科学严密的企业管理制度。管理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是企业必须练好的一项基本功。一个竞争力强的企业必然是管理水平高的企业。国内企业与国际跨国公司的差距,很大程度上体现在企业管理水平上。我们必须看到,管理依然是市属企业的薄弱环节,国有商贸企业至今在经营观念、管理方式等方面还存在着旧体制带来的痕迹,制约着企业的创新发展。目前最突的问题是:管理理念与时俱进不够,重物轻人、重经营轻管理的思想仍然存在;依赖行政手段管理国有资产的意识还很浓厚;现代企业制度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管理的机制还不够科学完善。这种状况很难适应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刚性的制度和管理推动企业文化落地生根,以柔性的企业文化保证企业制度的执行和管理的流畅,这是现代企业相辅相成的两大节点。在我市商务系统中,要有重点地筛选几个企业,试行供应链管理,推动企业从经营销售型向综合流通型转换。所用企业都应吸收世界最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精心搞好制度设计,强化制度保障,用科学严密的制度管住决策、管住财务、管住人力资源,全方位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要注重制度规范与促进企业创新的有机结合,建立有效激励和约束机制,推动企业集约化经营、精细化管理,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增加收益,增强竞争力。

三、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把企业做大

经济全球化是流通的全球化,是贸易的全球化,是资源整合的全球化,也是市场的全球化。在经济全球化深入演进的过程中,社会资源和生产要素通过市场有效配置,有形商品与无形财富通过流通体现价值。而区域经济相互依存的关系亦进一步加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现象日益突出。市属商务企业的社会化、国际化、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受市场需求影响更为敏感。要主动适应全球化要求,有效整合经营资源,增强自主发展意识,努力延伸企业触角,壮大企业规模,做到“四个延伸”、“一个加强”。

(一)向国际市场延伸。走出国门是我们参与经济全球化的第一步。商务企业要结合商品、资金、技术和劳动力等优势,积极探索一些新的模式,抢占国际市场。一是拓宽“两头在外”的渠道。商务企业特别是原国有外贸公司,有着广泛的境外业务渠道和市场销售终端,可以进行业务和市场的有效整合,选择资源相对丰富、劳动力成本低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投资,把生产基地建到境外,同时不断开拓国际销售网络,把商品卖到国外,形成生产和销售在境外、总部管理在境内的“两头在外”新模式。二是拓宽“大流通”的渠道。充分利用国外市场资源,买全球货,卖全球货,赚全球钱。有条件的自己干,独树一帜,自成一家;条件尚不成熟的,与国外知名大企业或知名品牌联手,开展“贴牌”合作,进入他们的营销渠道。我们既不能单纯用市场换取外资和技术,更不能以丢掉市场或品牌为代价屈就于人,要实现真正的双赢。三是拓宽服务外包的渠道。最近我市已经被批准为国家服务外包基地城市,这是一个很大的机遇。商务企业要充分利用知识、技术和人才优势,以发展国际离岸服务外包为重点,培育一批主动承接跨国公司服务外包业务的企业;以高端市场为重点,巩固发展对日、韩的外包业务,大力开拓欧美市场;同时大力承揽单项合同外包业务,更好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四是拓宽加强外援的渠道。这几年,在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方面,我们迈出的步子很大,发展势头强劲。下一步的重点是搞一些“交钥匙”工程,特别是积极参与国外欠发达地区的资源开发,以获得更大的效益。物资集团在国外开矿、北方集团在国外卖气、国际公司对外资源合作和技术劳务输出有了很好的开端,值得认真研究和推广。

(二)向高端环节延伸。就商务企业闯市场而言,高端应该集中体现在企业生产技术高、产品科技含量高、商品品牌知名度高上。培育和占领高端市场,需要抓好两个环节:一是努力提高科技含量。生产、经营、管理都要提高科技含量。科技含量是关键变数,资金多少不是根本问题。这好比一个木桶,资金是桶底,是一个常数,而变数是木桶的壁板。目前,科技含量不高、核心竞争力弱是我们企业的短板,从这里流失的是效率和效益,造成的是人家吃肉,我们喝汤。我们一定要跳出水平分工、同构发展的模式,走垂直分工、发展特色的路子。注重企业的科技含量和增长空间,占据国际产业分工体系的高端和中心位置,形成持久的竞争优势。二是注重经营高端产品。市场规律显示,销售高端产品才能形成高额利润空间。据统计,我国出口欧美市场8亿件服装才能换回1架波音737飞机。国际基金组织公布的年全球GDP按购买力排名,中国排在第三,仅次于欧盟和美国。在区域发展中,环渤海区域总体经济发展水平加速提升,发展高端商品市场空间很大。犹太商人是世界公认最会赚钱的商人。犹太商经的一大秘笈是“厚利赚大钱”。他们专门选择昂贵商品经营,走厚利适销的路子。我们既要有薄利多销的企业,也要有犹太式商家,去争高额利润。在市商务工作会议上,我们提出要依托海河综合开发,超前规划,搞好布局,加快建设一批专卖店、特卖场等高档商业设施,发展精品和时尚百货,引进时装、皮具、珠宝等世界一线品牌,尽快形成有影响力的环渤海区域的高端消费市场,赚外地有钱人的钱。希望商务企业在这方面多动脑筋、下功夫,搞好市场细分定位,有计划、有步骤地经营高端商品,向高端要市场、要效益。

(三)向农村和社区延伸。作为商务企业,让城乡居民获得优质、安全、便捷的服务,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意。做好这件事情,既有经济效益,更有社会效益,一定要认真抓好。农村和城市社区是个大市场。年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市城镇化率达到75%,有近800万人居住在城乡社区中,生活保障性商品需求旺盛,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目前外资进入我市商贸流通领域后还没有顾及到农村和社区,这正是我们抢先占位、巩固市场的大好时机。如果下手慢了,以我们的企业实力、管理经验、营销水平很难与之抗衡。在推进城乡“三进”工程、提高服务层次中,市商务委和市供销总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要再接再厉,引导企业在供销环节上寻找商机,在连锁配送上多做文章,在薄利多销中创造效益,在便民利民中占领市场。

(四)向制造业延伸。制造业的两端都是流通业。随着社会化大生产的发展,生产过程中的流通环节也日益社会化。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的加快发展时期,制造业将会有一个较长的平稳发展期,而且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全国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从产业发展规律看,现代制造业发展到一定程度,需要生产型服务业的强力支撑,否则,靠企业自身形成一整套集研、产、供、销、服务于一体的系统,规模和成本过大,会制约其加快发展,难以做强做大。据统计,发达国家服务业占GDP比重高达70%以上,主要是由于服务业专业化、社会化水平高而形成的。国际上汽车业30%的收益是制造业创造的,而70%的收益是汽车服务业创造的。这很值得我们深入研究。从国际资本的流动趋势看,第一产业所占比例不到4%,制造业约占35%,而服务业已达到60%以上,已经成为全球对外直接投资的主流。目前我市直接利用外资制造业占全市比重的64.1%,服务业仅占35.6%,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所占比重较低,不足13%。我们的物流配送发展势头不错,也有了一定基础,要大力发展生产型服务业,推动产业链条向研发设计和物流销售两端延伸,向制造业的新品研发、信息咨询、市场预测、原材料供应、零部件配送、成品半成品储存以及售后服务等环节渗透。要充分利用工业产前、产中、产后专业化、社会化的趋势,以及生产型服务逐步从工业中剥离出来的契机,发挥商贸流通企业的优势,主动进位,推动工业原材料和零部件提供专业化,产品销售、技术开发、资金融通、人才培训等社会化。同时加大生产加工基地建设,形成自己的生产能力。我们与工业有所不同,销售和服务是我们的本行,产品在自己的销售、服务网络中运行,成本会更低。

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一点,就是要在延伸中加强联合。市场上总是有霸权的,我国加入WTO的过渡期即将结束,服务业转移成为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的重点。在国际市场竞争的较量中,我们的企业还太弱小,根本无法与跨国流通公司抗衡,需要我们团结起来,共同奋斗。上述4个“延伸”,靠一个企业单兵作战是很难完成的。各企业一定要增强大局意识和整体作战观念,一块拓展市场,一块进行延伸,一块谋求发展,以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这样,能够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和需求,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市场整体竞争能力。市属商贸企业已进入一个加快发展的上升期。我们有办法丢掉包袱、绝处逢生,更有能力轻装前进、势如破竹。希望大家再接再厉,锐意进取,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为企业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为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