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厂长的检讨书

厂长的检讨书

10月28日一上班,某市雪晶生化有限公司柠檬酸分厂的厂长办公室门前,一大群员工在争相观看一份近2000字的检讨书,边看边有人议论:“这是王厂长的检讨书,还贴出来了”,“可不是吗,前天不是已经在大会上检讨了吗”……广大员工正在议论的“王厂长检讨书”,就是该厂厂长王顺刚为10月25日发生的一起安全事故向公司安委会及柠檬酸分厂全体员工作的一份深刻的检讨书。事情是这样的:

10月25日凌晨3时左右,柠檬酸分厂跟线机修工丁居保在检修酸解岗位1#罐输酸管道时,不穿防酸服,不戴防护罩,违章操作,致使输酸管道里的少量剩余浓硫酸液出来,喷射到机修工丁居保的脸上、双臂上及双腿上,造成这些部位烧伤。这起安全事故是“安全生产月”结束才几天后雪晶生化公司发生的一起较大安全事故,不仅使雪晶生化有限公司今年以来安全生产的纪录被“打破”,而且在全公司影响较大。

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作为一厂之长的王顺刚当即就向公司安委会通报了事故发生经过,并作了口头检讨,就自己的安全生产责任“说起来重要,动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意识进行了彻底检讨。检讨书列举了自己只顾抓产量突破千吨大关而忽视了安全的重要性。为了让广大员工从这起安全事故中吸取教训,真正树立起“安全第一”的思想,厂长王顺刚将检讨书打印出来,张榜公布,诚恳地接受全分厂近200名员工的批评,并甘受处罚。

在笔者问厂长王顺刚,像你这样的自检方式是不是“小题大做”时,厂长王顺刚肯定地说:“安全事故就是要‘小题大做’,作为厂长,我是安全第一责任人,出了这样的安全事故我必须公开检讨,实行‘三不放过’原则。此次丁居保被浓硫酸烧伤,不光医药费一两万元,而且对广大员工的负面影响很大,直接影响了企业生产和经济效益,所以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生产力。为了不再发生这样的安全事故,与广大员工的生命与国家财产相比,我这小小的检讨书算个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