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女童培训班讲话

女童培训班讲话

同志们:

今天,很高兴能来参加由县妇联和县安达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召开苍山县大龄春蕾女童就业工作座谈会。这项活动,解决了大龄春蕾女童升学无望、就业无门的现状,对于创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一件为党委、政府分忧,为贫困女童解难的好事,也体现了社会对她们的关爱。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对这项培训活动表示大力支持,希望你们做好、做大、做强,让更多的贫困女童受益,为苍山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围绕建设“平安、文明、富裕新苍山”的奋斗目标,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县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但是,由于当前我们正处在经济结构深刻变革的重大时期,有相当部分的群众生活还十分困难。为帮助贫困儿童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我县各级妇联组织,找准“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切入点,从广大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积极为党委、政府分忧,广泛组织实施了“春蕾计划”及“千名孤残贫困儿童”救助活动,发动社会各界人士捐资助学,累计救助贫困失学儿童2568名。为帮助初高中毕业后就业无路的春蕾女童解决就业问题,县妇联和安达职业技术学校联合举办了四期大龄春蕾女童就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共培训春蕾贫困女童134人,输送到苏州、上海、无锡等地的企业,月工资1000元以上,并办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彻底解决大龄春蕾女童升学无望、就业无门的现状。

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天的女童是未来的母亲,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后备军。帮助大龄贫困女童接受培训,提高她们的生存发展能力,是各级妇女组织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希望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加强大龄贫困女童培训作为实施“女性素质工程”的基础工作,作为为贫困妇女儿童办实事的有效举措,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多为党委、政府分忧,多为人民群众服务,切实把这项工作落在实处,抓出成效,争取帮助更多的春蕾女童完成就业。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优化女童健康成长环境。各级妇联要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加强大龄贫困女童培训工作的宣传引导。要向大龄贫困女童及其家长宣传,教育她们转变思想观念,树立先培训后就业的长远发展观念,引导大龄贫困女童积极参与正规培训,掌握一技之长。要广泛宣传通过培训受益的大龄贫困女童典型,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影响带动更多的大龄贫困贫困女童参与培训,不断提高创业就业能力。

三是搞好协调服务,扎实推进大龄贫困女童培训工作。要针对大龄贫困女童的实际需求,采取实用技术培训与中等职业教育相结合,开展多门类、专业化的培训,增强大龄贫困女童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做好大龄贫困女童培训的组织发动工作,深入基层调查摸底,认真搞好组织发动,真正把那些急需接受技能培训的大龄贫困女童推荐上来,为她们走出家庭、走向社会创造机会和条件。安达职业技术学校在要不断开拓培训业务,秉承“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办学理念,确立以人为本,宽严结合,刚柔兼济的管理模式,启动内部活力,把好教育质量关,保障学员学到真本领,最终把她们安置好,实现理想就业,树立为社会办学的良好的社会形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