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全新理念谋划美好家园

以全新理念谋划美好家园

**建设美好家园的目标定位,形象地说,就是要把*建设成为一个面向“两亚”、风景如画、生态环保、永续发展的最适合人类居住的美好家园。

明确一个定位

根据*地缘优势,全面分析*在地缘政治、地缘经济发展中的“比较优势”,建设美好家园的要求是构建*“两亚”通道,打通中缅向印度洋的出海通道,强化中缅两国交流与合作,发挥中缅关系、经贸关系中不可替代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围绕省委提出的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和对外开放的重点,充分发挥*气候、自然资源、民族风情、区位优势,大手笔、高标准、高起点地审视、定位、规划和打造*。目标定位是要将*建设成为联接中国与东南亚、南亚乃至中东的战略枢纽和环境最好最美的边境国际贸易中心。这一定位既考虑了*依托地缘区位优势、参与全球和区域性国际经济合作、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GMS经济合作、中印缅孟经济合作中发挥桥梁作用的需要;也为*凭借优越的气候条件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绿色经济,突出民族文化特色打造民族风情文化*,进一步把*的经济作强、环境作美留有足够的空间。更重要的是,这一定位为*的发展锁定了21世纪头20年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这是**委、*政府积极把握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变化,争取发展主动权的关键所在,也是*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增强实力、提升地位的需要。

按照上述要求和目标定位,**建设美好家园的发展方向和基本特征是:拥有较强的经济实力;拥有1座中等城市、2座小城市、一批民族风情浓郁的特色城镇和口岸城镇,城镇在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得到充分体现;拥有现代化的公路、铁路、航空综合运输系统,完善的能源生产和保障网络,科学配套的农田水利设施和城市供排水设施,完善口岸基础设施,保持沿边开放地区的活力;拥有开展国际经济合作的贸易、加工平台,以及国际化的信息、物流、旅游、文化交流和公共服务产业,在区域合作中具有相当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社会事业得到全面发展,科学技术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少数民族群众接受教育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就医条件进一步改善,精神生活进一步丰富;和艾滋病危害得到有效遏制,社会秩序更加安宁和谐,把*建设成为面向“两亚”通达条件最好、生态环境最美、发展潜力最大、人居环境最佳的美好家园。

科学合理布局

**建设美好家园,必须按照统筹协调发展的要求,根据全*各县市的资源和产业状况,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明确不同区域的规模定位、形象定位、功能定位、特色定位,以交通网络为纽带,迅速扩大城镇规模,培育集群经济。要重点考虑城镇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按照“一极两翼、特色城镇和口岸支撑、网络联通”的空间形态展开,形成县市互补、多点辐射、以城带乡、协调推进的发展格局。

“一极两翼”,就是以潞西市为中心的城市发展极和以瑞丽市为重点的国际商贸边境开放城市、以盈江县为重点的能源工业特色产业城市。潞西城市发展极,要依托潞西作为全*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地位,加快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步伐,到2020年,把芒市建设成为人口达到20万人,最适宜人类居住和休闲度假的“生态花果园林绿化城市”。瑞丽对外开放城市发展翼,要充分利用一个坝子、一个工业园区、两个一类口岸的优势,大力发展加工贸易、旅游、会展业,打响“东方珠宝之都”品牌,把瑞丽建设成为国内最大的珠宝交易市场之一,建成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重要的加工贸易基地和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集散地;盈江特色产业城市发展翼,要抓住国家鼓励发展中小水电的机遇,大力发展水电产业,配套发展电冶产业和特色加工业,推动工业园区建设,聚集形成生物资源开发产业基地。

“特色城镇和口岸支撑”,一是以特色浓郁的民族文化为底蕴和极地边远的历史文化为背景,加快提高陇川、梁河县城镇化水平,充分发挥各自的特色优势,打造人居环境优越的特色城市。二是加快瑞丽、畹町两个一类口岸和章凤、盈江两个二类口岸,以及正在申报的潞西国际航空港建设步伐。加大投资力度,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加工贸易、旅游、物流等产业,聚集人口,把*边境一线的重要口岸建成经济繁荣、加工业发达、贸易兴盛的特色城镇,提高全*对外开放的整体水平。

“网络联通”就是在*内现有通县公路网络的基础上,加快口岸公路和通乡公路建设,提高路网等级,增强*内公路网络的辐射能力。同时,在龙瑞高速公路、大瑞铁路建设和芒市机场扩建升级的基础上,争取将高速公路向滇缅公路缅甸段延伸至曼德勒,将铁路向缅甸腊戌延伸;争取规划建设瑞丽——盈江——那邦铁路支线,向密支那延伸;争取开通芒市至仰光的直航线路;重点推进中缅油气管道建设,最终形成“*内三纵横、内地三连接(铁路、公路、航空连接省城昆明和近邻*市)、缅甸四出境(通往缅甸的铁路、公路、航空、管运线路)”的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打造“五个*”

打造绿色*。打造“绿色*”,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依托*独有的气候优势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突出亚热带特色,美化人居环境,实施绿色品牌战略,优化产业结构。一是树立环境意识、保护意识、节约资源意识,建立和健全资源的有偿使用和补偿机制,坚持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保互相协调,在开发中保护,以保护促开发。加强生物种群保护,保持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加强土地资源、水资源和矿产资源开发管理,防止破环生态环境、与建设美好家园相悖的项目上马,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二是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确立保护就是政绩的观念。围绕瑞丽江、大盈江生态环保工作,继续抓好江河治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防护林建设等国家生态重点工程。切实加强小流域综合治理,强化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发展、宜林荒山绿化、水资源保护与治理等方面的工作,实施以瑞丽江、铜壁关自然保护区为重点的生态功能保护建设。综合治理城市和旅游景区的大气污染、水污染、垃圾污染和噪声污染等,严格工业项目和城市生活污水的达标排放率及循环利用率,广泛开展城市绿化,重视农村环境保护。进一步健全环境监管体制,加大环境保护地方立法和执法力度,大力发展环保产业。三是创建“绿色产业”经济,充分发挥*绿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为市场提供无病菌、无毒害、无农残、无畜残、无有害元素、营养丰富、品质优良的干鲜果品、蔬菜、优质粮油、水产和畜禽产品。开辟绿色通道、培育绿色市场、提倡绿色消费,实现农产品无公害化生产、流通和消费.兴建绿色产品产业和环保示范区,培育和支持绿色龙头企业,创立名牌产品。开展“绿色产品认证”,提高绿色产品附加值。开拓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对外直接投资、承包工程和劳务输出。加快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绿色化”进程。培育出具有比较优势、有市场竞争力的绿色产品和绿色产业,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经济的生机和活力。四是做大做强以制糖、能源、电力产业、强力推进生物创新产业和食品加工等可持续利用为重点的产业,依靠技术进步进行改造,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开展废渣、废水、废气的综合利用。按照循环经济的模式布局开拓绿色工业园区。

打造桥梁*。打造“桥梁*”,就是要紧紧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和国家实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重要机遇,把*建设成为中国内陆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最便捷的交通通道、贸易通道、产业通道、生态通道、战略资源通道和友好交往通道。历史和现实的*不仅区位优势独特,而且具有浓厚的商业氛围,具备了成为区域性国际经贸合作通道的基础和条件。一要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支持,加快公路、铁路、航空、油气管道、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实现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大规模经济往来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二要积极实施“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策略,引导国内外企业利用*的口岸开展进出口贸易,以两大工业园区和畹町、章凤等重要口岸为重点,建设面向东南亚、南亚的进出口加工基地;三要抓住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在更大更广的时空范围内,积极发挥*内及省内外农业、畜牧业、林业、渔业、矿业、食品加工、轻工机械加工装配、工程设计咨询等优势,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加快建设姐告边境贸易区,畹町工业区,潞西、盈江工业区,超前规划口岸物流基地,为将来形成中国面向“两亚”的大物流做好准备。加大以替代经济为主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开展境外投资业务,积极布局一批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面向“三亚两洋”市场的加工业,使*成为国内外产业跨区域、跨国开发合作的交流前沿;四要积极建立与缅甸的生态环境建设合作机制,将*建成中国连接东盟各国山川秀美、河流清澈的生态通道,实现区域内资源、环境、人口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五要结合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主动配合国内大型企业集团通过我*到境外开展矿产资源、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合作,力促输油管道和炼油厂项目早日建设,把*建设成为国际战略资源进口、加工的重要通道;六要发挥*与缅甸山水相连、民族同宗、文化同源的特殊优势,通过建立友好纪念馆、民族文化馆、友好医院、友好学校、宗教寺院和标志性建筑等,广泛开展文化交流。

打造珍宝*。打造“珍宝*”,就是要将*发展成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东方珠宝之都”。翡翠是玉器家族中最受人钟爱的“东方瑰宝”和“玉石之王”,由于特殊的区位、资源、历史原因,云南历史上就是中国与东南亚、南亚之间翡翠、珠宝集散、加工和销售的重要核心区域之一。*的翡翠玉石情结源远流长,与缅甸翡翠交易历史悠久,玉石行业的积淀深厚,有着良好的行业口碑和从业经验,“玉出云南,玉出瑞丽”已成为国际珠宝与业内高层专家的广泛共识。在建设美好家园的进程中,发展珠宝玉石产业的作用不言而喻。用10—15年时间的努力,以*为重点,把宝玉石产业发展成为全省年产值超过2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百万人的产业是完全可能实现的。继续保持*珠宝玉石产业强劲的增长势头,就必须把珠宝玉石产业纳入全*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统筹考虑、统筹安排,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支持。必须突出重点,将瑞丽建设成为集科技教育、学术交流、文化传播、加工雕刻、贸易展览于一体的中国珠宝玉石的重要基地。必须调整结构,培育名牌产品,按照突出原料交易、扩大加工生产、加强成品销售的思路,进一步强化边贸口岸原料进口功能,努力吸引境外的宝玉石资源进入*。必须培育和扶持一批规模大、形象好、重信誉、树品牌的骨干企业,使之成为全省珠宝玉石内销与外销的中坚力量。必须培养和引进既具有专业珠宝技能、又懂得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强化职业教育,发掘和培养本地设计、加工、营销人员。必须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珠宝产业的科技水平,不断夯实珠宝产业的发展基础。必须精心组织、策划好每年的“玉博会”,结合昆交会、旅游节、花卉节等重大节庆活动,组织开展系列大型宣传活动,宣传*的珠宝玉石产业,不断强化对外宣传,把*建设成面向国际的宝玉石加工贸易中心。

打造文化*。打造“文化*”,就是对全*古老的民族文化进行保护和开发,让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从封闭走向开放、从传统走向现代。随着经济快速增长,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迅速增长,这种需求为打造“文化*”创造了良好机遇。*丰厚的历史沉淀、浓郁的亚热带风光、稀有的边境特色景观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使居住在这里的各民族在文化、宗教信仰、民居建筑、音乐、歌舞、节日、饮食习惯等方面体现出鲜明的特色,是打造“文化*”的重要支撑。建设美好家园,要牢固树立大文化观念,在*“歌舞之乡”、“孔雀之乡”的整体形象定位的基础上,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有特、人特我专”的原则,使*文化的品牌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找准独特民族、历史文化与旅游资源开发的结合点,把发展旅游业作为文化产业化、商品化、产品化的突破口,找准亮点和卖点,把文化产品推向市场,使*文化的市场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要把城乡建设作为**民族文化的落脚点,在推进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中,努力发掘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化传统,赋予城镇和乡村更多的文化内涵,在城镇建设中做好民族文化资源的发掘与保护及其利用和开发,积极筹建民族文化博物馆,建设民族文化基因库。我*很多民族文化什物散落、失传,许多有高价值的文化什物不到*尚能看到,到了*反而看不到。博物馆可使这种损失补救、保留和记忆,使*文化的景观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要组织开展好丰富多彩的民族节庆活动,打好名节品牌,通过傣族的“泼水节”、景颇族的“目瑙纵歌节”、阿昌族的“阿露窝罗节”、傈僳族的“阔时节”、德昂族的“浇花节”,以及“中缅胞波狂欢节”、“葫芦丝节”等区域性文化节庆活动,展示民族文化,激发民族自豪感,促进民族文化交流,加强民族团结,使*文化的精神价值进一步提升。要通过打造特色民族文化品牌,扬我*民族“歌舞之乡”、“孔雀之乡”美名。

打造和谐*。打造“和谐*”,就是要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努力营造**边境安宁、民族团结、事业发展、社会平安良好的社会氛围。一要倍加珍惜中缅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加强与缅甸政府和民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不断扩大双边合作领域,巩固和发展双边睦邻友好关系,努力营造和谐安宁的氛围。二要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深入研究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民族政策,使全*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进步,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方式得到根本改变,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各族群众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全面提高;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和各类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民族区域自治法》深入贯彻实施,民族自治水平不断提高。三要加快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使科技对全*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高;教育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各民族接受教育的水平不断提高;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卓有成效,城乡文化生活得到丰富;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和社会服务体系,各族群众的就医条件不断改善;完善的就业服务体系、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城乡绝对贫困人口的生活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四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禁毒和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的成果,彻底遏制和艾滋病蔓延的势头,“平安*”建设收到显著成效;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依法治*深入实施,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