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严把五关培养村级后备干部

镇严把五关培养村级后备干部

为加强我镇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改善村干部队伍结构,增强村级班子活力,提高村干部力量储备,解决村干部后继乏人的难题,我镇严把“五关”,做好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严把素质关。村后备干部要求政治素质好,遵纪守法;年龄一般在40周岁以下;具备有高中或中专以上文化;有较强的奉献精神,办实事,求实效;带头致富能力较强,有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意识和本领。

二是严把推荐关。村后备干部主要通过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群众举荐、公推公选的方式产生,由镇党委牵头组成村干部后备干部推荐小组,直接指导村后备干部的推荐工作。

三是严把考察关。村后备干部初步建议人选出来后,由镇党委抽调人员组成若干个考察组,主要从政治思想素质、组织领导能力、创新意识和致富能力等方面对村后备干部进行认真考察。经公示后,召开党委会议,确定村后备干部,建立后备干部库。同时每年由镇党委进行全面考核,对后备干部在“德、能、勤、绩”等方面进行考核,对一些工作能力弱、群众意见大的及时进行调整,能进能出,确保后备干部的质量。

四是严把培训关。主要是对后备干部进行党的最新理论知识、渔农村政策法规及党用法律知识、渔农村基层后备干部必备的素质能力等方面的培训。同时积极鼓励后备干部参加各级举办的学历培训教育,以提高后备干部的综合素质。

五是严把锻炼关。建立后备干部结对联系制度。由村干部与后备干部进行“一对一”结对;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会议列席制度。根据工作需要,村级后备干部列席参加村班子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各类会议,承担急、难、险、重的重要任务,增强后备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增强群众基础。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