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一论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一论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据市委部署,以“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承德新跨越”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目前已在全市各地全面展开。开展这次大讨论活动,是我市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结合承德实际,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省委七届三次全会以及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开展好这一活动,对于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推动承德又好又快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按照省委、市委要求,本着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态度,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扎扎实实开展起来,确保取得实效。 深刻认识到解放思想对承德发展的重要性,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根本前提。首先要充分认识到思想大解放是推动承德发展的强大动力。回顾我市近几年的发展,特别是“十五”以来的大发展、快发展,都是得益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的解放。对市情认识上的思想解放,使我们把“甩掉贫穷帽子、打好经济发展翻身仗”作为首要任务,在经济取得长足发展后,又提出了全面推进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现在根据形势,提出把“好”放在首要位置,并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制定工作目标,能搞多快就搞多快,这些确保了承德的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在关键环节上的思想解放,使我们克服畏难情绪和等靠思想,首先在城市建设上强力突破,把山庄东路作为突破口,进而扩大到交通、电力、工业、农业、旅游等各个领域,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面貌的明显改善;在防止左右摇摆上的思想解放,使我们提出坚持工业、农业和旅游业协调推进,并把工业作为增实力、拓财源、保民生的关键率先发展,这样的摆布为近年来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奠定了基础;在攻坚克难上的思想解放,让我们坚持用发展的方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成功化解了山庄拆迁“钉子户”、出租车停运、教育园区征地等一批难题,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实践证明,以思想大解放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既是我们成功的做法,又是我们的有益经验,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其次,要充分认识到思想大解放是我们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的迫切需要。思想解放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不断提高、螺旋式上升的过程。每一个新的发展时期,都需要新的解放思想,过去思想解放了,不代表现在思想就解放了;现在思想解放了,也不代表今后思想就永远解放;自己与自己比思想解放了,但与先进发达地区比,思想又可能是落后的。所以说解放思想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是没有止境的。近年来我们相继开展的多次思想解放活动,都收到了明显成效,但对我市而言,只存在思想解放不够问题,不存在思想解放过头的问题。承德的发展正处在加速发展与相对停滞、实现赶超与继续落后这样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同时我们也面临着诸多机遇。对于承德未来的发展,需要我们进一步的解放思想,不能只站在自己的角度,而是要站在战略的高度谋划发展,在宏观上取得主动权。必须要通过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抓住机遇,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推动承德更好更快地发展。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我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目前已到年底,对各地各部门来讲任务繁重,压力很大,我们要把开展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一个重要动力和举措,认真按照省委、市委的要求,本着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态度,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一把手负总责;紧密结合本县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搞好工作安排和工作落实;要严格按照市委确定的方法步骤,一步步有计划的推进,确保不走过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指导和检查;要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监督、纪检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确保大讨论在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推动工作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