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全力推进荣昌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全力推进荣昌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在最近召开的市委二届九次全委会上,市委书记指出:“的广大干部群众使劲解放思想都不为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二届九次全委会精神,特别是充分认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重要性,对于进一步理清教育工作思路,明确教育工作重点,确保教育“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充分认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对于推进荣昌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性

近年来,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在2020年把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教育中心和西部教育高地”这一目标,荣昌县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动力,树立和落实科学的教育发展观,大力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取得了显著成绩。县委、县政府切实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已形成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齐头并进、协调发展的格局,形成了“结构、规模、质量、效益”协调统一的教育体系,初步建立起与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相适应的社会主义现代教育体制,为实现“教育强县”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教育工作目前还存在“四不”等问题。“四不”,一是教育的发展不平衡,农村教育特别是村小与城区教育差距大;二是教育资源不足,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短缺,教育发展水平偏低;三是我县教育教学质量总体水平不很高,素质教育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四是品牌学校不多,名师数量不够。我县学校虽然在示范学校建设以及“创重”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还缺乏一批在市有一定影响的教书育人型专家和名师,缺乏一批独具荣昌特色的、影响力较大的名校。从纵向比,我县教育每年都取得新的进展,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攀升。但从横向比较而言,跳出荣昌看荣昌教育,我县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与周边先进区市县相比,还存在着一定差距。这都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放手让各方面的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强化“能快则快,尽量快”的发展意识,用教育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去适应教育新形势,推进教育新发展。

二、把握好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现实针对性,全力推进荣昌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十六大报告指出:“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抓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如何做到解放思想?怎么才算是解放思想?如何更新教育观念?需要更新哪些观念?市委书记同志在市委二届九次全委会上强调,我们今天搞的是开放的市场经济,必须要有“山不碍路,路自通山”的气魄。要敢于创新,勇于改革,以开拓的勇气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抢占高地。结合荣昌县教育工作实际,我认为重点要“坚持三个创新,深化三项改革,抢占三个高地”,把我县教育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一)坚持三个创新

坚持教育观念创新。一是树立新的教育价值观,教育是社会公益事业,办好教育是实践“三个代表”思想的重要体现;二是树立新的教育投资观,教育投资既是必要的消费,又是“扩大”了的生产;三是树立新的大教育观,适应中国加入wto教育对外开放的新形势;四是树立新的师生观,以促进学生发展作为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

坚持育人方式创新。一是育人目标的创新,根据不同的年龄特征确定培养目标,注重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智能;二是育人内容的创新,科学运用校内和校外的教育资源,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人文环境;三是育人手段的创新,充分运用“校校通”工程,为学生提供网络环境;四是育人方法的创新,大力实施创新教育、愉快教育、成功教育和合作教育,积极探索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教学方法;五是育人评价的创新,建立“学生评教、家长评教、社会评教”的评价机制,建立教师、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的发展性评价体系。

坚持管理机制创新。一是建立教育科技、经济良性循环机制,依靠教育培养人才,依靠人才掌握和创新科技,依靠科技振兴经济。二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在教育系统全面建立竞争上岗、择优聘任、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

(二)深化三个改革

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在非义务教育阶段,我们要进一步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和民间资金投入办学,大力支持民办教育发展,鼓励国有民办、民办公助、股份制办学等多种办学模式改革实验。

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教职工聘用合同制度,建立符合教育系统各类人员特点的各种任用制度,对学校领导班子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对专业技术人员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分开,对管理人员推行职员制度。同时,逐步推行工资分配改革,逐步实行工资总额动态包干,坚持搞活工资中活的部分,根据工作量和工作成绩拉开分配档次。

深化评价机制改革。建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对学校、教师和学生的评价机制,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家长和学生以适当形式参与对学校工作的评价。

(三)抢占“三个高地”

抢占教育人才高地。加强骨干校长的培养,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着重培养和提高学校领导干部的“五种能力”,即统揽学校发展大局的能力、领会政策的能力、依法治校的能力、解决学校发展的问题和发展创新的能力,造就一支能干大事、会干新事、敢干难事、善干实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起教师终身学习、终身发展的机制。树立一批名师和名校长。加大引进教育人才的力度,以政策引人,以事业昭人,广纳贤才。到2010年,实现全县幼儿教师达专科学历70%、小学教师达专科学历75%、初中教师达本科学历60%以上,确保高中教师中受过研究生教育的比例达10%以上。培养部级骨干校长2名、市级骨干校长6名、县级骨干校长30名,培养在全市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的教书育人专家6名、特级教师6名、中学研究员教师3名、市级骨干教师50名、县级骨干教师300名。

抢占现代教育技术高地。提高中小学计算机配备水平和现有设备的使用效率,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学校管理的整合,做到“校校通,人人会,天天用”。加快信息技术示范学校建设,争创一批市、县先进。到2010年,建成现代化实验室和现代化电子阅览室40间以上,计算机台数人机比达到或超过18:1的标准,使能开课的总机数达到8000台左右。在“校校通”的基础平台上,各直属中小学、各镇中心小学实现“班班通”。多渠道筹措资金,建设校级网站100个,开通内网电话800门以上。根据国家教育部远教要求,努力争取国家安排和地方配套资金。

抢占课程改革高地。中、高考“指挥棒”的作用在今后一段历史时期依然存在,新课改要注意引导和校正“指挥棒”的方向,使之朝有利于检测和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发展能力等方向靠拢。新时期的农村中小学教育要以学生为中心,为人的全面发展服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借实施新课标契机,统一协调发展高中教育、初中教育、小学教育、幼儿教育等各类教育,把教育教学质量作为衡量各类教育的统一标准,使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整体推进、共同提高。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以课堂教学改革为途径,以“三课”(说课、上课、评课)研究为载体,大力开展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研究,扎实开展通识培训与学科培训。

教育是一项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系统工程,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业中,肩负着历史重任。荣昌大发展,教育理应当先。县委书记夏泽良指出:“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没有荣昌的大开放,就难以实现荣昌的大发展。”全县教育工作者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改革与创新,抢占教育人才、技术高地,才能确保教育“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各项工作顺利完成,迎来荣昌教育大发展的又一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