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里山镇努力构建和谐顺畅的机制

里山镇努力构建和谐顺畅的机制

在作风纪律建设年的各项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之际,里山镇党委积极探索促进镇村班子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新型工作机制,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和敷衍塞责走过场等思想和行为。该镇党委领导班子用了六个半工作日到全镇13个行政村,与村两委班子面对面、心贴心地开展半年度工作调研,一改以往单纯汇报、点评的形式,而是两副班子成员进行平等地沟通和交流。

一、两副班子平等沟通、畅通政令的实践

里山镇共有13个行政村,虽所辖的村都规模不大,少则二三百人,多则千余人。但是,各村的特点各不相同,且各类关系复杂,所以如何让13个行政村都达到一个和谐新农村的状态成了镇党委政府一直努力探索的课题。在2005年各村班子进行换届后,每半年镇党委就对13个行政村进行“回头看”,通过整体述职的形式,对村班子运转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认真查找分析并着力解决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及时发现薄弱环节,推进村级组织建设。回头看”成了推进村级组织建设的有力措施,这种形式虽产生了一定效果,但是还不能够使所有村干部清醒地认识自我、解开工作中存在的疙瘩,所以在今年的《不作为村干部问责制》实行中也有5名村干部被评为不作为村干部。为此,今年镇党委班子特意安排好时间,要求每个村、每个村干部进行汇报,并对党委班子和个人的工作提意见和建议,这种形式从根本上对每个村干部的职责有了明确的要求、并要求对当前党委开展的各项工作要了如指掌,可以说也进一步调动了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1、理思路、找问题、有的放矢

里山镇由于地理位置的限制,各村的土地资源并不丰富,所以要搞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就怕没有发展思路,各村只有因地制宜地、明确发展思路才能搞好建设。所以镇党委班子在下村调研的过程中,着重就各村集体经济和支撑产业的发展方向、新农村和现代农业的发展思路、村班子建设的好思路等方面进行重点调研,看村级工作目标、计划是否制定到位并得到了切实的实施,班子内部分工是否明确、责任有否落实到人,进一步理清了各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思路、形成了新农村建设的近远期规划。同时,通过村干部个人的汇报和驻村指导员的点评,看村两副班子内部是否团结,有否“小团体”现象;班子是否经常开会、通气,民主集中制有否严格执行;成员之间是否相互帮助、相互协调;干部个人工作是否积极主动,有否独挡一面的能力,服务态度是否优良,为人作风是否正派,是否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村干部汇报结束后,镇党委班子成员针对各自分管的线,有的放矢的提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帮助村里将发现的问题梳理好、建立台帐,便于解决问题和年底考核督察。

2、寻不足、促发展、强基固根

在交流中,不少干部谈到,以村里的经济实力,近年来为村民办的实事是不少的,比如造了多少桥、修了多少河堤、砌了多少护岸、筑了多少路,还帮助特色户发展新兴产业等等。有的干部还如数家珍地对健身场所建设情况、文体活动的开展情况等等工作进行了回顾和统计,但是却没有仔细寻找存在的缺点和不足。通过深入交流,各村班子成员进一步明白了:做过的,毕竟已经做过了,要想的是哪些该做却还没有做?进行“回头看”,开展自查自检,重点是要拓展思路、挖掘深度,在为民办实事的广度和深度上探寻新路子、新方法,不能总是拘泥于那些常规事务。党委班子成员在听取汇报的过程中分析研究各村群众提出的问题,点评村两委解决问题的方案,对重点项目提出扶持意见,对不符合村情民意的项目提出否决或修改建议。同时,要求村干部查思想、查作风、查纪律、查工作,比贡献,对各村按有关制度开展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为宗旨,努力创建学习型和务实型的为村民所称道的新型班子,进而夯实农村基层组织的根基。

二、取得的成效

1、提升了凝聚力。大坞底村自村级班子上任以来,班子成员间没有形成通力发展的合力。因村集体经济空白、村容村貌没有根本性变化;因班子成员意见不统一,各类矛盾纠纷时有发生。2007年,该村被列为重点整治村。半年来,通过各项制度的建立、健全、完善与落实,使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得到切实贯彻。通过镇党委班子成员一对一的帮扶沟通,村级班子的矛盾和磨合减少了,意见统一了。在征求党委意见的过程中,该村班子成员提出了计划建设健身场所,并对该方案达成了一致的意见。在看到村班子能够齐心协力为村民谋利益、办实事的态度,党委班子对该村的创造文体活动载体的思路给予了支持。在得到肯定的同时,该村班子成员的人心也齐了、干劲也足了。目前,面积约为1000平方米的健身场所正在建设施工当中,大坞底村的村民不久就可以看到村干部为他们带来的新变化。

2、提高了执行力。民强村是里山最大的一个行政村,虽然村容村貌、村庄规划、集体经济等状况都尚可,但是人多意见杂,往往村里想办个事,老百姓不支持、意见不统一。在此次汇报交流中,该村提出现有的电路和电压已不适应当前的农民用电的需要,但要进行电改执行的力度有困难。为此,镇、村两副班子围绕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一一列举出存在的矛盾、并一一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分析,提出解决的办法。在坚持了“群众的事情群众定,群众的事情群众管,群众的事情群众办”这个大原则的前提下,理顺了方方面面的关系,也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目前,该村班子成员分成两组在村里值班,确保电改工作能够在用电高峰来临前顺利结束。再如金星村是里山集镇所在的村,原来的班子存在政令不畅、战斗力不强、群众威信不高、工作能力弱等问题。换届后的班子在党委政府经常性的深入调研和交流沟通的基础上,村班子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班子的执行力也得到了大大的增强。原来一直没有完成的工业小区的征地工作顺利完成,一拖再拖的新街的拆迁工作也进展顺利,对党委政府的决策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3、增强了战斗力。何村是里山镇拆房产业最发达了一个村,虽然村集体经济非常薄弱,但是村民的收入普遍较高,该村班子自上任以来也进行了水改、电改等工程。在村里资金不足的情况下,村干部带头捐资、村民也纷纷响应号召为工程出钱出力,在05年该村还被评为富阳市文明村。但是由于该村村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不强,有时把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倾倒到溪流中,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村干部虽经常进行宣传教育但收效甚微。在该村调研时,镇党委对于该村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于了肯定,但是也对该村不注重人和自然和谐发展的现状提出了意见。要求村干部明确分工、积极引导村民自觉保护环境,不随处乱扔垃圾、不污染河道。会后,村班子立即召开村民代表和党员会议,制订了以营造优美的人居环境为目标、开展庭院整洁为重点的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在党员和村民代表的带动下,村民自发组织起来,清理河道边堆积的垃圾和村中的卫生死角,并落实了包片责任制等长效管理机制,从源头防治污染和保护环境。

三、几点体会

1、机制创新是构建和谐顺畅工作机制的前提

在基层工作中,如何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建立一整套保证制度得以顺畅执行并真正取得实效的工作机制,或者说,要根据政策制度的精神实质制定扎实有效的工作机制是迫在眉睫的事情。里山镇在构建和谐顺畅的工作机制中,善于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根据村班子换届后,各村所发生的新变化实施机制创新,以此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顺利进行。从完善工作机制入手,善于做过细的工作,注重村级管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方式,汇报与沟通相配套的形式,可以说是找准了方向。通过机制创新来落实制度,推进构建和谐村镇工作的全面进步。

2、管理民主是构建和谐顺畅工作机制的灵魂

如果一个问题解决不民主,老百姓就会产生抵触情绪;如果一个问题处理不公开,老百姓就会对你失去信任,只有给群众一个“明白”,干部才能得到“清白”。同样,这个管理民主也适用与镇党委、政府与村两副班子之间。一个乡镇的工作有起色,不仅与决策者密切相关,还与各基层组织息息相关。通过平等的方式、民主的途径,通过一系列阳光操作措施和监管协调,切实消除了镇村干部的隔阂,镇干部顺气,村干部顺劲,党委布置的各项工作都能得到村里的理解与支持,形成良好的工作局面。

3、上下互动是构建和谐顺畅工作机制的保证

农村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是以政府为主导,农民为主体的实践过程,必须要同时调动和发挥这两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但是分散的、作为个体存在的农民是无法起作用的,所以必须要靠一个强有力的村级组织。在市场化的背景下,通过村级组织提高农民的合作能力,包括在生产方面的、社会秩序维护方面的、社会公德方面的、新农村建设方面的等等。在良好制度与机制背景下,在方便顺畅的互动交流中,乡镇党委和村级组织能成为步调协同、紧密合作、和谐一致的整体,诸多农村生产生活中的问题、纠纷就会在和谐沟通和上下互动中得到有效解决。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质在于构建和谐村镇,载体是构建和谐顺畅的工作机制,只有以平等沟通、上下互动为总抓手,才能形成齐抓共管、共谋发展的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干部、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才可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文档上传者